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奇迹总是太多,妄自的猜测不过是显得肤浅。譬如人堆里那些世俗的偏见,只不过是突显自己的智商止步于此。在看到那些或许并不友善的内容时,心情不可能没有波澜,只不过为了维持那所谓虚伪的形象,还是会笑着附和,怎样的,才是最初那个未被层层剥落的自己呢?偶然看见一句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并不变的更好也不变得更坏,而是变得更像我们自己。
早上窝在床上重看落落的那篇《距离以一颗观月的心》。故事里M说的那句话印象很深——在21岁来临前,干脆先把自己完全肢解掉,随后活在世界上的,就可以是另一个我了。看到这句话牵扯出很多藏匿已久的心绪,却凌乱着整理不清。初读这个故事,还是觉得M很像自己认识的某人,不过却是劝慰自己,故事而已,不必对号入座。可是真的只是故事而已吗?虚构,杜撰,或者是真实,抑或半真半假。还是不能够当做只是故事而已吧,故事之外的故事,情绪,还有那些异常平静的对话。聊天的意义似乎早已止步于聊天,对话谈心,不过只是这种被称作宣泄的手段之一。
在尚未放假的那些时日,每一次电话好像都有足够持续的理由。而当真在学校时,那些泯灭的热度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出口,有很多很多想说的话,只是找不到想听的人。其实要求并不高,或者说越来越低,只是希望有一个人,在自己抑郁的时候充当听众,听不进去也好,认为不关自己的事也罢,有那么一个人存在总是好的。可惜那只是希望而已。
夏日戒骄戒躁。纵然是将这句话重复千百遍,依然不如正常谎言那般反复而成真。在面对那些和自己不同的观点,还是做不到求同存异。可是心里也有一个理智的声音告诉自己,各有所爱各有所爱,对事对人的态度总是不能强求统一,统一之后,那就是机械化的机器人了。
假期。没有预期的那些充实,没有预期的那些惆怅,亦没有预期的那些哀伤莫名。在日复一日的百无聊赖里,那些本该生命旺盛的离愁情愫,不知在何时被雨水浇灭。我很好,吃饭,睡觉,上网,翻翻书,暗自揣测一些不懂的知识,最后的最后,让它们同我的三分钟热度一同熄灭。没有任何意外的,熄灭。
把话题扯回来,这是个不停有意外的世界。尽管显得遥远。
也是听谁谁说起有人跳江自杀,又听谁谁说有人去了哪里哪里游玩,还听谁谁说有人将一整个暑假埋藏在打工或者补课里。诸如此类,有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人。可是我不是他们,我不会喜欢他们。自杀又如何呢?再如何厌世的我照样要好好活下去。旅游又如何呢?以后有机会的。打工又如何呢?那些微薄的工资足以让你们骄傲炫耀吗?补课又如何呢?那些花掉的钱是打发了时间还是搪塞了自己呢?我可以找到很多理由宽慰自己。然而说是宽慰,有好像有些牵强。我并没有羡慕,所以谈不上嫉妒,既然没有嫉妒,我也不需要为自己找置身事外的理由。
然而还是会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吧。在家人津津乐道着别人的自杀,说着如果我养了这样的女儿想要去自杀绝对怎样怎样。当时的我是怎么想的呢?那些叛逆的时光里,我不是没有对人对事绝望,也并不是没有想到过自杀。表面上伪装出来的小心翼翼其实是借口吧。小时候没有太多眷恋,没有太多牵挂,那时候的我会想,如果我真的死了,他们也不会在意吧,如果我真的死了,会有替代我的人出现的吧——可还是不甘心。
生活总是趁我们不备之时将我们推向巨大的漩涡口,十多年来却也是慢慢习惯了的吧。既然已经习惯,也就不会像以前那样,在面对陌生的人陌生的地方时,自卑得不敢说一句话吧。既然已经习惯,再次面对那些见惯的离散分合,也是能够笑着说再见的吧。
可是真的可以吗?迄今为止我还是找不到确定的答案。那么,即使现在尚未习惯,以后或者更远的以后,总还是有一天会习惯的吧。高中之于我,似乎又是我所向往的新开始,那些复杂的人际关系,那些麻烦的处世之道,那些繁琐的人情世故,我也是会习惯并且乐在其中的吧。正如郭珊说的那样,早晚,我们都会从不懂柴米油盐的毛孩子,变成人情世故的老掌柜。
很多话都被说烂。看着谁个性签名上那些老掉牙的歌词,看着谁空间里那些故作暧昧的段落,虽然隐忍却也是有些鄙夷的,也曾审视过自己有什么鄙夷的资格,我也和别人一样,穿过时间的荆棘,跨过岁月的栅栏,越过人世的沙丘,一步一步,慢慢走向成长的殿堂。我和他们一样,所以我没有资格。
她说,我又孤僻了。看着电脑显示屏上的白底黑字,想起来也有些触目惊心。因为懂,因为理解。从小到大,我孤僻多少次了呢,只是喜欢安静,不喜欢女生们聚在一起热烈的讨论,也总是因此不合群。总是告诫自己,不能这样,我要学着融入他们的集体。最后,我只好带着笑脸面具对其笑脸相迎,滑稽得像个小丑。纵然无奈,却是无法。本知自己不过是他人生命中的路人抑或配角,没有小姐公主的命运,也应该恪守着本分兢兢业业的走完生命的全程,然而,在花样的年级里,大部分人都想要展示自己。如果这样,又有什么不可以?
七是一个轮回,不记得是听谁这样说。
既然如此,是不是又该捡起之前的话题摆放在这里。
在这个不停有意外的世界里,我不断地走走停停,看着一成不变的风景,看着脚下的路,缓慢又执着的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