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军训的第一天,很兴奋,很激动。接下来的挑战应该会很艰难,因为才进行完一个升旗仪式就有许多同学坚持不住了。教官们给我们表演了许多动作,特整齐。不知道几天后的我们会不会也像这样?
我们的教官叫杨诚(音译)。军训的第一课——站军姿。第一天觉得什么都挺好玩儿的,也就笔直地站着不动。站完军姿后就学一些基本动作,开始觉得挺简单,谁知道一整天就练这些。才刚一会儿就许多同学坚持不住了,休息的休息,喝水的喝水。教官看我们意志不坚定,眼神很萎缩,便说:“你们的眼神要有杀气!不要这么萎缩!”班上的同学突然笑起来,不停地变着音强调着“猥琐”。接着就有同学小声嘀咕起来:“还杀气呢!我看‘妖气’差不多。”说实话,我也觉得挺累的,但我哪能这么快就认输呢?坚持了一整天,又枯燥又辛苦。什么好玩儿的事儿也没发生,倒是一堆人被罚了。原来军训这么累,这么烦。教官这么严格,一脸“杀气”,连个笑脸都没有。
< 二 >
9月6日 星期二 晴 小雨
今天是军训的第二天,更辛苦了,但也快乐。
上午因为几个同学的小动作,我们被罚站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军姿!太阳很骄傲,我们很沮丧。旁边的同学都陆续地倒下了,但我不能。因为教官说我们要比别人强。后来头晕,站都站不稳了。但只要我没晕倒,我就不会放弃。因为希望自己是那个从头到尾都坚持着的人。后来休息的时候,听见脊椎骨“咔啦”一声,很疼。
吃饭前,教官教育我们:“你们无论见到谁,都要大声问好。见着校医问声好,没准她高兴了……” “就给我们打一针。”不知谁接的话,大家都笑了,教官也笑了。记忆中这是第一次——教官对我们笑了。
下午下了小雨,我们两个班挤在一起训练,后来因为场地不够了,另一个班走了,教官说:“他们被吓跑了。”我们笑,并更加努力的训练。
今天的军训结束了,明天考试,后天又开始军训。不过军训似乎也没那么糟。因为教官特别严,我们都叫他“城管”。
< 三 >
9月8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军训的第三天。昨天很幸运地被选为了学生军训代表,明天要发言。看来今天要好好练习,给我们班争光!
明天就要参加成果比赛了,今天大家都很努力地训练,还学了正步。正步很难走,走起来很累。我们跺地的声音说实话有点像我妈打我屁股的声音。正当我们努力练习的时候,一个七班的同学跑到我们教官面前,大声说:“教官好!明白明白明白明白明白明白明白……”我们愣了一会儿,随即爆发出一阵笑声。我们班有个特别爱笑的同学,教官想了想,说:“你跑到七班的教官那里去,大声说:‘教官好!嘿嘿嘿嘿……’”我们又笑。
我特别爱出汗,下午各班级集合的时候,我又流了满头大汗。因为算在评比中,所以我也没敢动。教官走过时,说:“挺着!坚持住!”过了一会儿,教官又站到我跟前,说:“我帮你挡着,你擦擦汗。”当时感觉很温暖,很感动。
接下来是预演,我们使出了“秘密武器”。 其实我们所谓的“秘密武器”就是在完成每个动作后刻意地挺一下胸,抬一下头,看起来要精神得多。因此,我们班被年级组长评为最有希望在明天的比赛中夺冠的班,我们高兴极了,一个劲儿地看着教官傻笑。教官习惯性地抬起头,扫了扫我们,忽然“扑哧”一下笑了起来。
今天的军训也结束了,累,但快乐着。越来越喜欢军训了,可惜时间已经不多了。
< 四 >
9月9日 星期五 晴
军训的最后一天也结束了。经历了这一天,突然觉得很想哭。
上午高中年级做广播操的时候,我们在一旁观看,同时在想一个与众不同的见到老师、教官的问候语。因为明天就是教师节了,大部分的班级都把问候语改成了诸如“老师辛苦了” 、“老师节日快乐”一类的。可我们班就是要别出心裁,冥思苦想了半天后,全班统一意见,见到男老师就说“老师你真帅啊!”见到女老师就说“老师你真美啊!”这一番,把来来往往的老师都美了一把,一旁高中的学生便捂嘴偷笑。教官无可奈何地看着我们,笑着摇了摇头。
