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爸看守中…我后悔后悔写这文,刚一句口误说等我作文写好再说,被揍。等我啥事能上网的时候再说吧。
老爸,我常常听你念叨,我刚出生那会儿,姨妈看了看如巴掌大小的我,愁云惨雾地说道,又是个女孩!我不知道是不是姨妈稀罕男孩子,但是你和妈妈却不在意,从来没亏待过我,给我吃的没少过,给我穿的没薄过,给我学的没缓过。
家里的人也没歧视我是女孩子就怎么着了。
你是从乡村里走出来的孩子,独自一人箪食瓢饮。翻看你以前的老照片,除了你演出的照片之外,其他的穿着都邋邋遢遢的,大概就是因为你这种粗茶淡饭的习惯,遗传给了下一代的我。
我小的时候,依稀仿佛我们家里还算宽裕。老妈每天为了我不是炖排骨汤,就是给我订羊奶,让我每天吃一个鸡蛋,你们把我养得胖胖的,害得表哥表姐看到我以前的照片就拊掌大笑。但我不怪你和老妈,你为了让我茁壮成长付出了很多,甚至连家里的小孩都比我矮上一大截。
良师益友,你的名字就是这个成语的浓缩。同样是无邪的小儿,听惯了奶奶叫你啊友,我总是木讷地跟着叫,啊友啊友(闽南语:友=U)。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我也不清楚叫了多久,连这件事情都是家人告诉我的。
可能吧,小时候跟记事的时候隔着一层玻璃,两个时期的回忆都隔离开了。
老爸,你有两个缺点。一:太容易夸下海口了,明知道自己做不到。二:过分自信产生出你非人的自恋。
你是音乐老师,很多乐器你略知一二,你说七岁生日的时候要给我买一架钢琴,和鸡丁家的一样,就摆在我房间的门口,虽然我还小,但是为了那架七岁生日的钢琴魂牵梦萦。
2004年3月10日,我的生日如期进行,但是我却没有听到你口中提你当时给我的承诺,连你打个电话或者和谁交谈提到“钢”或“琴”我都能凫趋雀跃一天。那天我向你兑现我朝思暮想的钢琴,你却赖账了,那次生日我心若死灰,一点愉悦的心情都提不起来。
从此我就觉得你浮夸的言论都是不可信的,你只是为了让我高兴一时罢了。但是等到了时机,我会黯然神伤,可能这就是一种互补的现象吧。
那天的晚餐我无意间把频道调到了一台放老歌精选的节目,当时听到的是那曲《哭砂》。老爸你那时候沉静了几秒钟突然装起了朗诵者的腔调
“十三年前,这首歌很流行。我在路边看到一位蹒跚而行的老女人,我上前问她,你嫁人了没啊?她叹了一口气,没人要我。我说,嫁给我吧!结果就有了你老妈,我是看她可怜没人要,不然你老爸我长得这么酷,好多人想嫁给我哩。”我听完老爸絮絮叨叨的废话之后,忍不住捧腹大笑,我们两个回头望望炒着菜的老妈,臭着一张脸,分明不是在炒菜而是在剁菜。
“我没人要?你去问问看,我那些老同学,多少人想要追我。是我眼睛被屎挡着了,才会嫁给你这种山沟沟的穷人。”老妈卯起来跟老爸杠上了,后来听到我没良心的笑,我知道我也逃不过此劫,才讪讪地闭上了嘴。
二年级那年和一个朋友到楼下玩,因为我们的邻居房子还没装修好,所以楼下有许多沙子堆放着,突然飞沙扬砾,我和她急急忙忙想要上楼,我的眼睛却进了一粒沙子,而与此同时我还在行走,走着走着我被一块石头绊倒了,我倒在地上,像是玻璃恰巧刮伤我的膝盖,疼痛难忍,无法行走了。她赶忙上去唤你下来帮我,可是你却不理不睬,说这点小事情都处理不好,以后长大怎么办,要学会独立!
当时我还小不懂得你的用意,赌气地扶着楼梯上楼,我还以为你能像别人的爸爸一样,问我疼不疼,给我上药,可是你却带着我到厕所里打开水龙头对着我那长十几厘米的伤口往下冲。即使是疼我也得忍着,不就是一点小伤吗?你不扶我上楼,不给我上药,只是用冷水来冲。
那时候我还以为你开始讨厌我了,因为我是个女孩。
但是我现在不相信了!因为你和老妈都是爱我的,不管你近期打骂过我多少次。
虽然几年前你送我去学小提琴,我半途而废放弃了。
虽然几年前你送我去学舞蹈,我因为学业繁忙而推掉了。
但是不管我以后会不会有所成就,我一定会努力,不会让你和老妈失望。
老爸,你说你很喜欢梁静茹的《可惜不是你》里面的那几句歌词:
可惜不是你
陪我到最后
曾一起走却走失那路口
感谢那是你
牵过我的手
还能感受那温柔
老爸,小时候我的小馒头手牵着你粗糙的大手,感受到的,是暖暖的父爱。
待到晨光熹微,希望你能看到我的字字句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