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动格式!本故事纯属虚构。是看了《死于美丽》后突发奇想而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
一
北邺祖先从梦中惊醒,果然见到床边多出两只鸟儿,羽毛绚丽多姿、流光溢彩。“椋鸟?是椋鸟吗?”这令他惊异不已。两只鸟儿齐声鸣叫,像是在应和着。
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从此,北邺人真的以椋鸟入梦来预兆生命的繁衍,他们与椋鸟相依相存,几代下来,皆是如此。
二
草原上的一切都是那样的静谧安详、自然流畅。天空深邃的蓝和云朵温柔的百巧妙地交融在一起,悠闲地倒映在澄澈的湖水中,让人迷失在天地的旋转变换里;嫩绿的草绵延到天的尽头,绿浪不断拨弄着光影,把满腔的欢乐送到更遥远的地方。仿佛是造物主最原始的调色盘,任何颜色都被还原成生命初始的样子。偶尔能听到几声椋鸟的吟唱,那声音婉转缠绵,惹人爱怜。
草原上又流传出一个神奇的故事。人们出外打猎前一天,只要给椋鸟喂事,无论多少,第二天准会捕获不少猎物,不管遇到多么凶猛的野兽,都无性命之忧。这个说法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在北邺人中传扬开来。
“椋鸟真是神赐给我们的鸟哩!”不断有人这样说。椋鸟俨然成了北邺人心中的神物,北邺族长开始下令:任何人不许捕杀椋鸟。凡北邺人都必须保护好椋鸟。于是椋鸟在北邺人的保护下繁衍得更好,随处都能听见它们清亮的歌声。它们甚至可以自由地在北邺人的房子里飞进飞出,十分和谐地与北邺人生活在一起。
北邺人的生存果然如有神助。不仅他们总能捕获许多猎物,而且就连他们生活的这一带都连年水草丰美。用我们今天的话讲,北邺的畜牧业也发展良好。这地儿很快成为草原上最富饶地方,它的名声很快传遍了整个草原,周边的几支游牧民族也纷纷向北邺靠拢。这个民族正在一天天兴旺起来。
三
日子平静地流淌着。直到有一天,几个南国来的贵族带着人马闯入了这块土地。
吸引着他们的除了草原景色的沧桑与大气,野性与力量,当然还有——椋鸟。美丽的椋鸟羽毛立刻让整日热衷于吃喝玩乐的贵族们想到了新主意。
“拿这鸟的羽毛装饰我们的帽子怎样?”
“我看拿来做毽子更好。我们那儿可从来没有花毽子呢!”
……
于是贵族们让手下人射杀椋鸟,并按他们的想法制成毽子,装饰帽子……无辜的椋鸟成了贵族们享乐的牺牲品。
这一系列举动被北邺人知道了。他们认为这是南国来的异族想入侵他们的领土。天生的战士们,操起长矛,背上弓箭,为捍卫他们心中的神物——椋鸟,向贵族门发起进攻。
贵族们一下子全懵了。他们连连向北邺人解释只是来此“游玩”而已。北邺人停止进攻,但要求他们不得捕杀椋鸟。
不捕杀椋鸟?贵族们可还想利用椋鸟羽毛,回去赚大钱呢!
其中一个精明的贵族请来了北邺族长与其他各部首领。他先是围着北邺人走了一圈,然后十分夸张地摇着头:“怎么到现在还是穿兽皮做的衣服?唉!”
北邺人面面相觑。贵族见状,说:“你们看看我穿的衣服。”这时北邺人才注意到南国贵族的服装。那不是用有着鲜明斑纹的兽皮制成的,而是用他们从未见过的材料。
贵族派人取来一匹丝绸,让北邺人逐个观看。在他们看时,贵族不断地鼓吹着丝绸,说得神乎其神,也说得北邺人连连惊叹。末了,还说了句:“我穿的衣服就是用这丝绸做的。”
见时机成熟,贵族道出了他的目的:“如果你们同意我在这里捕杀椋鸟,那么——”他清清嗓子,“你们就可以穿上这丝绸做的衣服。”
“当然,如果你们还愿意帮着我们捕杀椋鸟,你们还会得到更多。”贵族一挥手,一排仆人捧着各种金银玉器走出来。这些财物闪着诱人的光芒,照得北邺人几乎睁不开眼。他们何曾见过这般“神奇”的东西。
这时贵族又发话了:“请你们回去考虑清楚。”
四
翌日,被那些财物花了眼,鬼迷心窍的北邺族长与各部首领迫不及待地与贵族们签定了协议。同时北邺族长又改了命令:北邺人须全力以赴捕杀椋鸟,争取迅速“致富”。
一夜之间,曾经瞄准贵族们的利箭都射向了一直与北邺人相依相存的椋鸟。果然,不久后,北邺人都穿上了丝绸做的衣服,家里摆放着金银玉器。只是草原上再也听不见椋鸟的吟唱,有的只是声声哀鸣。
可怜的椋鸟们即使这样哀鸣着,也唤不醒已经变得铁石心肠、无情无义的北邺人。他们听到也无动于衷,不会觉得可怜,更不会觉得痛心。他们心里装的只剩下不能吃、不能用,只能用来显示财富的“宝贝”。
终于,草原上连椋鸟的哀鸣都听不见了。
奇怪的是,打那以后,人们只要瞥一眼带有椋鸟羽毛的帽子,或与椋鸟有关的任何物品,出门必身遭大祸,会被莫名其妙出现的猛兽咬死。脑子还不太清醒的北邺人纷纷骂着:“这椋鸟真是个凶物!”
随着椋鸟的消失,北邺人也无法再梦见椋鸟,很久都没有新生命到来。并且,在这块冷漠的土地上,天气也越来越恶劣,草原一点点退化着,沙漠逼向曾经的生命乐土。人们都只道是天诛神罚。
五
广袤无垠的大沙漠上,狂风在呼啸着,一个个沙浪向前涌动着。见不到一棵草,一只鸟,甚至一只蚂蚁。就是这么个令人恐怖的地方,没人能想到,在遥远的过去,是美丽的草原。
而那个叫北邺的民族,人们再也找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