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垓地,一枚古香古色的铜镜掘土而出,当绝尘的第一缕阳光轻轻敷过,梦里梦外,它沉睡了千年的记忆醒时,铜镜的梦,阳光下,还朦胧在许多人的手里时,铜绿朦胧了它的真实,它朦胧了几个世纪的真实。
很多迷惑的眼神在说话,一句句夹着历史味道的话语,淡褪了它心中的朦胧涤荡清晰出它的记忆。读到这的人都会固执的进入它记忆的潮。
可是情愿进入记忆时那些不情愿的记忆,可知?
它说,一个人的固执,好累。
玉宇临地,唯一寂寞的是含尘的妆台没有温暖的,却依然高贵的沉默着。
不知道是哪一双巧手,哪一个巧匠,从红浑的铜水中把它扭捏成型,又把它摩挲成最美妙的铜镜,热到极致后的骄傲,铜镜近乎疯狂,而冷到极致的那一刻,更会疯狂的。年年日日,寂寞的妆台上,孤影成单。沉默了太久,近似一种被遗弃的感觉。
“说好要采撷你的每一分微笑,可我一直仰望一直凝望,只希望看见有个简简单单的脸庞驻足。”
于是希望,于是失望。
羡慕敢于希望的人,此时时间的流淌是静止的,而这些的静止就成了记忆。
这种掘土而出开启的生命是铜镜最不愿意的真实,当记忆在心里硬邦邦的呼吸时,我们跟随着它进入了记忆,这个记忆,索泪。
“但愿这只是一个梦,可一个梦,怎么可能走了千年”,铜镜说。
几千年前的空气,肃凝不断的是战马铿锵,铁骑铮铮的红尘,而依旧冷清的妆台,连红尘也累了,累的匍匐的安静,安静中更加沉默,沉默中堕落。
也许上天不会那么的不公平,漫长的失望过后总会给点希望,好让人不会太死望。
回忆记忆,记忆…………
“当今天的空气流淌的有点反常的宁静时,朦胧的眼神中,缓缓有人在饮泣,一种惊喜,铜镜看见自己不再寂寞了。”
她匍匐的肩头,两缕青丝随着哭泣涌动,即使陌生,即使不曾相知,也让它心痛,心醉。
“如果给我一双手,让我试干你的泪,如果给我一片彩虹,把你环抱。”
片羽轻轻,你洁白的飞过,谁的眼神迷离了。
哭泣:记忆的尘,是思念的故里,当身处两地,才见思念的深沉,姮娥的仰望,成了今天的俯望,记忆里的木棉,已不在。唉,原来一切上演的是她心中的他和这里的另一个未曾谋面的他。
铜镜的不尽喜悦和感慨,痛心和感动,因为她的自闭绝食,而最有生机的是一片凝血的瓷片在她手里抓着,以及不停的在案上,墙上,屏上……刻着:“项羽是无赖。”
无言的伤,无言的痛。
帷幔委婉的掀起,铠甲的磨撕声捻断了宁静,除了刀刻的声音,其实,一切也都归于温和。
灵镜仰息:浓眉的额头,镶嵌的瞳目可以征服一切的软弱和威严,遒劲的下颚,翘动似开似闭的唇。
霸王手中的暖粥,他端着,没有把剑时的刚劲,摇晃的双手也叫人心醉。“虞姬,吃点………”
一切更加宁静,“满天”的字迹,清晰成无声的伤,锋利如一把把剑,伤了年轻的心,锁了咽喉,无语。暖粥端着,爱也不是,恨也不是。
苦涩的不是泪水,而是单相思,也是那句话,“项羽是无赖。”
我站在猎猎风中,恨不能把你的绣口饮下,漫长的等待,你可知,我心中你最重。
霸王搁下手中的瓷碗,怅怅而走万分的无奈和不舍在心中吞噬:“为什么会有这么一朵绝世的娇红,可我的采撷好累。
“如果真的要我吃下,请给我一把刀,让我刻尽你的邪恶。”
似乎带着挽留他毫不迟疑的说:“好,我不止给你刀,还给你纸和笔墨,希望你记录我的真实。”随手拿起一旁聆听了很久的铜镜,“如果你恨我一次,就在这上面刻一朵花,或许有一天会开出美丽。”
铜镜无法挣扎,属于它的美丽将属于斑驳,它依然试着挣扎,可是无力。
原来有些爱是有着别人的痛苦。
然后是“一朵两朵三朵……”,没有断点的刀刻声,捻痛了他和它的心跳,心是诚,只是太陌生,绝美的花,却代表着恨。
铜镜依然可以看见她掷笔的依然是:“项羽是无赖。”
晴空累了,累了连油灯也安静的燃烧着,她说:“明天依然……”梦呓吐露的真实,太陌生。
踱出帐外的霸王,解去铠甲后的束装,飒飒风中,寂寞在寂寞,寂寞在唱歌,歌声里满是泪水,黑暗,掩饰了他的悲伤。
铜镜,镜花,镜伤,“美丽”。
宽容也是一种美丽,纵是再多花纹,铜镜知道这写出他们的忧伤,它知道,他们的伤更深。
谁的床沿对影孤独,谁的臂弯温暖却安静。
霸王坐过的床沿,时间在这里静止过,可一切终究是宁静,他为她轻轻盖上被衾后伴着她模糊的梦呓,踱出帐外,绕过她温暖的睡息,战袍裹覆的袅娜,梦中不知有谁。而他,一夜无眠。
