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所具,生命所为,生命所望,生命所有,归其根皆在于难舍……一篇写了三个来月的文章,三个方面,写得很多……在这个粽香飘动的日子里,祝大家节日快乐!
生命,是隐匿在宇宙最深最远处的一段传说。
生命,是诞生在时空交错碰撞中的一个奇迹。
而生命之所具,生命之所为,生命之所望,生命之所有,归其根,皆在于——难舍。
一。生命之所以难舍
无边无际,无穷无尽,而又无可或缺。千姿百态,千变万化,增色大千世界。生命之所以难舍,在于它的丰富多彩,生机勃勃。
光有七色,而它所映射的生命的色彩却无法数尽。看看天幕下飞翔着什么吧!最高处,喜马拉雅,有白得近乎圣洁的雁。高原深处,如盖的苍穹总会映衬出神鹰的黑到深邃的背影。中原林地,小小的雀鸟就是一个个用水彩写就的跳动的音符,即便在同一处森林,鸟儿也有不同的华服,即使是同一种颜色,也会分出深深浅浅,浓浓淡淡。而若再去热带,再去境外,就会发现那里更是一片五光十色的天堂,色彩的运用,仿佛因日光更烈而更加奔放。
如果把目光投向陆地,会发现这才是孕育视觉的地方。陆地是绿的,生命也是绿的。阔叶木的蓬勃新绿,针叶木的坚韧浓绿,新生的枝芽是嫩嫩的浅绿,成熟的叶子是厚重实在的中绿。还有草、苔藓、花的萼片、新生的果实……这些生命将自己的风格向世界释放。在绿色的主背景下,还有万紫千红的群芳,花朵的色彩是自然的微笑,花朵是大地的一张张美丽面庞:萌动、欢欣、典雅、朴实、纷繁、舒展、清秀、妩媚、淡殇、璀璨、飞扬、肃穆、热烈、灵动、纯洁、恬静……
至于颜色与光线共舞之处,则是流光溢彩的水中。水是生命之源,水孕育了一切生命,生命在水中的美丽更如梦境。澳大利亚的大堡礁,是梦境中的梦境。水下世界,物种繁多,又各具形态,令人目不暇接。半透明的绿色海草随水波缓缓摇动,细小而众多的藻类无处不在,珊瑚是海洋的花朵,花朵中更有蜂蝶飞舞漂游。小小的鱼儿浓缩了所有的视觉冲击:有橘色和白色相间的鲜明弧形条纹,有黄、蓝、黑构成的同心圆斑点、有粉红色漫散如纱如缕……有些章鱼是海洋的魔术师,它们可以令自己闪现出光影变换的波纹,在阳光照射下,紫色、灰色、银色、蓝色交相辉映,令人迷醉,令人称奇,令人喝彩,我们的高分子材料荧光闪灯绝对不能与之相比。水母飘逸,海虾灵敏,鲨鱼强健,鲸豚聪颖,海马海龙的形状千奇百怪,软体动物的外壳精巧玲珑……海水充盈了整个海底世界的生机。一位潜水者曾经写下这样的文字:“当我见到那样一个宏伟壮观的世界,我的每一个细胞都苏醒了,那就像发现了一个异度空间,一种全新的生命体验。”
生命之所具,是造化钟其神秀的馈赠;生命之所为,是自然最最伟大的手笔。因多彩而丰富,因多姿而具有蓬勃生机。生命,因此难舍。
二。生命难舍其所望
绿地,万顷肥沃,一马平川;蓝天,天高云淡,望之欲穿。这些是生命的追求。
生存,栉风沐雨,逆境艰险;成长,凤凰涅槃,一路坎坷。这些是生命的执着。
生命之所望,是物质,是精神,是生命在时光推移中的发展,是生命之路上的不断的新生。
人人都说,种子有无穷的力量。去年秋末,我家的阳台上开辟出了一块小菜园,我亲手洒下种子,之后,种子萌发了,我亲眼见证了沉睡的生命是如何苏醒,如何成长。新生的幼苗是那样的弱小,它们的根寥寥无几,并且孱若细丝,它们的茎嫩得几乎碰一下就会化作一汪清水,如果不是有那两片豆粒大小的子叶,在满园泥土中,我也许不会注意到它们的存在。但它们的确是破土而出了,带着一身的疲惫和伤痕,齐心合力将黏合在一起的土层冲破,向上笔直地生长,饮朝露,沐夕阳,开始了生命的第一步。而同时我也发现,土层下还有一些未来得及破土就枯萎的小苗,它们被压在厚重的泥土下,变得细瘦、干黄,不久就会化作春泥尘土,随风随水而逝
生命的存在如此艰难,又如此壮美。生命之所望,也许只是几毫米的空间,也许只是滴水寸土,也许只是一缕纤细的阳光。但是生命为了拥有生命,无一例外地、使命感般地按照生命的轨道行进、追求。因为生命难舍其所望,作为它的本质,生命愿为之付出全部。
当鹰隼攀飞到高空,地面的一切都尽在眼中,它们向下急速俯冲,就如同从九霄之外射下的一只箭,利爪狠狠嵌入猎物再抓起,鹰隼迅疾而过,划出一道与地面相切的弧线,宣告本次狩猎的成功。当蝙蝠在夜色中悄然展翅,在漆黑如同浓墨的空间里行动自如,来去无影,寂静无声,就像夜晚的幽灵。当群狼朝着月光嗥鸣,千里传音,回荡在天地间的是它们联络的沟通,一个团结紧密的网络散布在此,洒下了一个种族的世代驰骋。当海水中翻腾着由鱼群构成的浓雾,演绎磅礴壮观的场景,也许仅是只寸大小,但千万条的数量足以使其映下大过蓝鲸的投影。
