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上说最近这座小城的哪个中学又有人跳楼了,该学生平时怎样怎样云云,出事之后父母和校方怎样云云,老师和同学反应怎样云云。我是在报纸的一个小版块找到这篇文章的,记者大概是个新人,通篇都在呼吁“爱”“人性”,他表现的仁心仁义,急切地想要拯救世界就像他想要靠这篇文章出名一样,都是空的。最后记者犹豫了一下还是放了一张死者的小照片,我盯着那个女生黑白色的遗照,长叹一口气。
我多么羡慕这个跳楼的女生。
她死之前没有留什么遗书,也没有什么反常的举动,她仅仅是不想活了,仅仅是不想要这个世界了。很多年前我特别不耻于这种人,因为很多年前的我,想活下去的愿望固执地抓住我生命的每一寸角落,而自杀却是一个全盘皆输的赌局,我不屑于参与。很多年后我却羡慕她能想不活就不活,我挺羡慕她有一个死法,她走之前甚至还能“——嘭”地告别一声。
我真有点像个迟暮的老人,动不动就忆往昔来告诉自己现在处于什么境地——那大概,是因为我死的时间太长了吧。
死亡这种事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毕竟最恐怖的时候不是“在死去”,而是“得知自己将要死去”。什么东西都是遮遮掩掩的时候最具力量,而一旦赤裸裸地坦诚露出来,就单薄得好像一张白纸了。
其实我是个死胎,我一出生,就没有把灵魂带到肉体里。但我和一般死胎的不同之处在于,我有特别想活下去的冲动。所以我活下来了,我像正常人一样上学,和周围人相处,会愤怒会激动会兴奋会喜悦还会恐惧,我没有料到我的人生就像一截蜡烛一样,时限一到就会彻彻底底的灰飞烟灭。我没有想过自杀,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自己是个幸运儿,一定会活到很老很老——我什么都没有料到。而十八岁那天后,我看着即将进入火葬场的自己,现实明明白白地告诉我,我生命的蜡烛就燃烧到这里了。
我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活着到底有什么好,为什么我当初几乎是不顾一切地,没有任何迟疑地选择活着?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那么多人选择自杀,也有那么多人没有选择地被人杀,撕心裂肺哭喊的人那么多,丧心病狂幸灾乐祸的人也那么多。我活过十八年,可我活着的这十八年什么都没有教会我。
而在那之后,我也不知道该去向哪里。再后来——就在最近,我遇到了一位好心人,他送了我一个身体,我才能够重新活在人间。
可是现在,我已经不是那么想活着了。
继续说回那个刚刚跳楼的少女。
其实我很早之前就认识她了——就在我居无定所的时期。那个我没有身体,也没有灵魂,只有托着一口气苟延残喘地支撑活动的时期。灵魂回收站不肯要我,那个值班的差使用非常委婉的语气告诉我,我其实什么都不是——不是魂魄也不是死壳——死壳就是说没有灵魂的肉体。我见过灵魂回收站工作,流水线式,一个灵魂配一个死壳,差使们年年做这样的工作已经够烦了,而难得的在于他们还能看到一个介于二者之间的废物,他们作为最低等的差使也能凌驾于我之上,自然值得兴奋。
我至今依然能记得那时候,灵魂回收站还是破破烂烂的,高高的白色铁皮围成一个大桶,差使们一会拎着一个灵魂扔进去,整个房间还是红砖房,里面照明工具只是火把而已,有时候燃烧不充分就会冒黑烟,当时一个差使递给我一个登记表,上面询问我是因何而死。我没有办法回答他们,而那个时候整个房间都黑烟缭绕,一个差使幸灾乐祸地冲我笑,“一个愚蠢的想要活在人间的废物嘿……”
我从灵魂回收站回来的时候,除了全身(……我还有身子吗?)的烟味,只剩下那句话陪着我。
事到如今,我依然保留着某些属于人的性格,例如有些事,明明我知道这是我的缺点,可我却不喜欢他人明明白白地指出来,哪怕他说的再对,也免不了我恼羞成怒。可是我已经不是人了,当初的我虽然对差使的嘲笑愤慨不已,但却没有资格去生气了。他们嘲笑我,嘲笑着我还以人类自居,嘲笑我还以人类为豪,嘲笑我渴望活着。我不明白他们又是有什么资格嘲笑我,凭他们不用活在人间吗?凭他们活在那个什么都没有的灵魂回收站吗?凭什么?
我到底是为了什么,才拼命地想活下来?
我见到艾云就是这个时候。我马上就濒临消失,独自游荡在街边。前方就是一个高中学校,我记起来我十八岁的那年还想着高考,那个用枷锁将所有人都从头到尾压榨一遍的制度,所谓实现愿望改变未来并不是没有可能达成,只不过达成之后才会发现和幻想相差甚远。我突然发现这个时候还有两个少女走在街上,大概是刚刚出校门——我之所以这么判断,是因为他们长得特别像我……像我活着的时候——那么天真,那么幼稚。我深深地,羡慕她们。
艾云就是两个少女之一,她能够看得见我。
大概那个时候她也走到人生末路了吧,我能看得到她身上半游离的魂魄,自然,她也能隐隐约约地感知我的存在。而当时在艾云身边的少女,就是后来跳楼的那个女孩,童瞳。
不久之后我看到报纸上说有一高中女生跳楼的时候,我以为它指的是艾云,可是翻到那一版面后,我发现她是童瞳。
有的时候,人如果杀不死自己的话,就只好杀别人了。
未完待续
----------------------------------------------------------
我真的不想写连载的啊啊啊啊啊!!!我知道这个字数真心抱歉啊,一点也不像我以前四五千的风格= = 我只能说,我在厚积薄发,我在酝酿……其实……我TM是瓶颈了T T
我知道我很久没出场了……大家都快忘了我了……
然后我想说这篇是治愈系的真的是治愈系的……
最后,发表一下感想:
瓶了个颈的……一年三百六十日,瓶瓶颈颈永相连,奔流到海不复回,春风得意灵感无,明月何时照我还啊照我还,昔我往下笔如神,今我来愁肠百结,瓶了个颈,瓶了个颈,地崩山摧弃word,然后不尽长江我去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