中午的时候,我们做了张卡片,签上了我们全班的名字,准备送给教官。
下午比赛前,教官说:“等下要撕心裂肺地喊出你们的口号声,别忘了秘密武器!”我们心领意会地笑了笑。然而,比赛中出了一点小意外,我们的齐步走在立定时没站整齐,导致我们不但把胜券在握的第一名丢了,连前六也榜上无名。
比赛结束,我们一脸沮丧,同学们一个个都看着天空,努力不让眼泪流下来。谁也不知道我们班的训练有多艰苦。别的班坐下休息,我们却依然站着军姿;别的班可以去打水,我们却只能靠着少的可怜的水度过一天;别的班都早早地结束训练,我们班却要留下来练习我们的“秘密武器”。我们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收获的却不及别人的一半。我们都不甘心,我们都想嚎啕大哭。可为了教官,我们硬是把泪水往肚子里吞。因为从下台开始,教官就一直在鼓励我们。没关系的。刚刚表现很不错。刚刚是最棒的一次。我所带过的班中你们是最棒的。你们比他们棒多了。你们是第一名。你们的实力我最清楚。……我们都红了眼眶,其实我们心里都清楚,并不是因为没拿奖。其实我们的“城管”很可爱是不是?只是我们一直没发现。
上台演讲。教官并不知道学生代表是我,上台时着实把他惊了一下,仿佛记得我就是那个在他的“掩护”下偷偷擦汗的学生。过电影一般,几天来发生的所有事,包括教官习惯性的仰头扫视,都在我脑袋里回放。突然感觉鼻子一酸,眼泪就这么掉到演讲稿上了,不偏不倚,刚好打在“快乐”两个字上,我一直相信这是一种感应。演讲末,我用最大的声音喊出来了:谢谢教官。
合影。教官在我身后。很开心,一点都不遗憾。体委把卡片送给教官时,教官一直盯着那稍显稚嫩的字迹,不停地摸着体委的头,沉默了很久。就这么凝视着教官,我哭了,没有任何理由地哭出了声。突然教官抬起头来笑着看了我几眼,用手在眼睛处指了指,然后摇了摇头。我立马擦干眼泪。教官又指着一些很“艺术”的签名,问:“这是谁的杰作?”我们便笑,笑了很久。
我们玩游戏的时候,教官一直攥着卡片,时不时拿出来看看,还给别的教官看。游戏结束,教官们该走了。大家让教官取下帽子,不过教官没有满足我们这个小小的愿望,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教官走时,我们用撕心裂肺的盖过了所有班级的声音喊了一句:“教官你好帅啊!”教官挥了挥手。我哭着笑着,目送教官。
< 五 >
今天同桌说:“好想再军训一次。”我默然。眼前又过电影般出现了军训的一幕一幕。离开前,教官说:“不管你们今后如何,至少我教会了你们挺胸抬头。”
四天的军训,我真的学会了很多。这次军训,我会一辈子记住它。它给予我的不仅是一次流汗的机会那么简单。只要我亲身经历过,我就会亲身感悟。而当我静静地坐在电脑前回想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才猛然发现我所学会的东西,竟从来没有经历过。军训中,长达一小时的站军姿让我学会了坚持;紧张激烈的军训比赛让我学会了团结;出人意料的比赛失败让我学会了面对;面对全体初一同学的讲话让我学会了从容;而和教官离别时我又忽的明白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 六 >
有些人,有些事,就是在我们的生命中匆匆地给我们上一课,然后又匆匆地离开。我们也许会牢记它们一辈子。
还有我的同学和老师们。和你们一起流汗一起笑,一起并肩作战的感觉很好。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