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风景,我的驿站,不题深情浅怨,书你以雨恨云愁。唯以指下丝弦,鸣解心的情怀,绾下一个一个的愿,作彩云之姿飘去你的窗前。
无故望着阳台上那一盆兰花,极难养的一种植物——喜阴,忌阳光直射,喜湿润,忌干燥,喜肥沃、富含大量腐殖质、宜空气流通的环境;各地的气候、环境、都能影响兰花的生长,所以选择植料的方式不同。娇贵无比,可我无缘无故想起了你,我犹记得你当时把这盆兰花送我的情景,那天我打开门就看到你端着一盆兰花手舞足蹈地对我说,佩,如果你把这盆兰花养好了,我就服你!
没错,你就是喜欢送我些奇奇怪怪的小玩意儿,什么你从沙滩上捡来的五彩斑斓的小贝壳啊、什么你到丽江旅游捡的雨花石啊、什么奇奇怪怪的花花草草啊、什么你自己串成的小手链啊……无论是什么,都是在你眼中无比珍贵的“宝物”,可你还是很义气的拍拍我的肩、男生一样用袖子大把大把地擦擦假装流下的眼泪,说,看我多好,把那么好的东西都送你了,你看看,这个这个,还有这个,都是绝版的哎。
但花还是一如既往的长:穗的茎已抽出了二三寸长,绿黄色;上面依次结了九个深紫间墨绿色的花苞儿,两头略尖,形似枣核儿。每一个花苞儿下部与茎连接的地方,都挂着一颗亮晶晶的露珠,像女孩子颈上珠宝,晶莹透亮,有一种生气灵动的感觉。不久,花开了,跳出了漂亮的兰花。真的很漂亮,让我无法相信竟回有这么美的兰花,淡淡的紫色使花瓣显得高贵、神秘,又有一点点害羞,空气里好象也飘过一丝清淡熟悉的花香,娇姿婀娜而又飘逸洒脱。她却没有很意外,然而很欣喜的帮我洒水修枝,娴熟的调施各种液肥,仿佛心已化在了花里,我只是一旁的点缀。
你是很爱花的,我知道,你爱它是爱到心里去的。从第一盆我送你的植株挺立、叶似翠竹的百合花开始。我记得你惊喜表情,你蹲下身子,仔细的观察这洁白无暇的“云裳仙子”,清新的叶子泛着绿意,洁白的花朵初绽娇嫩,你轻轻捧着花闻了闻,然后信誓旦旦地对我宣布:“我以后要开始养花了!”我笑了笑,不置可否,我想你应该是三分钟热度吧。没想到,你竟真开始养起了花,我至今忘不了我看着你慢满一阳台的花儿时的惊讶和你满足与骄傲的表情。
哦,对,你还喜欢花茶。茉莉花茶、玉兰花茶、桂花花茶、珠兰花茶、勿忘我花茶、金盏花茶……我看得眼花潦乱,最后还是你在我眼前摆摆手,为我斟上一杯菊花茶:小小的花儿娇羞的浮动着,带着缱绻和温柔,羞涩的释放着自己的美丽,清新淡雅的色彩,带着恬静的快乐,一朵朵的菊花细细密密地簇拥着,舞动着,把纯净透明的水舞成清淡透亮的淡黄,花香自原野隐隐飘来,再加上几块冰糖,淡淡的甜味沁入心脾,一如我洁白无尘的心绪,与你一起倾诉与交流的情景,带着一份从容,漫溢开来。
你看着茶一改往日的活泼、十分文静,我微笑着看着你、非常恬淡。不多时,我们相视一笑,各自盯着花朵和小动物。
那花,不是秀韵多姿的月季,就是清艳可人的卡特兰;不是羞涩委婉的薰衣草,就是活泼有趣的太阳花……我们把身躯藏在花丛里,深深地贪婪地吮吸花香,只剩下一对眼睛露在外面。
那动物,则多半是热带鱼了。有娇小玲珑的黑心银,有娇捷活泼的小虎皮,有游姿款款的神仙鱼……鱼儿们在水草假山里游来游去,阳光使它们的鱼鳞金光闪闪,我则爱把手指放在水面上,看着它们亲吻我的手,痒痒酥酥的感觉让我忍不住笑起来。鱼缸还有些奇怪的螃蟹,其中有一种叫“与老同穴”,亦可叫“与子偕老”,我记得是叫连体小虾,她却坚持说是畸形的螃蟹。每次提起这事,她总是气鼓鼓的看着我,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
还记得……哎呀,哪来那么多还记得呢?那一个有兰一般气质、鱼一样活泼、茶一般清丽的女孩,不就在我的记忆里吗?可是,你都走了6年了,你啥时能回来呀,每看到你送我的那一盆兰花开放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你,想起五色斑斓的鱼和小蟹,想起清香诱人的菊花茶,想起那一些你珍爱无比的小石头。我自己在家养起了小鱼小蟹,我学会了茶道,我把小石头洗得干干净净……我每天都默默看上它们一会儿,慢慢在掌心里数着“一年,两年,三年……”都6年了,你咋还不来呢?我奶奶老是说:“阴间和阳间都是一样的。”那么,你能带上你亲自制作的花茶来看我吗?不过,来时的路上要小心,可千万别让车给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