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爷孙的命运真是惨不忍睹!说到这,老人不由得哭了起来,2只眼睛深深地凹陷了下去。饱含着泪水。可这事居然被《都市早报》知道了,消息灵通呀!
3人走到了一个路口,有一个老人带着小孩在那里行乞。老人看上去有80多岁,苍白的头发在风中飘荡。小孩最多也就7,8岁,都骨瘦如柴,衣服破烂不堪。这样一老一小站在街口,很引人注目。游雪走过去,从包里掏出6元,给那老人。不一会儿,就引来了不少人围观。
“帮帮这对可怜的爷孙俩吧!”此话一出,周围不少人都从包里掏出钱来,准备给这爷孙。
“可能是骗人的,大家不要轻易上当。”一个中年男子在大家要给钱时,说出这话,有点半信半疑的!
围观的人一听,想想也是,都把拿出的钱塞回包里。
“就算是骗人的,这么可怜,有同情心的人都捐吧!”不少人纷纷把钱扔向老人。老人见了,嘴角稍微动了动,不是很明显。可风偏偏来捣乱,把地上的钱都吹得满地都是。不一会儿,传来了老人的哭声,哭得很凄惨,声音嘶哑。小孩听到老人的哭泣人,也呜呜呜地哭起来。围观人哪个听了不心痛。
“大家帮他们把钱拾回来吧!”沈依宁看不下去了,把吹散的钱一张一张拾了回来。不少人被这情景感动了,都帮老人拾钱。一个年轻人路过这里,看到这一场景,感到很奇怪。
“这里发生了什么事呀?”年轻人看到路梓佑也在帮忙拾钱,就跑上去问他。
“你看那爷孙俩,”路梓佑指了指街头那对可怜的爷孙,接着把事情详详细细地说给年轻人听。他说完了,路人也都把散落的钱拾了回来。年轻人听了,大受感动。用随身携带的照相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
游雪帮老人把钱都夹在一起,然后,准备带他们去吃顿饭。
“依宁,梓佑,一起带这爷孙去吃顿饭吧。”
“嗯!”2人把老人扶起来,游雪带着小孩,一起朝前面的饭店走去。5人走在大马路上,好象特别引人注目。那也是,2个衣着光鲜的少年扶着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一位身着旗袍的漂亮女人牵着一个身体一团黑的小孩走在一起,哪个人不奇怪呀。都会大这样的问号“这几人到底是什么关系呀?”路梓佑和沈依宁都感觉到了这样走在马路上很奇怪,路梓佑先开口了,同时也替沈依宁一起问了游雪
“小姨,我们搭车吧!这样走,总让我感觉,我是异类!”
“忍忍吧!”游雪一笑而过。
不一会儿,就到了“如意饭店”。店面不大,但食物很美味,且干净卫生。沈依宁来这边的时候,都会在这家饭店吃东西。
“想吃什么,尽管叫吧!”游雪指着菜单。
“我常来,我来点吧。”沈依宁自告奋勇帮他们点菜。
“好!”路梓佑应声,游雪也笑了笑。只有爷孙俩没有说话,头埋得低低的。
“来3笼蒸饺,5个拌面。”沈依宁想了一想,问爷孙俩:“老爷爷,您要吃什么?”
老人依然沉默。路梓佑有点着急,催着老人点菜“您要吃什么呀?吃什么?”
其实,老人刚才有回答。只不过,声音太微弱了,没人听得到。老人竭尽全力,几乎可以用喊来形容
“我要吃米饭。”
沈依宁听了,脸红了,路梓佑的脸也红扑扑的。顿时无语了。
游雪没楞着,她催老板娘快点盛上2碗稀粥,3个馒头,和一些小菜。
菜很快就上来了。小孩看到热腾腾的饭菜,眉开眼笑。爷孙俩不顾三七二十一,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3人看到这种情形,笑了起来,还不断给爷孙俩夹菜。刚才还满满一桌的食物,不一会儿,便消失一空。只剩下打嗝的声音。
周围的人看到这种场景,都为之一震了。他们觉得这爷孙俩是不是几年没吃东西了,能这样吃的。
“还要点什么吗?”沈依宁问爷孙俩。
“不用了,谢谢你们。”接着,爷孙俩站了,走到游雪面前,做出让在场人都出呼意料的动作。
爷孙俩一同朝游雪跪了下去。游雪很惊讶,赶忙把爷孙俩扶了起来。“老爷,不敢当,不敢当,这可使不得呀!”
可任游雪怎么拉,老人都不起来。“恩人,请听我一一道来吧!”老人声音微弱,很难听得清楚。
“行,我听您讲,可您先坐下来吧!”游雪不忍心看着老人跪着说话。
“恩人,谢谢你。”老人牵着孙子,一颤一微地站了起来。
全场默不作声,老人那微弱的声音就犹如洪亮的歌声,振奋人心。“我是这孩子的爷爷,我的儿子因做恶多端,被警察抓获,判了死刑。媳妇知道这事以后,就自杀了!…………”说到这,老人不由得哭了起来,2只眼睛深深地凹陷了下去。饱含着泪水,老人继续诉说“媳妇自杀后,在牢里的儿子听说这事后,也相思成病,去世了。当时孩子才3岁。我的老伴也相继去世了。就只剩下我们爷孙两个。本来我还可以靠种庄稼养活孩子,但村里人视我们为眼中钉,总看不顺眼,就把我们赶了出来。我和孙子相依为命,一路乞讨,希望能找个安居之所。这一找,就过去了3.4年了。我们是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我苟活残喘,不知道还能活几年,可我最担心我的孙子,都7岁了,还没读过书。我这个当爷爷的,真是惭愧呀,没有用,呜呜呜呜~~~~~~~”老人讲完身世,在场的所有人都热泪盈眶,为之感动。孩子在一边,好像听懂了老人在讲什么,也嚎嚎大哭起来。
老板娘泪流满面,对老人说:“大爷,以后,您到我这来吃,我绝不收费,您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对,大爷,这是200元,虽然不能帮到您很大的忙,可也够过一阵!”
接着,所有人都掏出钱,给老人。
“大爷,这是200元。”“这是500元。”“我只有800元。”“还有我这里有600。”“我也有。”“我也有……”…………全场人声鼎沸,有捐钱的,有送物的,还有这的,那的,连路过的人,也来凑热闹。
老人见了,对每个帮过他的人都感激不尽。
最后,幸亏路梓佑喊了一声“停”,要不,这种情形还不知道要持续多久。游雪把热心人送给老人的钱接了过来,反复地数了数,一共6452元4角,还有衣服4件,袜子8双。
“老爷,这里有6452元4角。”游雪把钱拿给老人。
“6000多元,我这辈子还没见过这么多钱呢!”老人喜笑颜开,眼神略带忧伤。
游雪把爷孙带回家,让他们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澡,还换了件新衣服。
第2天,这件是居然上了《都市早报》的头条新闻,怎么回事,这消息还真灵通呀!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