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了,又亮了。
只记得一个可爱的笑脸,藏在心中的那份记忆,藏在了心的最封密的地方,因为不想把她忘掉,现在,却自己把自己搞得找不到。说老不老,不老不是。
淡夏,叶却墨绿,西湖,只是四月。似乎一夏都不同寻常,时间总早了。虫鸣,花开,绿叶,骄阳,这个夏天,又快乐又悲伤。
那片天空,好亮,又好黑。
我和她是那个夏天认识的。
三年级,最热的游戏是踢毽。男女总爱分两拨,她和我便是两个队的队长。
一次,踢毽,其他队员都下场了,这时比分是32:33,就剩我们两个队长了,我们都毫不示弱,不敢下风,三分钟,还没下场,眼睛死盯着毽子。太阳好不懂事,我们大汗淋漓,却不分胜负。
一分钟……
两分钟……
……
一阵清脆的铃声告诉我们要上课了。
一样,每次课间总是不分上下。突然,有一个想法在我脑海里萌生:何不与她一班?惹其他男生笑咋办?到底咋办……不过,与她一班,踢毽一定会胜……到底……
“周杰,你来问。”老师把我的思路打断。
支唔了半天,她似乎明白了什么?匆忙传了张纸条,早已脸色发白的我现在才镇定下来,打开纸条,上面写着:老师叫你出一道题目来体现除法的意义,出一道乘法算式,换成两道除数在前和除数在后的除法算式,除数在前表示其中一个因数现在作除数,除数在后表示换成另一个因数作除数,之前的因数现在作商,积总是作被数。啊,sorry,有点哆嗦了!
“怎么了?上课不听讲。”老师不耐烦了。
我赶忙应道:“1×2=2,2÷1=2,2÷2=1”
轰堂大笑,老师想吼,却找不出理由,因为这确实是对的,不过,像一年级学生,数字太简单了。好惨、凄凉,同时,似乎好快乐,却不知快在哪里。依旧,时间仿佛静止了,总停留在那个夏天,似热非热,外黑,心热。
那片天空,好黑,又好亮。
不知怎么的,莫名地写封信,又莫名其妙给了她。
她婉转一笑,就这样似乎同意了。
感觉一天好快。
我和她一班,屡战屡胜,但男女在一起,免不得有一些闲言碎语。一天好空落,全是不屑的眼神。她似乎从来没红过脸,当别人讥笑她时,她一言不语,笑眯眯地走开,还是没有驱逐我的意思。
渐渐地,踢键分成三个大队,男生队,女生队,剩下的一队只有两个人,当然是我们,我们叫蘑菇队,很好笑,但我和她没有发表任何意见,对视一下,确定了。
真的,第二天,她就烫了个糖蘑菇头,很美。我说:“你家也是蘑菇房顶吧!”
笑了,没说,从眼神体会,是的。
那片天空,好黑,又好亮。
一次礼拜天,爸妈都不在家。妈妈叫我练琴,我实在厌烦,太阳再次发狠,坐在家里也非常热,豆大的汗珠从身上流下。躺在草席上翻着一本破旧的书,厌烦!突然想起她,她说她家是金色的蘑菇,温度只有20度,她和小伙伴们一定在一个盛开鲜花的院子里踢键,欢快,美丽,一定还有只可爱的小狗,还有许多雪糕、草莓、香草味……哎,为什么不去呢?
从家到她家有一条大马路,还有一片森林,就到了。可大人们总说车子很多,树林里有狼、狗和蛇,可是我还是想去。
就这样,我去了。心里忐忑不安,可是,马路上并没有很多车。走到树林前,我惊了一身冷汗,我天生怕蛇,一次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小心翼翼地前进,怕自己身后跟了一条蛇或是自己踩上一条蛇或十条蛇突然窜出来。
四百米的路,我走了十多分钟。呵,终于到了。可是,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像只吃得起蘑菇人家的房子。我试探地问:是小恰吗?她从一个烟花厂出来,脸上黑乎乎,一股火药味。
她一把拉住我,进入烟花厂,红红的炮竹堆满了整个厂房,给打短工的小朋友只有一个狭小的空间。原来小朋友包100个炮竹,工钱是2分和一个冰棍。
“快带我出去玩,这里的气味太难闻。”
“别,有工钱呢!”
“那我先出去玩。”
“好,一会,给你一个冰棍。”
我笑了笑,跑了出去。
邻居叔叔看见我,硬拉着回家,说这里危险,回家给我糖。
走在路上,只听一声:
“轰…轰”
如果,我知道那天的温度,如果我硬拉小恰走,她就不会……泪如雨下,我说不出那个字,我害怕,害怕失去她……
那年夏,难以抹去的陈旧,运酿着彼此的心灵。
那片天空,亮的是她家金色的蘑菇房顶,黑的是我不想从梦中醒来。时间永远停止了,永远是黑夜。
细流淌,终辗转;叹时光,年月短。
梦里过客笑眼望,空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