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单是靠吃米活着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在的精神追求,而梦想则是追求的具体化和理想化。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时,灵魂上就刻下了人人生来是平等的理念。因此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
成熟不是一种错,人在不断的经历挫折和生活的积淀之后,都会变得成熟。但成熟并不排斥梦想。在很多时候,我们把自己的梦想深深压抑。
在21岁的今天,我们梦想着将来能有一份好的工作,有一个好的发展前途,我们梦想着有自己的美丽的房子,我们梦想着开自己的豪华跑车。我们梦想着有了资金后去周游世界各地。我们梦想着有一个美丽温柔的恋人,梦想着走进婚姻的殿堂。
……
就我个人而言,我一直有梦,尽管现在的梦想可能不是最初的梦想。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大家都会有的生活理想之外,我也有自己的独特的梦想。植根于内心深处的长城情结,血液中涌动的大海激流,思想的辽阔原野上浮现的草原,奔驰的骏马。这便形成了我的三个梦想,登长城,看大海,去草原遛马。
在这次西行前,对我而言,青藏高原,只是一个地理上的概念。如雷贯耳的名字,却一直没有机会感受。
当我站在日月山之巅,感受着从空气中涌来的不羁的风时,我知道在这一刻,我站在了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线上,我站在了一方拥有美好传说的美丽神奇的土地上。这是一个风起云涌的地方,这里有弥漫的大雾,有潮水般涌动的风。这是一个诱人的地方,这里有闻名遐迩的文成公主庙,以及富于变化的自然景观。
当我作为一个游客,在浓郁的凉意中,在日月山神牛前拍照留念时,我知道自己将在此留下一个美丽的回忆。此刻,我的梦想就在我的脚下延伸。
当我为弥漫的大雾而担忧时,神奇的阳光却带给我惊喜。一进入青藏高原,阳光即驱走了大雾,从而将一个神奇妖娆的世界呈现在我的视野之中。
辽阔的草原上,成群的在阳光下恬静的吃着牧草的藏绵羊。公路两侧截然不同的两种自然景观,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地理上气候的神奇莫测。阳面与阴面的植被呈现的两种完全不同的风姿。伶牙俐齿的导游,富有想象力的解说,让我对高原景观的认识,从纸面走到了地理的真实。
天空的景观同样是多样的。大片大片的白云,碧蓝如洗的天空,以及大片的神秘的淡黑色的云气。天空是最辽阔的,也是最包容的。一方天空下,包罗了自然的万象。他们和谐的存在着,各自展现着自己的飘逸多姿。
这是我所见到过得最蓝的天,这比我想象的张力的极限还要蓝的天。一直渴望拥抱蓝天,直到今天,这里的和海洋一色的天空,使我个人感到一种精神上的飞跃,我感到我的胸膛中有一只飞腾而出的青鸟,穿越白云,与蓝天共舞。
我感觉到自己从没有与天空如此接近过,在这海拔3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仰望天空,就好像自己在平地上仰望一幢百层的高楼。在山脚下仰望一座高山。这样的近距离的亲密接触,不仅使人想起了哎呀呀,我要飞跃的诗句。
强烈的光照,穿越稀薄的空气,直刺每一个人的面颊。热辣辣的,犹如火在烧烤。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我得以近距离的观察蓝天,这是一种青藏高原上所特有的蓝,一种纯净的透明的蓝,一种宛如美丽的高原美女牦牛的眼睛一样澄澈明亮的蓝,这是一种光滑细腻的蓝,犹如刚出浴的美人的雪白肌肤的蓝。这是一种令人放下任何的私心杂念的蓝,这是一种足以涤荡灵魂的蓝。
我贪婪的注视着这至纯至美的蓝。我的瞳孔里散发着奇异的光彩,这是在一种独特的美的激发下所呈现的一种精神上的明亮。平时看到的飘逸美女,只是放大了我的瞳孔。此刻看到的蓝,却让我想饱尝这一份醉人的蓝,犹如醇美的美酒,沁人心脾。她不仅放大了我的瞳孔,更放大了我的灵魂。当我的灵魂在这一份醉人的蓝中安详的飘逸时,我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与自然的融合。我感觉到自己的躯体也在空间中无限的拉伸,舒展,与这一方神奇的天空融为一体。
梦想,在这一刻也无限的放大。涨破了我的头皮,飞腾在迷人的天空之中。最初的梦想只是概念上的,直到我的眼睛,我的身心,感受了这一切,才知道原来梦想实现的刹那,自然所带给你的神奇和精神的享受远远的超出了你最初的想象。
梦想是没有边界的,不要让外在的俗务,束缚了自己的翅膀,让自己固定在一方狭小的圈子里。这样我们只能感受到一种身心的疲惫,而不是一种精神上的快乐。
在坐了23个小时的火车,到达西宁的当天,我没有任何的倦意,因为我带着对自然风情的向往而来,当我走在西宁的街头,我感到了一种无法抑制的兴奋。尽管身体有些微的不适应。
接下来的几天,我每天转一个地方,晚上很晚才休息,也没有精神上的疲惫。这显然出乎了我最初的预料。但我知道这是梦想的神奇力量,这里的神奇美丽的自然景观,感染了我,让我在不断的兴奋刺激下,忘却了疲惫,只是在一种忘我的快乐中,与自然同在。
当我站在神往已久的青海湖畔时,我张开了双臂,我要拥抱这一方辽阔的水域。我脱下了自己的鞋袜,一个人站在湖水里,在沁凉的湖水中感受着青海湖的美丽。目光在不安分的远眺。顿时感觉到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句诗的妙处。目光的尽头,是蔓延的湖水,更远处,是湖水和白云的交汇。
站在水中,感受着水花相互激荡的力量。激荡的湖水,一层层的涌来。不断的冲刷着湖边的沙滩。开阔的湖面,蒙上了一层青色的面纱,显得神秘而诱人。远处的游船在湖面上如鱼雷般的飞驰着,掠过湖水,犁开一道道白色的浪花。此刻的青海湖并不让大海专美。这中国最美丽的湖泊,以其特有的辽阔和魅力吸引了身在远方的我。如果不是冠以青海湖的名字,此刻的我,感觉到眼前所呈现的就是大海。
遥远本身,就是一种诱惑,更何况是如此声名远播的青海湖,她不是一个在深闺无人识的怀春少女,而是一个美丽妖娆的仙子。在青海的居民心中,她是一个圣湖。我没有看到那写虔诚的沿湖跪拜的藏民,但我可以想象,这一种宗教的神奇力量。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比宗教更能让人为之坚持,为之鼓舞,为之献身。即使如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一个人拥有信仰并坚持自己的信仰,是幸福的,至少他知道自己的坚持所在。号称无神论的我们,却往往在俗世中迷失了自我。有多少知识分子,倒在了鬃的邪教面前。他们的一种变态的疯狂,只是让人感到了邪教的可恨,与一种可悲的愚昧。究竟是为哪一种力量驱使他们误入歧途,并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这个世界上有不少宗教,但佛教却是相当积极的,至少佛教的根是向善。佛教的精华,有很多可取的成份。今天的滚滚红尘中的人们,如果身上都有一种佛的因子,或多或少的拥有某些佛的理念,就不会得如此的浮躁,就不会陷入一种追名逐利的洪流之中。
我并不是一个消极避世的人,但我却有自己的坚持。我只希望在岁月的洪流中能坚持内心的坚持。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一个有追求,有梦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