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最前面的那张深黄色的照片,资历如同它的颜色一样,很深、很重……照片上并排站着十多个孩子,他们每个人的表情看上去都那么严肃,呆呆的、木木的,极不自然,好象是被谁硬拽在一起似的。站在中间的高个子是位先生(老师),板着已快绷断的脸,显得十分古板,表情严肃的他即使在照相时,也不忘刻意地露出手中的那把戒尺。站在左边第二个的是一位面容姣好的小姑娘,面部略带羞涩,除了有些木讷还有些许忧伤。照片的背景是一间低矮、陈旧,看上去不过十来平米大的遥遥欲坠的黄土窑洞,还有一些杂乱无章的荒草乱石。
这是谁的照片呢?带着强烈的好奇心,我终于找到了答案:照片上那位稚气的小女孩竟然是我的姥姥!
姥姥生于1953年,那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人们都过着饥不饱食的日子,也难怪照片上的背景如此寒酸。听说姥姥的爸爸是村里少有的会打算盘的文化人,家境一直不错,所以姥姥小时侯才有幸进得学堂去学习,但最终因家境衰落,学习成绩优异的姥姥在小学将要完成时,不得不中途退学务农。这件事至今成为姥姥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久久不能释怀。
其实在那个年代,不仅仅是姥姥,还有很多像姥姥一样的人都为了填饱肚子而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他们的梦想被贫穷所吞噬,被无奈所吞噬!
紧挨姥姥照片的是一张淡黄色的黑白照,显然年代并不是很久,照片上是一位眉清目秀略带稚气的小女孩。小女孩梳着两条非常精致的麻花辫子,长长的、光光的、亮亮的,格子小领外套看上去既干净又整洁。照片的背景是一排青瓦红砖的平房,房前是宽敞干净的院落和正在玩耍的孩童。
这又是谁的照片呢?照片上的一行小字“窑头小学留念”为我揭开了谜底。让我猜上几天我都不敢相信:照片上的人原来是我的妈妈!这实在是与我那朝夕相处、对我关爱有加的能干、贤惠的妈妈太不相符,这让我不得不赞叹“女大十八变”和岁月的威力。
妈妈用现在的话说应叫70后,1973年出生的妈妈有幸搭上了改革开放政策的幸运车。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改革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社会大环境和人们的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祖国霎时就像一幅百年的新画卷一样,到处都洋溢着春天的喜悦。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深知人才的宝贵,教育事业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在宽阔平坦的操场上,妈妈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看完这两张老照片,我沉思了良久,双手下意识地打开旁边的相册,年轻的妈妈身旁站着一位帅气十足的阳光小男孩。小男孩自信满满、气宇轩昂,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他身后是一座气派的现代化摩天大楼,楼前苍绿的松树傲然挺立,树旁鲜花盛开。
是谁?噢,It’s me!我是标准的00后,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彻底解决了国民的温饱问题,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日新月异,全国人民正在大步流星地奔向小康社会。01年出生的我不仅在享受着丰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接受着精神生活的熏陶。看看我们学校的电脑教室、超大的多功能会议厅,瞧瞧我们正在进行的多媒体教学课和综合美育活动课…… 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冬冻不着,夏热不着,我们在这里尽情地汲取着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幸福地让自己成长着,成长着……
想到这里,我不禁幸福地笑了;妈妈看着我,也幸福地笑了;姥姥看着我俩,也幸福地笑了。
是啊,在“十二五”的大力推动下,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出台了,国家无论在师资力量和教育经费上,还是在办学的政策上,都给予了很大的照顾。这使得近些年来,我国科技型人才辈出,科技领域取得了十分辉煌的成果。我感到非常骄傲,因为我是中国人!
看着这三张不同时代的照片,我无声地把我的照片放到了妈妈照片的旁边,这三张照片不就是《中国奋斗发展史大全》吗?它们全面地记载了中国不同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的现状,让我们清楚地了解到新中国自建国以来,逐步走向繁荣昌盛的景象。短短几十年,中国能有如此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何尝不是党的英明领导和无数革命先烈、劳动模范、英雄楷模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想到这里,我的眼睛模糊了。作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要把我国建设成为让全国人民以及后代儿孙都幸福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