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改格式』,其他其实没得说的。
秋涩忍不住搓搓手,条件反射性地戴上了兔绒手套,感到略微有些冷。突然发现大厅里竟然没开致暖器。自己一路来到酒店,无论是在车内,还是在酒店底楼,还是化妆间,全部都是开暖气的,为什么偏偏最重要的婚宴大厅没有开呢?
一会儿客人越来越多,马上就能看到“座无虚席”的场面了。
秋涩躲在后台,等到客人们全部坐满、安静下来的时候,主持人——据说是平姐姐家的管家,穿着黑色的燕尾服拿着钟表进行“婚礼倒计时”——“5、4、3、2、1、啊——嚏!”
窗外礼炮声响起。客人们都使劲地鼓掌。
秋涩人为地视其为“严寒环境中的唯一自救途径”。在这个过程中,也不免有些人“模仿”主持人制造无意的噪音。
秋涩感到异常不对劲了。
当主持人正声情并茂地讲演说辞时,秋涩跑进化妆间询问“新郎母亲”是何原因,却意外的发现此时化妆间已空无一人。
应该是去前台了吧。
又原路返回至前台,而看到的却是平姐姐和哥哥在主持人的安排下回答着“你愿意吗?”“我愿意”之类的既浪漫又弱智的问题。
等到新郎新娘、妈妈、新娘父母正襟坐在“红桌布”上,也就是主持人宣布可以开始用餐的时候,一个面无表情的男生匆匆跑进来,坐在秋涩对面的空位置上。
秋涩悄悄问妈妈他是谁。
“他是你平姐姐的亲弟弟,只比你大一岁诶,也在宣同,不知道你有木有见过,好像叫‘颜和’的。”妈妈露出喜悦的神色。
“他为什么到现在才来?”秋涩有点讨厌这样疑神疑鬼的自己。
“大概是有事吧。”不会回答的人总是用这句话来回答,秋涩预言其不久会成为“the most popular sentence ”。
秋涩“哼”了一声:谁不知道有事。
但妈妈已经在向亲家公母“不求报酬”地自动供应笑脸了。
“你们觉得冷吗?”秋涩提高了音量,脱口而出后又下意识地捂住了嘴巴。
妈妈用胳膊肘捅了捅秋涩:“有没有礼貌?!”面向客人又是用“笑容”作为打交道的工具。
“诶?是噢!怎么那么冷?!”平姐姐的妈妈一惊一乍地尖叫,又持续打了两声喷嚏。
于是整个大厅的人全都开始骚动起来。
“我早就觉得冷了。”一个小胖孩气鼓鼓地说,他的两瓣脸各是一块圆圆的深红印,传说中的“冻疮”。
“小孩子不要乱讲。”他的妈妈训斥了他一声,小胖孩“哇——”的一下就哭了,秋涩见状免费给他下定义——没有男子汉气概。
还是平姐姐的爸爸比较有威严:“阿玲阿洋,怎么回事?”
被喊来到两个服务生语无伦次:“不知道。刚才去瞧了一下子……像是保险丝断了。但阿洋又仔细检查了……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故障是出在电源上的,必须去总电路。是在……地下室,但显然……是有人在搞破坏。”
“能不能修好?”颜爸皱起了眉头。
“至少……两个小时。”叫“阿洋”的管家抹了一把汗,看样子是冷汗。
秋涩自个儿算了一下,两个小时,婚宴差不多要结束了。
“先让客人安静下来。嗯……能不能紧急处理?”
“看情况了!”
秋涩环顾了四周,值得庆幸的是客人们并没有抱怨。回过头的瞬间,对面座位上的人已经不见了。
难道是他?!地下室!
情急之下,秋涩以“上厕所”为由一边跑向酒店底楼,一边想着地下室会在哪个地方。
秋涩此时已经把颜和视为“犯罪嫌疑人”第一位。
原以为只有婚礼大厅的致暖气出故障,现在看来完全是错误的结论。
秋涩有种预感等下可能所有的电器都会没法用。
突然,“啪!”的一声,整个酒店暗了下来。果不其然,秋涩顾不上压制客人们“稍安毋躁”之类的,这类工作有服务员想必是绰绰有余了。
最重要的是找到地下室。但此时若是询问工作人员,一来他们确定一定以及肯定不会同意秋涩去地下室,二来若是工作人员进了地下室,而颜和如果正好在内,对他而言也是不利的。因此,只能靠自己了。
秋涩在脑海中仔细搜寻与“地下室”有关的“资料”。突然想起地下室貌似就在停车场旁边,来的时候司机停车的区域正好在地下室入口附近。
秋涩粗劣分析了“天助我也”这句话,用在此时很合适。
秋涩因为不知道怎样走捷径就径直跑出酒店,拐向酒店右侧的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