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拉着小东西的手出现在幼稚园门口的守候,看门老大爷朝她笑笑,“来啦?”道不明什么语气,她潜意识里只觉得亲切得厉害。“来了!”她也笑笑,轻轻用手指钩钩小东西的手,小东西扭过头来往她怀里蹭,说什么也不肯开口。“这孩子!”有些尴尬,她匆匆迈过大门,隐约回头中,她总觉得老大爷笑得深邃。也许不复杂,但一定也不单纯。
“姐姐——”小东西这么一喊喊得她一愣,她可记得在家里这个调皮的小东西从来都是直呼她的名字,那一声声“坏猫儿、乖猫儿”可没少让她大伤脑经。她惊讶地看向小东西,却看见小东西指着不远的滑梯不肯挪动半步。“你……”她有些急,眼看着规定的入班时间要到了,小东西却赖着不走,“蛋蛋……”喊出这两个字的时候她可真是忍不住扑哧一声溜出嘴边。都说家乡这边的人一着急就“乖乖贝贝蛋蛋”地念起小孩子,原先她是不信的,不过现在这个“蛋蛋”却轻而易举地说了出来让她手足无措。“不闹了好不好?”她单膝蹲着,小东西不买账,闭紧了眼。“小朋友,教室里有好吃的东西喔。”迎面一个笑容可掬的女人,粉红的工作服让她想起九年前。整整九年了,她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九年前自己来这里的时候可是乖巧得很,她有些得意又无奈地看看小东西。“你再不走,我就要打你!”她伸起手,小东西慌了,挣开她的怀抱就往前冲。“慢些——“没等话落下,小东西意料之中地摔在地板上。她快步走前去,扶起他,“我不管你了!”有些愠怒,她转过身去。小东西怯怯地站在她背后,悄悄转到她身前,她一心软,自然而然地牵起小东西的手,疾步往教室走去。
是小一班吧。临到教室门口,看见满教室孩子大人喧嚷,她有点忐忑地想。“hello 小朋友~”看着比自己略矮的保育员,她有点局促,“嗯…姐姐,家长也要进去吗?”同样是粉色,保育员的脸也粉扑扑的。她想起自己当年在这里的时候,是一个比奶奶年级还要大许多的保育员,他们叫她“大刘老师”。“嗯是啊,宝贝叫什么名字?”保育员活泼的样子好像很招孩子们喜爱,小东西也冲着她笑。“哦~是榕榕宝贝呀,我以为是女孩子呢,真腼腆。”她想,这个保育员比自己大不了多少吧,连自己都有点喜欢她了呢。教室很大,她甚至有点嫉妒地在想,自己当年在这里的时候,为什么没有这么多好玩的东西呢。小孩子们很多,乱蓬蓬的。也是,三四岁的孩子怎么能不吵吵嚷嚷打打闹闹呢。小东西很快就加入一帮孩子的大阵营了。她悄悄离开教室,翻开手机,莫名其妙地发出条短信:是不是因为人总在一些根本不重要的事情上争胜负,所以才显得特别无知幼稚呢。没过半分钟手机震动了:你在说什么啊,好困。她真想骂他句睡去,不过想想,没回。顺着楼梯上了二楼,她的心不受控制地噗噗跳着。再转过一层楼梯,右转角,最后一扇门。她有些不可置信。九年对于她是个什么概念呢?是她活到此前为止的大半生啊。她记得九年前同样艳阳高照的盛夏,自己穿着米黄色的裙子笨拙地跳了一番后,拍拍胸脯:“小刘老师、大刘老师、小郑老师,我以后上小学了一定会回来看你们的!”都九年了,她又感慨,整整九年了啊。九年足以让一个人蜕变几十次有余了。门似乎被换过了,不变的仍然是手工艺品和绘画装裱。“老师们,你们还好吗?”深吸一口气,她对着门就这么讲。“你们还记得当年那个喜欢米黄色的小丫头吗?”她站在门前,两只手攥在一起。“我回来了啊。”她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银天榕的家长!”她突然听见有人在喊小东西的名字,匆匆忙忙跑下楼,发现小东西在主班老师怀里哭着。抱过小东西,她鼻子一酸,“怎么了啊小坏蛋,你看你多幸福,还有这么多小朋友和老师和你在一起呢。”她闭上眼,硬是把即将奔涌出眼眶的泪滴生生挤了回去。心里顿时咸涩了几分。
上午似乎比预想中过得慢很多,verge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小东西还抽着鼻子。“我都在了啊。”他电话那边说。她带着小东西匆匆忙忙走到幼稚园门口,门口他穿着黑半袖,看见她有些躲闪地笑笑。“给你。”他递来一本书。她倒也没客气,接过书。“我走了。”他跨上单车。“别骑太快。”她想想,嘱咐了这么一句。已经十一点了,第一天入园好像十一点就能回家了。她往回看,三三俩俩的家长们带着孩子走来。“小东西我们回家?”她试探地问小东西。“宝宝要坐点点车。”小东西喊。她笑,你什么时候又自封“宝宝”了呀。小东西已然跑了出去。
回到家她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卧室躺在床上,说不出的累。翻开书,五个字并不是那么显眼:神的平衡器。她想到什么地迅速拿出手机,“谢谢你咯。”然后飞快地按了发送键。是没多久,“客气什么。”她重新平躺在床上,那么一晃,九年就轻飘飘了。
看着她眼里似乎什么的情绪,我说,你想知道你也还小,对不对。她抬起头,使劲地冲我点点头,莞尔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