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还有着一脸花白的络腮胡子,要我说,这长相,活像是一个加勒比的海盗!
“别样”外公
要说起我这“别样”外公的长相嘛。他曾经是一个军人。我外婆说他年轻时可谓是英姿飒爽,那叫一个帅。现在,他已年过耄耋。他的脸就好像一张被揉皱的糖纸,全都拧到了一起。头部还有几个倔强鼓起的大包,我听他说,是受伤时造成的。他的头发不多,已被岁月染成了花白。结成一团的眉毛,一个塌鼻子,一张大嘴巴,脸上的伤疤,都让他略显狰狞。他还有着一脸花白的络腮胡子,要我说,这长相,活像是一个加勒比的海盗!
但是,在这海盗般的长相上,时常浮现出幸福的笑容,使我难以忘怀。我很喜欢“别样”外公的笑容。他一笑,脸上的皱纹,都会伸个懒腰,像菊花一样绽开。
No.2 “三条腿”的沧桑
说起这“三条腿”的历史,可真是不一般。
据外婆说,“别样”外公受伤时还是小伙子,是在哈密剿匪时受的伤。因为当时的医疗条件极差,交通也不便利无法及时的救治,致使伤口严重化脓,必须截肢,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无奈,外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又多了一条腿,这之后,外公就有了“第三条腿”。而“别样”外公脸上的那道“海盗疤”,也是在解放新疆剿匪时,在侦查匪情时,子弹从脸上擦过留下的痕迹。
听完外婆的讲述,我对“别样”外公,从心底里,升起了一种敬佩之情。我突然觉得“别样”外公的“海盗疤”变可爱了,那“狰狞”的笑容,也慈祥多了。我望了望“别样”外公。看了看,他脸上
的那道“海盗疤”,我好像看见了它在对我笑,并且在他的“海盗”脸上,跳起了一支欢快的舞蹈。
我爱我家的“别样”外公,我更爱他脸上的那道“海盗疤”!
No.3 “别样”嗜好
我的“别样”外公,也有他的“别样”嗜好。
嗜好一:(勤俭)
“别扔,别扔!”“一个烂瓶子,扔了就扔了。”“可以卖一角钱呢!听话,啊!”“诶呀!”我撅起了嘴。“乖,给我吧。”“好吧,给你。”“别样 ”外公得意洋洋的拿回了塑料瓶,转身走到了阳台旁边。把它小心翼翼的放在了墙角的,一个大纸箱里。
我走过去一看,令我大吃一惊。这里叠放了许多纸箱和塑料瓶、易拉罐!纸箱里还装着:废旧报纸、一些用完的草稿纸和一些拆开的小纸盒,都被绳子捆了起来,整齐的叠放着。而塑料瓶,易拉罐则整齐的放在了一个大纸箱里。
太棒了,外公的小秘密被我发现了!不光是这些,“别样”外公还非常的节约。谁要是在我家,浪费水和电,他就要一反常态的给他上一堂政治课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另一个“别样”嗜好吧!
