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倦一场场风花雪月,看破一幕幕花前月下,而后突然遇见一种清淡又痴深的爱情,那种心情不是嫉妒,不是遗憾,只是欣赏,欣赏两个人纵然不能此生一路偕老,却仍同有过一份独有的爱情。
——感《秋之白华》
秋之白华。
我一定要把‘秋白之华’‘秋之白华’和‘白华之秋’刻成三枚图章,以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你无我,永不分离。瞿秋白如是说。
他要将图章给予的,便是他此生最爱的一个女人,杨之华。他们之间的感情,在窦骁与董洁的言谈举止间,在霍建起导演诗意地表达之下,给了我们一份忘不了的情怀。
革命中,激昂的思想,颠沛的生活,动荡的岁月,总是我们无法深切体会与感触的,亦充满神秘与向往。
高中偏执文学的日子里,容不得自己思想上太多的瑕疵,也有过十分愤青的一面。那阵子,厌恶甚至断绝着曾经喜欢的日本动漫,看许四多的激愤视频,想为何国人有如此之多崇洋媚外之徒,总之那会的自己想得如此宽泛而自认伟大,又甚至迷恋革命岁月里那种忧虑却也激昂的颠沛时光。
只是我永远也到不了那样的岁月之中,看他们将自己的思想迸发到极致,而我却无能为力。因此,也十分欣赏在那一时代代表着新女性形象的人物,杨之华。她聪慧美丽而又知性,本来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出她的魅力,也许是刻意的安排,她身边的小轩出现,在相互的对比之中,她们表现出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女性形象。
来自社会学系的杨之华,不会逃避那个动荡的社会,有着一般女性不会有的人文关怀与时代使命感。而来自英语系的小轩,则是常见的小女生形象,她没有太高的追求和希望,正如她自己所言, 我只想读书,恋爱,我需要安静和情趣,而不是这样的生活。她只想单纯逃避当时动荡的生活,听不下去瞿秋白所讲的课,觉得那样的现状我们什么也改变不了,只相信着女人的婚姻比什么都要重要。
她让杨之华也去听听她们系的课,彭斯、泰戈尔,每天在那样的诗歌之下,也许可以暂时麻痹心脏,然而杨之华放不下的,是整个国家,是如何都无法如小轩一般逃避在自己的梦中假装甜美。
确实不知要用何适合的词句将自己对杨之华的赞美、歆羡及共鸣都一一诉尽,而真的很喜欢这样一个思想独立又深刻的女子,以自己独有的思想生活着,不倚靠别人,亦不逃避现实。
但是不能强求每一个女孩都成为杨之华般的女子,小轩的存在,在如今的时代中并未有何不妥,毕竟,会真正思考的女性真的不多了,而如瞿秋白那样懂得欣赏那类女性的人,如今也不会太多了。
遇见瞿秋白的时候,杨之华已结婚并育有一女,而瞿秋白也有了一妻。可是一位如此内敛儒雅而又十分坚定的男人,还是让杨之华动下芳心。爱情就是如此,不是客观的现实决定你不能再爱了,动心这种不可支配的行为,亦是人类最后一点纯粹的事情。
爱情,其实也不是两个人一见钟情如此简单,你可以喜欢上对方美丽或是英俊的样貌,可性格在细水长流的接触之中,若是未投机,只有彼此隔远,如水火般不可交融。
所以很喜欢早些时间读到的一句话,不是选择一个人,是选择一种人生。
杨之华第一段婚姻中,选择了沈剑龙。可他甚至不愿去读之华寄于他的信件;可他只是觉得之华这样的女性只需平日里听听戏,不必做什么领袖闹什么革命;可他又只是喜欢抛下之华频繁夜不归宿。
选择这样一个人的权利,只有如小轩一般的女性才可以适合。因此小轩才会规劝之华应该回到他的身边整日看着他,若是她,她便一定如此。可是之华终究不会是小轩,不会如她一样放下自己独立的人格与思想,只能感觉自己与沈剑龙的距离越发遥远,而离另个人却又越发靠近。
——“他没你想得那么好。”
——“他知道我爱他吗?”
——“知道。”
——“他喜欢我吗?”
——“他不敢。”
彼此能有交集,也许上天自有安排,自有转机。能够彼此互生爱意,也许是平生最为快乐的事之一了。只是革命,只是动荡,只是生活太过不安,只是形势太过紧迫,让一个人很难狠狠爱下去。
可是如果爱,终究就还是在一起了。就算彼此能在一起的日子难以天荒,无法地老,也要如飞蛾扑火般狠心爱一场,此为人之大幸。
就是如此,杨之华的第二段婚姻中,选择了瞿秋白。同样十分欣赏瞿秋白,连沈剑龙也不禁自叹,我也很欣赏他, 很少有如此博学平和纯净的人。瞿秋白是冷静中不失激昂,有着纯粹而不藏捏的心态,在他临终时所著的《多余的话》中,显现得如此直白而令人敬服。他本只想做一个纯粹的文人,可是革命的大潮容不得他多加思考,便投身于革命之中。他有着与之华一样的理想,有着一样中国富强的希望,只是他们的力量太微薄,还不够支撑所有的责任。 他们将新婚定在十月革命纪念日那天,只为讲他们的爱情与信仰水乳交融。两个这样的人相遇之后,便真的没有比这更好的结合了,两个人能够合二为一,做着同一样事而反倒觉得快乐值得,那也许才是爱情发展的最高境界。
影片讲诉着爱情,也讲诉着革命。革命中的爱情,现实的相聚总是短暂而有限,内心的相爱却是如此长存而永恒。
如今岁月中,我们依旧在寻觅,在选择,总有一个人会适合自己的生活,我们选择一个人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的人生做一场选择。毕竟此后的生活中,相伴到老的人还是要彼此能够契合,能够共鸣,能够你说出一个个话题时,他(她)真心的懂你是怎样的表达,怎样的心情。
最后之华的选择,亦是没有让自己遗憾的。因此即便秋白没有妥协反动派的糖衣炮弹,英勇就义,她依旧带着一份执着的爱情终身未嫁。不懂的人,也许以为她会很苦,其实有一个爱的人在心中,再苦还是值得并且不悔的,也因为那是自己选择的人生,自己认可了这样一场人生,又何谈苦痛。
故事告尾,爱情仍未止,他们彼此的正确选择,让他们的人生从遗憾走向了值得。
所以,我们想要如何的人生,还是看自己选择如何的人,希望貌合神离的两个人还是应该越少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