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踏入家门一步,就迫不及待的问老爸:“老爸,怎么样,你说话算不算数?”我兴奋的挥舞着手里的数学100分试卷和那三张奖状“嗯,不错,儿子真棒!“爸爸高兴的抱起我扔向了空中。“哎哎哎,先别激动,你说的给我买500元的海陆空炮,别耍赖皮哦。”“没问题没问题,马上给你,这周六爸休息,咱们还是老规矩,回老家给你买,好不好?”说完便从钱包掏出了五百元递给我。(根据西安市政府的规定,鞭炮烟花要多除夕到正月十五之间才有卖的,可我哪能等的到呀)耶!回老家买炮喽!
扳着手指头计算着,好不容易熬到了周五(2月1日)晚上,我兴高采烈的盘算着第二天回到老家买炮的事情,突然妈妈惊呼一声:快来看新闻,电视上正在报道连霍高速河南三门峡渑池段k741+900段的义昌大桥南半幅发生坍塌,并造成26人的惨重伤亡!而造成这一切的元凶竟然是非法装载运输烟花爆竹,那种叫雷王的爆竹我还曾在老家和爸爸一起放过,威力十足。电视上的爆炸现场一片废墟,随着电视主持人悲痛的叙说:20多个鲜活的生命在春节前9天失去了最宝贵的生命,数十个家庭在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春节即将来临时却不得不面队失去亲人的最大的伤痛。仅仅是因为一车象征着吉祥,喜庆和热闹的鞭炮吗?爸爸叹气了一声:“唉,真可怜呀!明天回家千万不敢再买雷王了,能少买尽量少买点炮吧,过年放炮一定要儿子注意安全。”那天晚上,看的出爸爸和妈妈心情都不好。
2月2日上午九点,我们准时回老家了,一出门发现天怎么这么灰蒙蒙的,视线特别差,空气有点呛,半个小时后上了高速,车子外面视线仍然很差,广播里发布了西安市气象台第一次雾霾天气的预告,“什么是雾霾天呀”我疑惑地问爸爸。“ 你仔细听广播。”这时广播里气象专家在讲:“霾就是灰霾,也称烟霞,是指原因不明的因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霾的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气象学上称为气溶胶颗粒。”“哦,原来是这样,可是为什么以前没有雾霾天呀”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心里却充满疑问。“也许与现代的环境污染有关吧”爸爸没有再多说话,小心翼翼地开着车,大约一小时后我们终于安全地抵达了目的地我们的老家,号称是中国的花炮之乡 ——兴镇, 一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各式鞭炮,尤其是我最爱的“海陆空”火柴炮,我就压抑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了,我急忙从我的钱包里抽出五张100元红钞兴冲冲地跟着爸爸去买炮,爸爸好像没有以前买炮时那样热情高涨:“买些安全性好的吧,别买太多了,净污染环境了,意思意思就行了。”我没有太争执,最后花了不到200块,当然主要是我最喜欢的“海陆空”了。
终于等到了除夕,该我的“海陆空”发威了,整整一天我都在和我的小伙伴疯狂地放炮,晚饭尽管妈妈做的很丰盛,我也没顾得上吃几口,到晚上我还要向我的小伙伴们炫耀我放“海陆空”炮的几个独门秘笈……刚下楼四周就已经是一片 “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真热闹呀。咦,空气中怎么有这么呛鼻的味道呀。我不禁皱起了眉头,因为我有一点鼻窦炎,鼻腔一下楼就开始很难受,随着鞭炮声越来越密,空气越来越呛人,终于呛得受不了我回家了,并且开始头痛了,再也没有心情放炮了。回到家中,我发现爸爸的咽炎也犯了,正准备下楼买咽炎含片去,可今天是除夕药店已经都关门了。由于头痛引发鼻窦炎,一整天我都头痛,乏困,新年的第一天,我整整在床上躺了一天,什么事也没有干成,医生告诉我是环境污染引发的鼻窦炎。晚上爸爸告诉我:“知道今天西安市的污染程度吗,是严重污染,小寨区域PM2.5曾达到了1008微克/m,几乎相当于人在毒气中生活。这两天的污染80%都是因为鞭炮而造成的。鞭炮对我们的环境危害太大了。”“什么?鞭炮居然给人类带来了这么多危害!太不可思议了。”我惊讶地说:“哪为什么还要生产鞭炮呢?”“这是个几千年的风俗,就像香烟一样,虽然大家都已经知道它的危害性了,但不可能一下子消失,我们还是应该 从自己做起,你说呢?”
“恩”
“儿子既然你这次已经有了切肤的感受了,你该怎么办呢?”
“不放了!”
“那你剩下的300元怎么办呀?”爸爸故意拖长了声调问我。“也不可能再买炮了,我要攒着。”我坚定地回答,“我还要告诉我的小伙伴们鞭炮的危害性,告诉他们也不要再放了。”
我已经决定了:以后过年再也不放炮了,再见了,我的“海陆空”我更希望,我们能早日有一个更明净,更蓝色的海陆空,那才是我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