才早上八点多,外面的天就已经变成了下午五六点时候的样子。天是黄褐色的,气温也急剧下降。那缕阳光透过白色的云彩将光照射进这满是浮尘的城市。那种黄褐色被光照耀,反射出一道绚丽的瞬间的光芒,令人恐惧令人慌。
自己念完高中的时候已经对学习没有什么兴趣了,每天端着相同的课本或者练习册,读来读去写来写去,一直在重复,重复的太多就变得无聊了。
我倒希望自己的生命像是今天的天,无论如何能够出些新意。于是,我终于下定决心不再让我的后四年继续维持这种状态,不要那些可恶的应试教育,而是能够学习一技之长,能够在社会上立足的学习——说白了就是职业学校。
》2
我在学校学的检验科,出来就是实习护士。毕竟纽约时报曾经在N久以前说二十一世纪最热门的三个职业其中有一个是医生,我也就是为了在旁边占点便宜。
不过无论如何,至少自己走出了应试教育以及高等教育,踏上了自己人生美好的路程。当然这样其实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给那些大学硕士甚至博士毕业生看看,到底是谁今后在社会上吃香的喝辣的。
“行了,就护士了。”这是我在毕业典礼上小声说出的一句话。
没错,既然学了那今后就干这行了。不论之前是多么的不喜欢,可是这一切都是为了生存啊,生存。
至少我不希望像大学毕业生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就业率。
》3
刚才听见我们主任在旁边对我说。很好,就这样。
来这里才几天,心里似乎已经有了些小小的波动,有主人对我的照顾,也有同事们对我的体贴。
这种生活可要比每天去那些外资企业递个人信息表强多了。
在这里有一些我想要的,不仅是物质上,当然还有精神上。(……)回想起这些,真感谢技校的老师给我的教导,真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当然最感谢我自己的脑子能够清醒的做出抉择。
就因此,我打算出去请自己一顿,去芙蓉街买点好吃的东西。不过看看自己的钱包,再看看这个月发工资的时间,我犹豫了。
我从技校出来还没有考出技师资格证,所以每个月的工资很低,也只能稍稍满足自己的衣食住行,甚至连包零嘴都不敢买。所以,我不得不去书店买上那么一摞复习资料,准备迎接考试。
——我记得我说过自己痛恨应试。
》4
花儿不全然开放在春天。
我突然接到一个高中同学的电话,这不足为奇,多这么多年了我也没钱换个手机。
同学:“怎么样啊,现在还立的住脚吧?”
我:“当然,别看我不和你似的接受高等教育,可是我欣然的找准了自己的位置。”
同学:“你知道么,现在有个公司特别疯狂,几乎把所有的应届毕业生全都要走了!”
我:“你他丫的开什么玩笑。(……)”
同学:“不信你到网上看看,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狂飙……”
我:“好了我知道了。挂吧。”(那个""说的和""似的。)
疯狂的跑到了电脑桌前,疯狂的敲击的键盘,疯狂的浏览着新闻,最后我终于癫狂了。
的确像那人说的,教育局今年竟然下发了补贴,甚至有些后手操作令人发指。可是无论如何今年的就业率实在是太高了。
尽管我开始也晓得,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这个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家是不可能的。不过我可以改变我自己。
——可是我真的不敢相信!
——他们竟然用这种方式让高等教育以及应试教育盛行一时!
——(……)。
》5
这时候,我的技师资格证发下来了。
我高兴得要死,首先说这是我从小到大唯一一次靠自己通过的考试,之后就是涨工资,再然后——我终于可以和那些高中同学比月薪了!
于是,我继续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每天认真工作,不敢有一丝马虎。他们可以用如此卑鄙的手段支撑如此卑鄙的教育模式,那么我也可以用另外一种十分光明的手段支持十分光明的职业教育。
天一下子变得和Windows桌面上一样,就好像是电脑做出来的,蓝天白云,没有一点杂质,阳光从东边升起直直照射着我那被点燃的激情。
我的生活的确变得像是那天早上,无论如何能够出些"新意"
就在我想要放开嗓子喊出自己的心情的时候,一盆凉水突然从天而降,想要打击我的积极性。
——教育部规定,所以技术人员必须达到大学本科以上文凭,否则将不承认该技师的职业档案。
!!!
》6
我很纠结的说。
好像整个世界都和我对立。无论自己怎么努力改变现状,那些个人一次又一次支撑起了他们的招牌,也一次又一次打破了我们的梦想——我们不想挤进高等教育,可是我们希望自己有一片广阔的天地。
之后就很明白了,我的技师资格证也被吊销了,档案也被删了,卷铺盖走人了。
身体的血液似乎在这瞬间停止了循环,凝聚在各个角落,直到干涸的干涸,坏死的坏死。我突然在这一瞬变的不是一个人。
我们正在准备迎接温暖的午后,可是有没有人晓得在遥远的西方还在备受黑夜的煎熬。
》7
我们抵制那些卑鄙的手段。也因此抵制了高等教育和应试教育。也因此抵制了当今中国教育模式。
——不过没有人能改变。
》后。
其实这文没有什么新意,只不过完成了小说的三要素。翻来覆去,覆去翻来。
不过这文却又有些预见性,这或许就是在这蓝色的小星球的某个角落今后的样子。学生与教育对立,人民与政府对立,那些卑鄙的教育厅或者教育部就如同古代的君王,一次又一次加强中央集权,却总是无法得到人民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