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呦,我怎么生了这么个不肖子啊!”王太太在居委会办公室里哭着。居委会办公室设施简朴,就一张长桌、一台电视和几把木椅,王太太正坐在桌边向居委会主任张婆讲着事情的起因。
张婆思忖着,见王太太不说话了,就回想了她刚刚说的,告诉她:“小年轻嘛,就当给他一个在外磨练的机会,再说了,小混混毕竟就只是个小混混,不会一直记着这个仇的。”张婆又说了几句安慰的话,王太太才离开了。“中年妇女!”张破看着她离开的背影,恶狠狠地骂道,一刹那她觉得这种行为蠢透了,像极了她所骂的“中年妇女”,但又立刻否定了这种想法。“嗤,‘中年妇女’,我早不是了。”
张婆打开电视,戏剧频道在放《霸王别姬》,这是一部非常煽情而令人感慨万分的剧目,可是看多了,倒也觉得索然无味,张破关掉电视,记起还要去收老杨的停车费,便喝一口水,起身了。她走在去302室的路上,和蔼地向路边的邻居们打招呼,肚子却隐隐作痛。喝脏水了,张婆冷静地意识到,肠子像是搅在一起似的,她仍装作面色平静的样子。胃痛和风湿是不同的,风湿是虚的疼,是让人忍不住的,下雨天张婆总忍不住要急促地喘气;而胃痛是实的,她忍得住。
咚咚咚。
“谁呀,哟,这不是初三四班班长兼爱华小区居委会主任张秀丽么,来我家有何贵干呐。”老杨笑眯眯地说着,手上持着锅铲,身上围着围裙,额头汗涔涔的,张婆见了这场景不免笑出声来:“呵呵呵哈哈!杨一飞啊杨一飞,你怎么混成吃软饭的啦,拉个围裙,提个锅铲,还真像个娘儿们呢!我是来收停车费的,40块,杨同学,你可不能不交呀,班主任会骂我的。”她偷偷地加了十块钱给自己,老同学也一样。老杨也陪她笑了笑。
“欸?不是30块么,啊,”老杨迟疑了一下,又摇摇头说,“我记错了吧,哎呦,连这也记不住,可能是轻度老年痴呆了,进来坐坐,外面这么热,快。”
“呔,什么老年痴呆呀,我就不进去了,还有事儿办呢。”张婆推脱着,可盛情难却,还是进屋了。
老杨给张婆倒了一杯水,张婆喝进肚子里暖暖的,胃痛倒也好些了。他同张婆聊了许多中学时的事儿,张婆当班长那会可真是威风凛凛,老杨则是个小流氓。过往的事聊的越来越开心,即使有的事自己忘了,对方提起来仍觉得可笑,谈到老杨和一位女同学接吻被张婆发现那件事,老杨一大把年纪竟也脸红了,张婆提议说:“要不把谢红叫来,一起喝杯下午茶吧,她是广东人,有这喜好,再说了,你当年欺骗她感情,还没道歉呢!”
老杨脸更红了:“我,我哪里欺骗她感情了,再,再说了,”他顿顿犹豫地说,“再说她也不在了。”
张婆明白自己说错了话,两个人尴尬了一会儿,都急忙找话题把这个尴尬应付过去。张婆说:“唷,着沙发挺不错的,新买的啊,应该很贵吧。”“不贵不贵,就……呵,我真是老了,这种东西都记不清楚了,还有那个停车费,我也不记得了,老年痴呆啊……”老杨恢复了往日的神色。
“去去去,你个瘦皮猴,什么老年痴呆,你顶多也才到中年呢。”张婆说笑道。可是这样的话,自己不就成了自己之前唾骂的“中年妇女”了吗,张秀丽呀张秀丽,张婆对自己冷笑,“老杨,你别杞人忧天啦,才这个年纪,你身子班还硬朗的很呢。“老杨也应了声,不谈什么“痴呆”了,兴致忽起:“啊!我阿德庇斯就是历史的罪人!”老杨表演着初中希腊剧的段落,张婆笑了,说:“演的真好啊!我记得当时演这出戏时大家都戴着面具,我听着声音才辨得出谁是谁,喔!和你同台上场的是谢……”张婆有不小心触碰到了那个黑匣子,不做声了。
老杨一拍大腿,慌张地说:“糟糕,你来之前我还在炖鱼呢,忘了关火!”忙冲进厨房,厨房的门缝里飘出浓浓的烟雾,里面传出开窗声和不知是什么的滋滋声,老杨对张婆大声喊:“门口的鞋柜上有40块,你拿去吧!”
