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那对无神的“鼠眼”直钩钩地盯着店门口的广告语:“做最可爱的商业者”的大阿三注视着“无须理由退货”这几个字喜出望外:嘿嘿!“诚信经营”,就让你对老子也“诚信”一回!
阿三买皮衣
桐庐县第一实验小学 六(1)班 李嘉宁
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A镇上的“打假、维权”口号可是越来越响。大街小巷都贴满了“维护消费者权益”、“顾客就是上帝”的标语,家家商店门口都打出了“诚信经商”、“诚信营业”、“服务至上,信誉第一”的广告。
文明西街新开了一家“诚信服装店”。店面虽然不大,可是店员热情的态度、优质的服务、公平的价格,加上又认真实行的“新三包”法——包修、包换、包退,更是给顾客留下了一个好印象,在顾客中有了良好的口碑,引来了许多舍近求远,慕名而来的消费者。镇上人都说:“‘诚信服装店’讲诚信,就是好!”
现在是中午时分,春日融融,店里的生意也火辣辣的,顾客络绎不绝。
恰巧,这时“痞子阿三”正向这里走来。他瞪着昨夜“筑长城”熬红了的双眼,脏兮兮的头发乱七八糟。虽说如今已是阳春三月,可他那件唯一的破棉袄还舍不得丢,正裹在身上呢!他可是镇上“赫赫有名”的地痞,坑、蒙、拐、骗、偷,什么事没干过?他好吃懒做,不学无术,因此得名——“痞子阿三”。虽说他坏事做尽,人们都讨厌他,但人嘛,总是有几个朋友的,阿三也不例外,他的“牌友”周大排就请他今晚去参加他的婚礼。
穿什么衣服去呢?总要打扮得像样点吧!阿三正为这事犯愁呢——忽然,他眼睛一亮,不错,眼前就是“诚信服装店”。阿三那对无神的“鼠眼”直钩钩地盯着店门口的广告语:“做最可爱的商业者”的大标题下面还写着“服务零投诉”、“实行‘新三包’”、“无须理由退货”等小标语。阿三注视着“无须理由退货”这几个字喜出望外:嘿嘿!“诚信经营”,就让你对老子也“诚信”一回!
阿三挤进服装店,掏上搂下,从内衣口袋一直摸到袜子里,只有自己昨晚的“战斗”成果400来块钱。他眼珠子骨碌一转,到外面转了一圈,就“凑”足了1800块钱,买了件真皮皮衣。营业员微笑着帮阿三装好皮衣,刚把他送出门,阿三就把皮衣往身上一套,头发沾了点自来水,手帕一蘸口水,往皮鞋上一擦,嘿!还挺像这么回事儿的。阿三自己越看越欢喜,忍不住还“嘻嘻”笑出声来。
阿三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兴旺宾馆”,宾馆前停着一辆辆高级轿车,门上挂着“周大排先生×××小姐新婚恭贺新禧”的横幅。阿三心想:我这身打扮和这气氛还蛮相称的嘛!于是大摇大摆地走了进去。
“呦,阿三,这皮衣很贵吧!”
“不贵,不贵,也就两千来块!”
“哇啧啧……”
“阿三,你好风光啊!”
“啊,哪里,哪里,——来来来,为大排兄弟干杯!”
“哈哈——”
婚宴散后,在回来的路上,阿三心想:嘻嘻,刚刚在婚宴上弟兄们都这么欣赏我这件皮衣,看来它还真值几个钱……嘿嘿,那就按原计划行动……
想到这儿,阿三把皮衣脱下来,嘻嘻,穿了一天了,还真有些舍不得呢!他把衣服放进塑料袋,又来到了“诚信服装店”。
“老板,老板呢?退衣服!”阿三把衣服往柜台上一扔。
这时,走出来一个面带微笑的憨厚的中年男子,“我就是,请问你有什么事?”
“退货!还钱!”阿三大着嗓门喊着。
“您对我们的衣服有什么不满意?”老板问。
“什么?这店门口不是写着‘无须理由退货’吗?怎么,你们还要理由?喏!大家来评评理!”
这时,有人群骚动了,“是呀,是呀,‘诚信店’怎么说一个样,做一个样的啦!”
“就是,就是,怎么好这样呢?”
“不是的,大家不要误会了。我们是绝对不会食言的,衣服是要给你退,请你提出意见,也是方便我们以后改正嘛!”老板开始洗耳恭听。
“哦,是这样啊,那我就要说说喽。这里么,面料太厚,不透气,袖子太长了些,还有,下面还好做大点……”阿三装出一副斯文样,这里挑挑,那里指指,分明是鸡蛋里面挑骨头嘛!把好端端的一件衣服贬得一文不值。他得意洋洋地想:这下总该给我退了吧!
中年男人一个劲儿地点头,阿三心里很是得意。皮衣退成了,1800元又到手了,哈哈……阿三一溜烟儿就不见了。
“诚信服装店”的营业员拿起阿三扔在柜台上的皮衣,一股刺鼻的烟酒味就扑鼻而来。这衣服的左下摆有了个小窟窿,看起来是被烧焦的。他们细细地检查还发现皮衣的上边口袋里有一本通讯录,口袋里还有烟沫。
“哎,这样的皮衣谁还买啊?”一个店员委屈地说。
“是啊,我们讲诚信,可不能让不讲诚信的顾客钻了空子。”店主无奈之下,拨通了“96315”的投诉电话。
穿着蓝制服的“消协”人员很快就赶来了。他们仔细检查了皮衣,并根据通讯录上的地址找到了“痞子阿三”。
“根据《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消费者因使用、维护、保管不当造成损坏的商品是不能退换的。你买走的皮衣现已受到损坏,所以请你重新付1800元取回皮衣。”
“啊?什么?叫我再买回去?不行,我不干!”阿三又开始耍他的无赖了。
“那么你必须为这桩案件负法律责任,请你跟我们到‘消协’走一趟。”
阿三就这样“偷鸡不成蚀把米”,他万分后悔,心想:看来,不光卖东西的要讲“诚信”,买东西的也要讲“诚信”啊!唉,老子真晦气!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