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是不是晚秋就过去了?”“嗯。”
“那,那春天走了多远?”“一步。一只脚迈到另一只脚的距离。”
“不,转日莲才刚开花呢!……春天,也才刚开始……”                                           ——卷首
天空蓝白蓝白的,像要溢出水来。他紧紧拉着弟弟的手,沿着铁轨的方向走,我穿着那件已然洗得泛黄的白棉布裙子一直跟在后面。一路上,弟弟倔强地没有回头。
姐,我去吧,妈还需要你照顾。弟弟挥着自己干瘦的胳膊,在自己单薄的胸前拍着,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在和母亲离婚后的第三天,他来到家里要带走我和弟弟中的一个。他倚在门边,床榻上是病倒了的母亲。弟弟拍着胸脯对我保证他绝对不会受欺负,会保护好自己。我低着头以不敢面对的自私的沉默答应了他。我清楚的记得,那年弟弟10岁,我12岁。
母亲早春就病倒了,在弟弟离开的那天母亲一句话也没有说,可我一直都知道,母亲把枕头哭得湿透。我在上五年级,学校为了升学率每天发疯地让我们补习,母亲病倒后家里没有一丝收入,那段时间几乎借遍了所有可以借到钱的人。我每天除了为母亲煎药打理家里的一切,只是一个人关在房间里。我可以看到时间的流逝,窗外的榕树披了青衣,吐了新芽,燕子筑巢欢快的叫声总让我想起往年春天弟弟拿着自制的风筝,拉着我去门前上坡上跑着闹着放风筝的情景。记忆像毒药一样一步步吞噬着我,斥责我狠心地把弟弟推入火坑。每天夜里月上柳梢的时候,我总会靠在床边抚着弟弟照片落泪。终于,在弟弟离开的第三个月我收到了来信,他说他很好,让我和母亲放心。整封信里始终没有提到那个男人和给他找的“后妈”,只是反复地强调,“姐,千万不要让妈给你找后爸,你等着,我挣了钱就回家,一定回家……”母亲拿着弟弟的信失声痛哭,即使在弟弟离开的时候也没有如此失态的母亲捧着信哭了整晚。
弟弟的“一切很好”让我变得心安理得起来,我甚至荒谬地想我是为弟弟好,他起码过得衣枕无忧。我一心扑到备考当中,在那个男人踏出家门的那一刹那,我就决定报复他,狠狠地。我唯一的途径就是学习。……在母亲所谓“药香如蝶”不复存在的屋子里,我捧着重点中学的录取通知书站在母亲面前。母亲在惊喜过后眼里浮现的却满是悲伤。我追问,母亲遮遮掩掩却又迫不得已地告诉我,弟弟经常和那个女人作对,那个女人总是趁父亲不在的时候欺负他,父亲回家后又添油加醋地去他面前哭诉一番,弟弟在他的怒吼声中总是被罚站墙角……他不是说他很好吗?!怎么会这样?!我发疯地抓着母亲的手不住地问。母亲突然泪涌如泉,清,你弟是怕你受委屈啊!……我千方百计地找到弟弟在那里的电话,拨通后那个女人接起,“喂,找谁?”“穆磊。”……“姐,是你吗?”“小磊!弟弟!你回来,姐不要你去了,他们不是人!姐不要你去了……”抓着电话我失声痛哭,“姐对不起你……”“姐,你别哭,我会保护好自己的,一定会的……”弟弟挂了电话,嘟嘟的声音像针一样扎在我心上。我冲出家去,青绿的麦田把天空都映绿了,绿得,让人心疼。
九月份我走进初中,母亲身体愈渐好转。繁重的学业让我如释重负地只钻在里面,我努力抑制自己对弟弟的愧怍与不安。整整半年弟弟在没有来信,他说他很好的一字一句始终折磨着我。很快过年,母亲也忙着置办年货,她笑,可我知道她在哭。除夕夜母亲含着泪微笑地包着饺子,煮熟后摆放在餐桌上,依旧四副碗筷,这个习惯没有因任何人而更改。我和母亲生涩地咬着饺子,团圆在记忆里变得破碎。“哐啷!”弟弟横着手推开门,突兀地站在我们面前,他说他回来了,再也不走了。母亲笑,清,和弟弟去放鞭炮,你们小时候最喜欢了,快去啊。姐,走!弟弟拉着我的手,鞭炮在门前的空地点燃,噼里啪啦的声响打破了黑夜。姐,是新春!是新春!弟弟眼里闪烁着光芒。我笑了。姐,你说晚秋过去了么?嗯。弟弟一直都记得,我给自己取的名是晚秋,而且是在暮春取的。姐,那,那春天走了多远?一步,在他迈出门的那一步。不!弟弟正过身,严肃地看着我,他走出了他的春天,我们的春天才刚开始。你瞧,转日莲才刚开花呢!我笑了,转日莲,一直是弟弟对向日葵倔强的称呼。可是我看见,它确实开了,向着的,是弟弟的笑脸……
春天走了多远?我确实不知道,可我明白,缺一角的春天,才刚开始,而且,永远不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