张婆向老杨道别,烧伤前,在门口又喊了声:“杨同学保重身体,作业可以不做,祝早日康复!”大厅中传来老杨被烟呛出的咳嗽声和说话声:“谢谢班长关照,我一定会按时吃药,锻炼身体,早日回到班级这个大家庭中的!”说着,两个中年老人由衷地笑了。
夜已深了,张破走在回家的路上,尽管肚子又开始作痛,但之前的会话使她笑盈盈的,尽管有些地方很尴尬,但不妨碍旧同学之间的情谊。真好哇,是那种春游回家时激动而又失落的感觉,呵,像是回到了十四岁。十四岁,多好的年纪啊,不也有这么一首流行歌曲吗,“十四岁那年的雨季”,张婆觉得歌词有什么不对劲,又没什么不对劲。
她回到家,家里没人,因为她没有嫁人,空荡荡的房间看起来并不爽朗,吃完晚饭,张婆着手打扫屋子,扫地、拖地、擦窗,再有就是整理卧室了。冰心的书就放在这层好了,巴金的……就和冰心的放在一起好了,哦,小学的作业本,呔,张破觉得今天蛮怪的,总是说错话,总是笑盈盈的,又总是遇到旧事旧人,或许正是因为这三件事物相辅相衬才有了彼此。说错话,笑盈盈,旧事旧人。人?她后悔多向老杨要十块了,多不厚道哇。她翻开作文本,看下去。
今天真开心
1982年5月29日
今天天气晴朗,我和爸爸妈妈去公园散步,大家有的坐在亭子下休息,有的在打太极拳锻炼,有的在,放风争玩耍,我扶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太太过马路,5月29号,快到六一儿童节了,今天真开心。
张婆想象得出二年级的自己绞尽脑汁编撰这篇文章时的摸样,蹩脚的排比句和写错的或不会写的“风争“,更有那个奇怪的,在公园里过马路的“老太太”。
我的座右铭
1982年6月7日
六一儿童节刚过就马上面临期末考试了,我十分紧张,半年来的学习将在考试中体现,希望这次我能把谢红比下去,不顾能估负父母对我的期望。“坚实不懈“是我的座右铭。
老师在“把谢红比下去”上打了个红圈,张婆也不免对自己的幼稚言语感到羞愧而释怀,童言无忌嘛,当然还有个原因是她不愿意提起的。又一个不会写的字,不过也不怪当时的她,因为这个字张秀丽到现在也不清楚要怎么写。“坚持不懈”,多好的座右铭呐。
暑假开始了
1982年6月28日
蒋老师公布期末考试成绩时,我的心一直在砰砰的跳,196分,全班第二,谢红以半分之差压到我,但我没有不甘心,我已经做得足够好了,杨一飞在考试前跟我打赌谢红会比我考得好,而结果是他赢了,下个学期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取勇夺第一。总而言之,暑假开始了。
相比之前的几篇,这篇写得格外长,大概是暑假的第一篇作文,三分钟热度吧,张婆对自己再了解不过了。意外的,没有错别字。那个小大人一样的总而言之,哈哈。说来,谢红,杨一飞和我,在小学时就是朋友了啊,不,可能更早,好像是在四合大院里结识的,青灰的砖瓦,大大的天井,哎呦,其他的我都记不太清楚了。爬墙偷瓜,我们还真是无恶不作啊。现在四核大院早没了,建了我现在管的这幢公寓。老杨买了这户房子可能和这个有关系,说不定的。对了对了,我是在打扫屋子呢,怎么看其作文来了,真是糊涂。
张破忙碌完了,坐在躺椅上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整个房间,是多么清爽,明朗啊,同外面的阴霾相比,张婆觉得自己是安全的,是明亮的,是快活的。她算着帐,却沉沉地睡了过去。
王太太的儿子回来了,他带着存折,女朋友和满怀的思念之心回来了。原来,他背井离乡,在一家快递公司打工,白天工作,晚上读书,受到老板赏识,当上了值班经理,还有了个漂亮的女朋友。张婆说的是对的。离开给了他一个磨练的机会。王太太捧着一罐醉蟹敲开了居委会办公室的门,准备答谢张婆的开导,却发现里面空荡荡的,长桌,电视,椅子都整整齐齐的摆放放在应该摆放的位置上。
张婆在哪里?王太太认为这恩情必须得报,想到张婆和302室的老杨关系不错,便找来他。老杨没听完王太太的话就径直往张婆家走去。看到躺在摇椅上的,平静的,没有呼吸的张婆,老杨证实了自己的预感,没有声音地泪如雨下。跟随他来的王太太捂住胸口坐倒在地上。物业的会计也跟着他们来了,只是紧张停车费和她工作的去向,老杨拿起摇椅边的账本,从中拿出钱,严肃地递给会计。
张秀丽漂在空中,老花的眼睛此刻能清晰地看到地面上的事物,他看见了人来人往,看见了她屋内的事,她不舍地朝居民楼看了一眼,却看见了儿时的四合大院,青灰的砖瓦,大大的天井,还有更多,更详细的景面浮现出来。杨一飞,张秀丽和谢红天井中跳皮筋,打弹珠,商量偷瓜的分工和事宜。她听见了他们的欢声笑语,听见了与她同在天上的谢红的呢喃,听见了杨一飞无声的哭泣,她想陪他哭,可魂魄是不会哭的。
张秀丽记起小学时的蒋老师叫他们写作文时在最后一句要点题,张秀丽已经很久没有写作文了,可这件事她牢牢记住。善始善终,她现在算是么。张秀丽现在无心思量这些,只是急迫地飞向四合大院,拥抱她。
杨一飞觉得摇椅上的张秀丽在对他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