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伴我成功的习惯,其实现在的我并不算成功,但我相信自己会成功,而且现在的我并不算失败,所以先姑且取这个题目。俗话说:“习惯决定成败。”一个好的习惯可以伴随人一生,并帮助人去的成功。而在我看来,读好书的习惯会是伴我成功的那个好习惯。
对于古人来说,读好书是人生的必修课。从陈寿的“读书百变,其义自现”,到苏轼的“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再到列夫托尔斯泰的“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中外的古代伟人的成功都是从读一本好书开始的,所以能读好书是人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
对于我而言,能走到今天(先不论成功与否,至少不是完全的失败)和读好书是分不开的。
记忆中,我最开始读书是从3岁开始的。由于我母亲的缘故,我当时“被迫”读了好多唐诗、宋词,并“无意”中记住了一些。虽然并不是出于自愿,甚至好多都是learn by rote,几乎谈不上是在“读”书。但是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积累的一些诗词对我日后的学习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我真正的开始读好书是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但是看来《百家讲坛》,顿时对唐诗感了兴趣,于是我便开始主动地去读去背,这是我第一次自发的去接触“好书”。虽然当时还很小,不过当时确实感受到了古代诗人那种豪放的品格和远大的理想,第一次感受到了古人那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那种情怀,也在我的心中种  下了以后要“为万世开太平”的种子,虽然那仅仅是种子。
从那以后,我开始对中国古典文化感兴趣,也陆续看了一些中国古代文学和历史方面的书。虽然不是“融会贯通”,但是也为自己增加了一些文化底蕴。
读一本好书,在我看来,并不是那书本身有多么好,关键是自己。同样一本书,让不同的人来读,就会读出不同的效果,甚至是天壤之别。
大家肯定都知道《论语》,好多人读《论语》只是为了应付科举考试。他们或许能在科举考试中金榜题名,显赫一时,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竟是那么的渺小,当历史的大潮袭来,他们便被冲的无痕无迹,不复存在。但是在宋初宰相赵普看来,《论语》就是一部治国经典。在他与宋高祖的对话中,留下了千古名言“半部论语治天下”同样的一本书,在不同的人读来就有不同的效果,这明显就不是书本身带来的差距了,而是读书的人的差距。
大部分肯定是知道《周易》这本书的,但是到现在还是有好多人并不理解《周易》的真正含义,而把它当做玄学的一部分,当成算卦的占卜用书。其实的《周易》属于阴阳学的一种,而阴阳学大概包含4个用途:中医,兵法,厚黑,占卜。而占卜是最末,也就是最不济的用途。明朝抗倭名将俞大輶,利用年少之时苦读《周易》学得一套用兵之术,而后在胡宗宪的领导下数次打败倭寇,他以他的丰功流芳百世。与此同时,明朝还有诸多摆摊算卦之徒,他们早已不着痕迹,埋没在历史的浪潮中。
读好书,要尽心去读,领悟书里面隐藏在文章背后的内容,只有如此,才能读出与众不同的感悟。这也是为什么要读好书的原因了,因为一本坏书是不会有文章背后的内容的,或者是那些背后的内容是不健康的。在明代,由于科举考试的指挥棒(有点像今天的高考指挥棒),成千上万的考生要去读朱熹的书,去立“圣人之言”。按照柏杨先生的话,这正是中国人《或是说是中国统治者》的丑陋的一面。此时先不论这个,几乎所有的考生都花了许许多多的时间来研读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但是,大多数人仅仅读了一个皮毛,甚至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同时代的王守仁却在朱熹的书中感悟着圣贤之道。他极力去发掘隐藏在文字背后的所谓“理”,并不断发出自己的疑问。终于,在不懈的思考中,他悟出了属于自己的“道”,并推翻了朱熹的哲学(宋代理学)体系,创立了自己的哲学体系——心学,并在天桥上留下“心学四诀”,亘古不衰:“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只有用心看书,才会有收获,这也是只有好书才能带给我们的。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读好书才能让人生得到升华。三国时期,吴国大将吕蒙英勇无比,立下过赫赫战功,但由于没有读过书,被当时的人们戏称为“吴下阿蒙”。吴大帝孙权就劝吕蒙读书,去涉猎一些经史。这就是“孙权劝学”的故事。之后,吕蒙发奋读书,并成为了一代儒将。到了“鲁肃过寻阳,与蒙论议”时,不禁大惊,并说吕蒙“非复吴下阿蒙”,并“拜蒙母,结友而别”。后来,吕蒙用计收复荆州四郡,并生擒武圣关羽。陈寿评曰:“吕蒙勇而有谋断,识军计,僪赫普,擒关羽,最有妙者。”由上可知,只有会读书,读好书,才能让人生的到升华。
俗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要把读好书作为一种习惯,读书只有勤奋刻苦才会取得效果。当年的毛泽东,一天会有一多半的时间在图书馆读书,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文武双全的毛主席。
臧克家说:“读一本好书,就好像交了一个益友。程颐在讲如何读《孟子》、《论语》时候说:“学者须将《论语》中诸弟子问处便作自己问,圣人答处便作今日之耳闻,自然有得。虽孔孟复生,不过以此教人。”这说明读一本好书,就是与圣人、智者对话,与他们交朋友,自然收获匪浅。以与圣贤交朋友为习惯,何乐而不为?
我认为的能伴我成功的习惯就是读好书,至于如何去选适合自己的好书就要看诸位个人的眼光了。读一本好书,与一个圣人对话;读一本好书,一个贤人交友;读一本好书,为人生规划蓝图;读一本好书,为明天成功奠基。愿所有人以读好书为习惯,为自己描绘一幅成功人生的美丽图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