生命是执着的,它们在几十亿年的进化历程中,为了各自的所望走上不同的道路,但所有的道路都通向更长远的未来,它们永恒不变的执着贯穿始终,生命,难舍其所望。
三。生命难舍其所有
岁月的银河是生命世代生生灭灭的轨迹,生命最难舍的即是流淌其间的情谊的恒星。生命是不可复制的,独一无二的,真情则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承诺。
生命难舍亲情如水。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至纯如水,荡涤灵魂,养者如水,哺育你我。亲情之于生命,正如水之于生命。爱亲人,不仅是爱亲人的真实存在,对你的一颦一笑,嘘寒问暖,百般关怀,更是爱亲人作为生命存在的形式,爱亲人的本身,爱亲人的生命。
通篇《哈利·波特》看过,多数人为斯内普对莉莉那倾其所有的爱情流泪感伤,那是一段凄美的痴情的痛心的故事。但我不曾这样说。曾经受过很多次感动,但我似乎是泪腺天生不够发达,感动在心里燃烧升温,直接由固体升华到气体,却很少凝成热泪。在我阅读《哈利·波特》时,唯一的一次热泪盈眶不是因为爱情,而是亲情。这种情感的酝酿贯穿了七部书的每一个角落,直到到第七部结尾,哈利用复活石召唤已经离去的亲人时,达到喷薄。短短几段文字,没有过多的语句,但每次回想都感慨万千,在我看来,这也许是全套书中最值得感动的段落。
“他尽量地打量着母亲,似乎愿意永远站在这里看着她,他觉得这样就够了”“我不希望你们死,你们每个人,我很难过……”“我们是你的一部分”“他和亲人们一起穿越了那股寒意,他们就如同他的守护神”……为亲情动容,为亲情倾倒,因为生命难舍。
我曾经将思念化作清明的蓝萤,放飞在静静的黑夜,让他们满载我的怀念之情飞向逝去的亲人。
我知道年轻的人总有一腔热血,总想化热血为推力飞向高空,但我永远知道亲情的大地是养育一切的摇篮,我仍会在这样一个如夏花般绚烂的季节,深情凝望我最亲最爱的人。
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你,你的亲人就只有空怀满心的爱意,对你的生命连声叹息。
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亲人,你的生命就像航船失去了灯塔,灯塔失去了海岸,海岸失去了一声声拍击问候的浪潮。
我的生命,亲人的生命,生死不离,息息相关,亲情永恒。
我们的生命,与亲人的生命注定要互相缠绕,互相依托,一旦彼此分离,就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生命难舍友谊如歌。友谊有三道,一道陌生有隙,二道亲密无间,三道君子之交;正如品茶有三道,一道苦似人生,二道甜似爱情,三道淡若微风。
且不说友谊如何温暖生命,只来讲生命之难舍。建立真正的友谊或许困难,失去友谊更是让人遗憾。如果失去的友谊可以找回,不知有多少人愿意去补救,即便不能找回,若能存有一份念想,还是可以心怀期待。但如果彻彻底底不复回,你我天地相望,今生两隔,则是一种生命层面上的失落,真心真情的苦痛,不可磨灭的记忆的裂谷。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份讣告,不会忘记寒雪映梅的离去。一开始知道时,我没有相信,也有人说那不是真的,我在想:不管是开玩笑还是心情不好,只要你活着,什么都无所谓。但是最终,新浪博客和作文漫谈的讣告,无情地否认了我所有的期盼。那一瞬间我欲悲哭,怎奈泪水在眼内灼烧得干涸。
仍然记得过去的日子,我们相识相知,直到后来彼此成为一辈子都忘不掉的朋友,但是我们生命的路线已经不再并肩,只有回忆的长河中的倒影,历历可见。
再也不会刷新着留言板看她的回复,再也不会到在线人数里寻找她的身影,而论坛中,她的痕迹消失得无影无踪,无处寻觅。
我会保留手机中所有她发来的短信,尽管那只是几句过年的问候,我会收藏她的作文,收藏一份不知道能保留到什么时候的纪念。
元宵闻噩耗,清明感雨声,又逢端午佳节,我却已无法寄给她一张有地址的贺卡。仅能心怀一份祝福,放飞夜空中飘摇的孔明灯。看灯火燃尽,化作一缕烟云,目送云来云往,直到天空拉开夜幕。
生命难舍友谊,当它失去时,更觉珍贵,当它永远失去时,更觉痛断肝肠。
不是所有的人都希望永生,只有当真情与永生同在,才是一段美好的憧憬。没有你所爱的人,没有生命互相温暖互相珍重,没有生命难舍的那份真情,谁会独自走过千万年,谁会无休止地去煎熬自己舍弃一切的生命?
生命之所具,生命之所为,生命之所望,生命之所有,归其根,皆在于——难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