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末心不在焉地晃到五楼,悄悄地用钥匙打开家门,里面已是一团漆黑。靠近门口的房间里,弟弟小泽睡得正酣。客厅后面的两间卧室紧闭着门。末末没有晚自习后吃宵夜的习惯,也不愿吵醒熟睡的家人。洗漱完毕,她端着一杯白开水,拎着书包,轻手轻脚地踏上了拐角处的木质楼梯。
阁楼上还有三个房间。书房里亮着微弱的光,末末的表弟羽千还没有睡,他正趴在他那张沙发床上津津有味地看一本漫画书。末末没有理睬他,而是径直走进了自己的房间。
台灯充满怜惜地洒下柔和而皎洁的光芒,末末把书包放在宽大的原木色写字台上,坐下来温习功课。十点半了,夜色正浓,万籁俱静,末末有一种说不出的安全感。
这是末末的房间,末末叫它“晴光城堡”。在晴朗的白天,浓郁的阳光会充满它,照亮每个角落,晒干所有潮湿。。房间里有一扇硕大的落地窗,可以看到外面的露天阳台。时值蔷薇盛开,如果在阳光下,将是一片绚烂。等到盛夏之时,凌霄花、石榴花也会竞相绽放,茑萝、牵牛花也会不甘示弱,把整个阳台装扮成晴光城堡的后花园。阳台的地面上铺满了酢浆草和薄荷,墙壁上覆盖着爬山虎,那种赏心悦目的翠绿色,像是在芝士蛋糕上涂上了一层浓厚的绿茶粉。
十七岁的末末,是这里的公主,也是这里的女王。她在这里可以远离一切喧嚣嘈杂,奢侈地编织自己的童话。
第二天清晨,妈妈叶晶芸从厨房端出两碗热气腾腾的面条,预示着一天中快节奏的生活即将开始。末末和羽千埋头吃着。羽千姓林,是姨妈叶晶纯的儿子,比末末仅仅晚出生一个月。这一年,他们都上高二,都在Q市A中,不同的是,末末在实验班,羽千在一个纪律很差的普通班。
叶晶芸发愣的眼神里时不时会流露出一种难以捉摸的隐忍和幽怨。她是一家杂志社的编辑,收入一般,常抱怨怀才不遇。经历过离婚和再婚的她既要上班,又要操持家务,忙得连轴转。女儿末末还好,比较乖巧,无需费心,但儿子小泽只有九岁,还不懂事,末末的姥姥和姥爷年事已高,需要照顾。两年前,她曾经兴致勃勃地买新房,装修新家。如今住进来已满一年,新鲜感消失了,偿还房贷又成了一道难题。现在,又有羽千这个不争气的外甥来添乱——真是难上加难。
羽千可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他们一家原本住在D市,羽千在D市S中读书。叶晶纯在D市经营了一家旅馆,收益还算不错。羽千在S中可谓臭名昭著:在课堂上打瞌睡,门门功课开红灯,三天两头旷课去网吧。羽千被S中开除后,叶晶纯只好让他在末末所在的学校解读,把他暂时交给了姨妈,寄宿在姨妈家阁楼上的书房里。
尽管末末碗中的水煮挂面没滋没味,她仍然不肯向桌上的两盘昨晚的剩菜伸伸筷。。她是理科生,懂得隔夜蔬菜不仅会滋生细菌还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不像叶晶芸从文科班毕业,整日只是念叨中华名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末末,你怎么不吃菜?不要挑食。”叶晶芸皱起了眉。
“妈妈,隔夜的菜对身体有害。”末末解释说。
“什么毛病?谁那么多毛病?一大早就惹你妈生气!”身材粗矮,留着“汉奸头”的季贝川从房间里打着呵欠大摇大摆地出来了。他是末末的继父,总喜欢故意和末末过不去,并以此作为一种乐趣。末末懒得搭理他,扒拉完面条,就下楼推自行车去了。
羽千紧随其后。他身高一米八二,而末末只有一米七。他头上抹了香喷喷的发胶,把桀骜不驯的头发暂时固定,一身黑色运动服,脚上一双白色耐克鞋。
“长得帅有什么用呢?拿脸去刷卡呀!”羽千似是炫耀,又像是自言自语。
末末瞥了一眼他那张缀满青春痘的脸,不屑地说: “吹牛不用交税。”
“表姐,冷末同学?”羽千推出他那辆崭新的变速山地车, “你那破健王该进博物馆了吧?”