铜镜记载了这一刻的美好,铜镜也知道,装睡的她,也一夜无眠。
“为什么,如果没有记忆的栅栏里的他,就会有灵魂归依,如果记忆仅是微尘可以随风而过,如果没有围城,就可以去追随自我的自我,可是没有如果。”她也无奈。
她说:“我是一条冰冻的河流。”霸王的泅渡好累。
这一次该叫有情吧,她铺开纸轻轻的写。
落叶点点的窗前,铜镜望见走进的霸王很安静。“虞姬,山前的枫叶快落尽了,听说叶落的声音能唤醒所有的朦胧,去看看么。”她迟疑的对着镜子和刀,似乎又有“花开”,在秋天。霸王也会意的步子缓缓的匍匐着迈出。
“其实……我很想出去走走”她说。
似乎又带着几分挽留,他知道,有失望就会有希望的。微笑埋藏在阳光的心中。
乌骓蹄轻,秋风拂晓,碧水流碧,纵是斑驳的枝干,也羡慕的站着凝望,眼前不止是两个人,而是一幅画中的世界。秋天也可以挽留一切。
就这样默默的走,想开口的人不敢开口,不想开口的人更是沉默。
落叶点点,霸王随手晃了一个下落的叶子,叶子躲避的的盘旋一番后,沉甸甸地落在了虞姬的手上,她抬起头,他侧过脸,就这样的,四目相望,忘了呼吸。
一片一片的醉人,一朵一朵的唯美。红色的枫叶,染着心的颜色,去了忧愁。“或许他也是个人吧”她写道。
这一刻,她揽起铜镜不停的摩挲,似乎想敷平那些‘花开’的痛,眼泪,没有烫了她的手,反而让她觉得更加温暖。铜镜也知道,这些花如今好美好美,它知道,她的等待也无限希冀,只不过既然记忆的那么不从容,她也不敢‘抬头’。
爱一个人不容易,爱一个人也很容易。“当你经过时,请把脚步放轻些,因为我已把梦埋在你的脚下”。
铜镜此时被设在记忆的最亮处,每一朵花在烛光下,辉映的甜蜜感人。
战马萧,红尘乱,刀剑依倚,溅起的忧伤猩红。
姮娥舞,觥筹错,铁甲铿锵,追求的江山美人。
当铁马横过秋风,当硝烟融着血泪,当有的人把剑骄傲时,当萌芽中的爱不是一个人该孤独的时候,泪水中的祷告融着希望。这一刻她妩镜而泣,满镜的雕花影在她脸上,流动的泪花“泛起涟漪”。谁泣,谁寄,为谁。
如果不是凯歌奏响,也许会有人明白什么是绝望,依然,希望还是为要绝望的人准备着,人才不会死望。
舞步舞起的哀婉,在交杂的酒杯里泪水没有被看见,霸王,你的笑我的泪。
一次一次的凯歌和舞步,一切一切似乎在叙说:万事已臻至美好。君不见,美好往往是短暂的,只是在舞步中,每个人都乜斜了视线,笑了,忘了什么,最后笑也笑不出来了。
楚河遥望,汉界北及,两个莅临的野心骄固,天下不是项刘,就是刘项。
战歌一直响到催人泪下的垓地,回想这些记忆,铜镜苦的哭了。也许一切都有了注定。铜镜在为佳人梳妆后,望着日益消沉的阳光,阳光的消沉带走的不仅是温度,也是那么多人的希望。
红颜哭泣,红颜亦舞,镜里的舞步干涸,眼泪乱了节奏,却始终没停,细步里含着多少的依恋,说不出,说不尽。
垓外的楚歌在每一个士兵的梦里缠绵,这种缠绵是恶梦,大家都如蒲萎,被刘邦农人样刈割。而面对失败,不后退的是霸王……
力可拔山,气可盖世,曾经骄傲的扼断敌人咽喉的剑,在绝望的那一刻,她清醒了你的头脑,她的手握着你的剑,她说:“她只愿做你青峰下的份量最重的游魂,我不要你哭泣,你的真实,你的好,暖进我的骨髓,不悔……”。
血缓缓的渗入铜镜的花纹里,殷红的流着她的血和他的泪,游魂孤独,两个挚爱已属于两个不同的世界。
铜镜的最后一抹记忆,就是它看见霸王提着剑跑出帐外……
记忆入梦,回忆了千年,走了千年还是结束了。
…………
情愿我只在梦里……
…………
然而,它听见,在一个它陌生的新世纪上,在一个个充满历史味道的花白胡子里说着:“历史告诉我们,在这块垓地上,项羽当年兵败逃到乌江时,仰天长啸天亡其身,可惜他没有接受失败的现实,不然过舟江东,卷土重来未可知啊”。
铜镜无语,只能默默的无语,它知道,霸王在她死后清醒了,既然生爱的不彻底,死了再去爱吧。一切还要继续,为爱自吻……但是霸王有霸王的死法,所以有了历史里的那声巨吼:天亡我也。其实这一刻我们都明白着霸王别姬并非别姬,而是霸王会姬。相会,在另一个世界。
无语于历史,于是铜镜宁愿把一切继续斑驳成掩盖的铜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