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公车总是异常拥挤的,空调凉凉的风小心翼翼地打在脸上,车间只留些许狭小的缝隙,沉闷的空气以及人群间所散发出来的怪异的气道。胸间像压了一块石头般,难受地喘不过气来。
往常的阿苏呀,会在我离校门仅一步之遥时风风火火地追上来,双手自然地搭上我的右肩,嘴里含糊不清地抱怨道“欸你下次不要走这么快啦”种种之类的。然后拉着我在马路上飞快地跑起来。那个时候的街道,阳光均匀地洒下来,成群结队的背着书包往前走的女孩子,骑着单车校服灌满了风的少年,以及,驶过身边留下一大串刺鼻雾气的各种颜色的小汽车。我和阿苏就那样无所顾忌地沿着街道旁边的绿色奔跑着,每个人的嘴角都绽放着年少时专属的张扬而放肆的笑容。风“哗啦啦”地从身旁窜过去,在脸上刻下了温柔的痕迹。
好像世界只剩下我和阿苏两个人。我们不知疲倦的奔跑在夏天明朗的马路上,风将树叶吹的“簌簌”作响,狭窄的叶隙间引伸出许多密密麻麻的光影,砸落在坚硬的水泥地面上,碎成一块一块白色的花,开在我和阿苏前进的道路上。
我悄悄睁开闭着的双眸,女孩子淡淡的柔软的声音从不远处传过来。“欸,明天一起去书店吧,听说有新上架的CD呢,要是钱够的话,就顺便再淘一张北野武的碟好了。”习惯地张了张干涩的唇,却听到不属于自己的回答。“啊,上一次的都还没看完这次又要去了么?不过也好啦,那就这样说好了。”偏过头才瞧见站在阿苏身旁,留着乖巧的童发,刘海安顺地搭在额间,脸上带着安静而又温暖的笑容。肩上——似乎还搭着阿苏的右手。
是比自己,显得柔顺许多的女孩子啊。
此时阳光穿透公车的玻璃,我抬起右手,挡住金色的明媚的阳光,长长的袖子不小心盖在了眼睛上。车厢的晃动中我好像看到阿苏的视线抄我所站的方向停留了那短暂的几秒钟。她的目光琉璃而又疏远,仿佛已不再是若干年前那个牵着我的手跑过冗长街道的女生。
心情突然变得糟糕起来。我真的是感到难过了。这种难过直接由阿苏种种冷漠的态度引发而来,却又不全缘为阿苏。我只是想,倘若友谊与时光作一次赛跑,友谊是否总该面临淘汰。那又从何而来“友谊地久天长”之说呢。
我急切地想要离开这个拥挤的车厢,亦或让我沉沉睡去也好过此时如此之境况。然而我又突然渴望做一个冗长的梦了,于是我换上最舒服的姿势,飞快地闭上眼睛。
“喂,阿苏啊,是阿苏么,我在这里啊!”我用力朝前面那个模糊的黑影晃动这双手,嘴角拉扯出一个深深的弧度来。
阿苏的轮廓一点一点随着她的靠近终于愈发清晰起来,我走上前,张开双臂拥抱阿苏瘦削的身体。我们在这个冬天紧紧的拥抱,像两座漂泊在大海里的孤岛,靠近,只是为了互相取暖罢。
冬天还未完全过去,阿苏却已脱去了大衣,着一件单薄的毛衣,大概是十二月吧,街上似乎只剩下疾驰而过的洋车,行人怕是少的可怜了。而我和阿苏却在这样的天气里萌生出“想要去看海”这样奇怪的念头。我的手上捏着两张冰冷的去往舟山的火车票,我的手触碰到阿苏冰凉的指尖。我们随着拥挤的人潮走过检票区,走过月台,终于是上了火车。
火车上的那一晚我和阿苏相拥而睡,寒冷和倦怠都使我很快的进入睡眠。醒来时已靠近海岸,我趴在窗户上看着双外期待已久的风景雀跃不已,恨不得马上奔向那片辽阔的海滩去。
后来的情况是怎样了呢。后来阿苏被人潮挤了出去,而我站在拥挤的人潮内不知所措。我总觉得是我将阿苏弄丢了,一定是的!不然阿苏为什么不见了呢。如果,如果我将阿苏的手抓紧一些的话,现在肩上,一定还是会搭着女孩子干净的手吧。
冬日的大海冰冷而又温暖,我仿佛看到阿苏坐在那块巨大的黑色礁石上,她的背影单薄而又坚韧,在朝阳的覆盖下模糊而又迷离。
我使劲揉了揉眼睛,实在不相信那是阿苏,然后不知道为什么,忽的,眼泪便“帕拉帕拉”掉下来了。
“欸!到站了到站了!”
司机大叔嘹亮雄厚的喊声使我从梦中惊醒过来。车厢里阿苏的身影已不再,我背起书包,缓缓走下车。外面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雨。我揉了揉眼睛,竟是湿的,
那一定是雨水惹得吧。
而明天呢?明天阿苏将和另一个人一同行走。那我呢?明天我又该去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