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时代总是笼罩在迷雾之中,令人看不透。正如水的源头,发源于高耸的雪山,流淌在神秘的峡谷。贫瘠的土地上流过明净的小溪,谁也不会想到它将来会是一条大河,可就在这迷雾般的山谷中,孕育了中华民族千年的辉煌。
《诗经》奠定了中华诗赋的基础。其中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浪漫爱情,有“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感情流露,也有“蜉蝣掘阅,麻衣如雪”的辛辣讽刺。
秦朝开创的封建制度在华夏大地上延续了数千年,打下了中华文明坚实的基础。
这是中华历史的开端,水的源头。它离我很远…。
二
上游
随着大风歌起,中华历史终于摆脱了迷雾,迎来了她的第一次辉煌。水也流出了崎岖的山地。虽告别了小溪的欢畅却拥有了容纳的力量,正如中华文化开始接纳四方思想。
文景之治是水在积蓄力量,汉武大帝是水在爆发,大汉的铁骑击溃了称霸西域的匈奴,指引了中华通向世界的方向。
中华的河水依然明亮清澈,在清澈的河水中有大气华丽的汉赋,有“威加海内兮归故乡”的王者之风。在这时,出现一道瀑布,这是三国乱世。虽是乱世,却呈现安定与富强;虽有瀑布,河水却始终沿着河床流向远方。
三国魏晋时期,水可能有些浑浊,但不能掩盖其间珍珠般的光芒。“乱世出英才。”就是在这个乱世,出现了七步成诗的曹植,空城抚琴的孔明,忠勇无双的云长,还有闻鸡起舞的祖逖,海纳百川的元宏。
这是中华历史的奠基,水的上游。它源远流长……
三
中游
几经波折,几多磨难,水翻越了崇山峻岭,来到了平坦开阔的高原。在这里,不被人注意的清浅细流成了可以气蒸云梦的浩瀚大江;在这里,中华历史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蜕变,中华文化成为世界的精华。唐宋,中华历史上最辉煌灿烂的一页,告别了数十年的战火纷飞,告别了几十载的颠沛流离。水终于平静下来,中华大地也迎来了一个空前的大帝国——大唐帝国。
倘若中华文化是一顶王冠,那唐诗就是王冠上最亮的那颗珍珠。上游的曲折狭窄造就了中游的汹涌澎湃。唐诗那诵不尽的千古佳句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时而婉转,时而豪放,时而离情别绪,时而国仇家恨。在大唐盛世的光环下,宋词,如一个才貌俱佳的歌姬,用撩人心弦的歌喉唱出那一折三叹的韵味,飘然荡出馥郁的芳香。
太白的豪迈,子美的感怀,子同的孤独还有李煜的忧伤,这些都是在水的缠绕中,盛开的芬芳。
除了文化的鼎盛,大唐也以她的富强吸引了西域番邦、东瀛来访。这是中华的辉煌,是自豪的炎黄在华夏大地上创造的辉煌。苍白的笔触写不出强盛的大唐,无力的文字道不清此时水的形状。我知道,这时的水被金色的太阳照耀,映出金色耀眼的光芒。
大唐帝国,一个万世不灭之辉煌,一个千古流传之绝唱。
这是中华历史的辉煌,水的中游。他得光芒也同样映照着我的面庞……
四
下游
经历了源头的迷茫、上游的清亮、中游的辉煌,水终于到了下游,开始了平静的流淌。
元朝的铁骑横扫欧亚,明朝的船队远游大洋,清朝的财富震惊西方。
曲是反抗统治的武器,明八股却是禁锢思想的刑具,而清文章则是启蒙近代的力量。
结束了忽必烈辽阔的疆域,结束了康乾无比的富强。中华历史步入了低潮,水中也布满了险礁与暗岛。
就是在海上,中华被人用坚船利炮敲碎了抵抗。
就是在海上,中华被人用鸦片大麻腐蚀了思想。
近代的屈辱涌来,曾经的大汉,昔日的盛唐,都无力挽救危亡的中华,中华就如纸鹤,被水沾湿,飘落在海上。水已浑浊,鱼已死亡。
但水终究流向光明的前方。
这是中华历史的耻辱,水的下游。它牵动着我小小的心……
五 入海口
中华沉重的历史已然过去,我们迎来了新生的朝阳。此时此刻,我就站在21世纪中国融入世界大潮的入海口上。这时的她,离我很近,近得我可以听到她稳健的心跳,可以感受到她强有力的步伐。
我相信中国会重现千年的辉煌,炎黄子孙会再次谱写中华文化的新篇章!
我与历史的距离很近也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