末末低头看着自己心爱的坐骑,它早已伤痕累累:车篮变了形,车座裂了缝,车身生了锈。还好没有像传说中那样,除了车铃不响哪儿都响,除了车轮不动哪儿都动。
羽千风驰电掣般,不一会儿就把末末远远地甩在身后。空气中蕴含着几缕若隐若现的花香,甜丝丝的,在微风中一吹即散。一群拖着长尾羽的喜鹊喳喳叫着掠过城市上空。阳光穿过槐树枝叶的缝隙,触摸着末末的脸颊。
一天中最难熬的时光,莫过于大课间的半个小时。学校原以为跑操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事与愿违,哨声过后,同学们往往不听口令,你追我赶,争先恐后,脚下乱踏一气,越跑越快。400米后,大家体力消耗得差不多了,洪亮的口号声变得有气无力,队伍成了一盘散沙。大家的鞋子上沾满了人工草坪的碎屑,脚下的塑胶跑道也似乎与水泥地没了区别。600米后,跑操成了牧羊,有不少同学干脆离开队伍当“逃兵”去了。
“末末,末末?”末末旁边的麦粒扯扯她的衣角,“咱们出列吧,我跑不动了。”
“坚持啊。”末末的额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呼吸艰难,但神情依然坚定。
麦粒是一个瘦小、胆怯的女生,她不敢自己出列,就这样扯着末末的衣角一步一步向前挪,居然跑完了学校规定的1000米。解散后,她问末末:“我看你也特别累,为什么不愿出列呢?”
“我想,在这个班里,我的学习成绩比较落后,但我不能让人家看扁了,在这些方面,我不能逃避。”末末诚恳地说。
“原来如此。”麦粒若有所思。据说她是个富家女,整个柏茂商场都是她家的。但她衣着朴素,总是穿着校服,不爱打扮,头发短短的像男孩子,身上也没有富二代的骄娇二气。
从那之后,每天跑操,她们都肩并肩,咬紧牙,坚持着跑完全程,无论汗流浃背还是气喘吁吁。她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不能让人看扁了!就这样,一个又一个的1000米被她们踩在了脚下。
这天下晚自习,末末回到家。季贝川歪歪斜斜地倚着沙发靠背,一股酒气拂面而来。他在职业中专教书,平时并不嗜酒,只是有时亲朋好友相见,难免多喝几杯。
“末末,”借着酒意,他又开始高谈阔论,“听说你月考从46名进步到40名,不错,从尾巴上爬到了屁股上,继续保持……”
继父的话,就像劈头盖脸给了末末一记闷棍,她的自尊心受到了很大伤害。她扭过头去,微微仰起脸,把将要涌出的泪水成功拦截在眼眶里。
“姨父,您喝得不少了,快去休息吧。”羽千直截了当却又不失礼貌。
“林羽千同学,咱爷俩还从未真正促膝谈心呢。”季贝川摆出他那副好为人师的架势,一把拖住羽千,“坐下听我讲课。”
“不要啊。”羽千刚要逃跑,却被季贝川按在了凳子上。末末赶紧趁乱开溜,回到自己的“晴光城堡”。她甚至有点感激羽千,是他解救了窘迫的自己。而可怜的羽千,却一脸无辜地坐在那里,听醉醺醺的季贝川灌输人生哲理,直至十一点。
晚饭时间。
“末末,你每天的晚饭都吃这么少吗?”食堂里,麦粒疑惑不解地望着末末,“一碗粥能饱吗?”
“也许吧。”末末把勺子放在碗里搅动了几下,“我消化功能不好,不会饿。”
“我有时回家还要吃宵夜,我妈给我准备的。”麦粒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可是我还是不长胖,没办法。”
“我回家一般不吃东西。我妈有时连热水也不给我烧好。”
“末末,我怀疑你妈是不是你亲妈,怎么如此不关心女儿呢?”
“我妈是亲妈,但我爸不是亲爸。我爸妈在我四岁那年离异了。现在我妈要照顾我弟弟,我姥姥和姥爷,还有我表弟,哪里有时间管我。”末末没有想到自己会跟这个大款的女儿讲起这些,但是话到嘴边,已无法咽下。
“你的亲爸呢?”
“他刚结婚两年,阿姨生了个妹妹。他是个职业画家,到处写生,也顾不上我。”
“末末,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样的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这太复杂了。难怪你平时那么沉默。你能考进实验班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不要想太多。”麦粒握住末末的手,两只手同样纤瘦。
“精英们哪里懂得我们这些无名小卒的苦楚。”末末无奈地叹了口气。
“一个华莱士鸡肉汉堡,一杯雀巢拿铁咖啡,我今晚这顿饭——”麦粒耸耸肩,“以后可不能这么奢侈了,简直是腐败。”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