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钢铁是怎样炼成》是一部特殊的历史时期的不朽的文学作品。相信读过这部小说的人都会产生心灵上的震撼与精神上的振奋。“保尔精神”曾影响了几代人,这部作品堪称为30年代苏联文学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童年的磨难是其意志产生的先天基础,坚定信念又使保尔具备了坚强意志的思想根基。大凡穷苦人家的孩子天生就有倔犟、刚强的个性。这种个性在监狱里饱受拷打的过程中,在炮火连天、非活即死的战斗中不断地得以磨砺、锤炼、强化、巩固,渐渐潜移默化地升华为坚强的意志。尤其是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挥刀砍杀,使其意志已熔铸在骨子里。而后在冰天雪地中饥寒交迫地修筑铁路,使这种意志完全成型。
坚强的意志与坚韧的毅力本就是辅相成的。意志是毅力的源泉,毅力是意志的表现形式。如果说童年的磨难、监狱里饱受拷打、朱赫莱的启发、战场上欲血撕杀是其意志得到磨砺、锤炼与成型的话,那么,日后的与疾病斗争过程中的屡败屡战则是保尔坚强的意志与坚韧的毅力一次“焠火”,使这块钢铁终于得以最后炼成。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释这部作品的标题时说:“锻炼钢铁要经过高温、然后急剧冷却的过程,只有经过焠火它才会变得坚固、从而无所畏惧,我们这一辈人就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
保尔与疾病的斗争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其坚强的意志与坚韧的毅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这个过程与枪林弹雨、炮火连天的战斗有所不同,战胜敌人容易,战胜自己则非常之难。双目失明、双腿瘫痪、左臂失控后,非常苦恼,不能自拔。一个人在体格健康时保持优秀品质难能可贵,但在双目失明,高位瘫痪而思维又活跃时不放弃、不抛弃更显高尚。保尔也是一个凡人,也曾想过放弃自己的生命,这是很正常的,也是每一个无法自理生活、饱受疾病痛苦的折磨的人很容易犯的失误。但他在公园里静静思考时,想到了人生的意义,想到了牺牲的战友,回顾了自己的前半生,作出了如此的总结:“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为为人卑略、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应当赶紧生活,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一个意外的悲惨事件随时都有可能中断生命”
意志使他活了下来,毅力使他坚持下去。
在枪林弹雨中战胜敌人不容易,在冰天雪地里忍饥挨饿修铁路不容易,而明知自己的生命面临崩溃甚至死亡时战胜自己则更不容易,这种战斗要取得胜利并坚持下去更需要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与坚韧的毅力。保尔做到了。他拿起了笔,又一次投入了没有硝烟的战斗。他缓慢地,一行又一行,一页又一页地写着。他忘却一切,全部身心都沉浸在书中的人物形象当中,也初次尝到了创作的艰辛:有时候那些鲜明生动、难忘的景象清晰地重新浮现在他的脑海里,但他无法用笔墨表达,写出来的字句显得那样苍白无力,缺少生气和激情。只得反复修改。已经写好的部分,他必须逐字逐句全部记住。否则,线索一断,工作就要受到阻碍。在工作过程中,他必须凭记忆整页整页,甚至整章整章地背诵。他需要顽强的毅力去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付出比健全人更多的努力,而就是这样千辛万苦写出来的手稿却被邮局弄丢。对于保尔来说,无异于又一次致命打击。从头再来,意志与毅力再次受到拷问,保尔又一次战胜了自己。他通过了“焠火”这个阶段,真正意义上的“钢铁”炼成了。
保尔用他曲折艰难的一生告诉我们钢铁是如何炼成的,他用信念、意志、毅力实践了自己的誓言:“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从这本小说中,应当读出信念、意志、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