嗜好二:(“老抠”)
“别样”外公是一名离休干部,所以他们家的经济条件也很不错,但是,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抠”!以下的几个事件就能说名这一点了。
事件一:(花生米事件)
终于开饭了,我和“别样”外公一起在餐厅分享着美味佳肴。只见,“别样”外公熟练的夹起花生米,但他轻咳一声,手一抖,那颗花生米,以一个优美的弧线滑落在地。
这时,只见他喃喃自语道:“咦,怎么没送到嘴里?”他边说边低下头东张西望,我好奇的问:“怎么了?”“怎么了!花生米掉到地上了!”我对他说:“算了吧,就一个小小的花生米,桌子上还多着呢!”“你这叫浪费,浪费!”这时,妈妈听见我们拌嘴声,闻声而来。妈妈问他:“怎么又拌起嘴了?”只见“别样”外公对妈妈挥挥手,张牙舞爪的对妈妈说:“正好,快,快来帮我找花生米!”妈妈听了,便对他说:“桌子上还多,别找了。”他听了,更是火冒三丈,撸起袖子执着的说:“你们不找,我找!”他一副要掘地三尺,找不到不肯罢休的样子。看着他执着的样子,我和妈妈也无奈的加入了搜索行列。他仍不放心,还缓缓的弯下他那早已弯不下的腰,睁大了他那早已模糊的双眼,用他那苍老的手四处在地上摸索着,寻找着那颗花生米的踪影。这下,我们全家总动员,找起了这颗小小的花生米。突然间,厨房中传来了“嘎嘣、嘎嘣”的声音,我们急忙奔过去,只见,小狗狗正喜滋滋的,享用着从天而降的大餐。看到这情形,我和妈妈哭笑不得。这时,“别样”外公恼羞成怒,呲牙咧嘴的对妈妈说:“谁让你把狗带过来的?你看,把我的花生米都给吃了!”我却得意洋洋的心想:哼,好像失去了什么宝贝一样。现在嘛,终于轮到我们享受美味了!小狗狗,干得好!
就这样,找花生米的“战斗”以他失败而告终。
事件二:(压岁钱和零花钱)
他“老抠”了,从不给我零花钱,除了春节那可怜巴巴的压岁钱外,就连我的生日也不例外。
他就是这样的“老抠”,简直跟“葛朗台”一样。
No.4 穷大方
这天,“别样”外公又气呼呼的,在家里自言自语。我同情的问他:“怎么了?”他气愤的从怀里掏出一个小红本子,往桌子上一扔,委屈的说:“我去交党费,他们说交得太多了,不收。只收了我300元。”我听了,兴冲冲的说:“交给我,交给我!与其交到别人手里,还不如给我花呢,我可是你的亲孙子啊。”他听了,更加不高兴了。“给你干什么?你们要自己努力去奋斗!”他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孩子啊!你们是不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更没有你现在的幸福生活了……。”
我听后似懂非懂,但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他为了革命,献出了自己一条腿,仍然无怨无悔的为党奉献着自己的一切。那是因为他们有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不移的信仰。而,我们这一代,恰恰缺乏的就是这种信仰。而今天,我也似乎找到了。
No.5 “别样”老顽童
这个“别样”外公,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顽童”哦!他任性起来,就像一个孩子一样,无法无天。有时,他还会像孩子一样告状呢!
下面,我就来简单介绍一下,“别样”外公的“顽童”事迹吧!
事迹一:(“争夺”大战)
“给我嘛!”“不给!”“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呢?”“不行,正精彩呢!”听到这声音了吧。“别样”外公正在和我“争夺”电视机的遥控器呢。“新闻”,“天气预报”,我都让他看完了,可他……我们两个都使尽了浑身解数,两方进入了僵持状态。我和他对视着,在空气中擦出了火花,还透出了浓浓的火药味。
好了,大战结束。获胜方“别样”外公,正偷笑着,做出胜利的姿势。手舞足蹈的,向我炫耀他的战利品——电视遥控器。过了一会儿,他扭头对我做了个鬼脸。我撅着嘴,气呼呼的把头扭到了一边。我心想,有哪个外公和孙子争遥控器的呀。
过了一会,当我细想他手舞足蹈的样子,和他的鬼脸时。我便情不自禁的笑出了声。
事迹二:(冷幽默)
“别和我抢电视啊!小心,我打电话告你妈妈。”说完,他便迅速从口袋里掏出了手机,狡诈的一笑。“好吧!”咦?他什么时候,又想出了这招啊?这时,“别样”外公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一本正经得说:“我这叫与时俱进。”
现在,我觉得 “别样” 外公的“海盗”面孔也超可爱,“老抠”行为也不那么让人讨厌了,甚至,我也加入了他的行列。我也仍然和这个“别样”老顽童抢着电视。但是,我更加爱他了。
谨借此文,表达对他的爱意、敬意。更想告诉他,我有多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