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时间到了,教室里拉上了少许褪色的青绿色窗帘,光渗到纯色的墙壁上,浅浅的,柔柔的。
我拼好三张高低不一的桌子,在图书角随手拈来一本厚厚的散文集,正准备折回去拿被子时,一抬眼,挚交已然把我象牙白的旅行袋放到台面上,自己拉着散着檀木香的棉被,在底侧的凳子睡下了。
我们拿被单袋时,总会连带着对方的一并拎起,初一开始,我们一直睡在对方隔壁。
我随意地跟她道谢,拉出被子,扬开,草绿色的绒毛被单不偏不倚地落,在挚交身上盖了好大一半。我知道我的被子大,可是并不知道能大到这种程度——我很少把被子扬开。挚交身上重叠着厚被单,一脸极度惊讶的样子看着我,眼睛睁得溜圆。我俩定格着直勾勾地对望了整整一分钟,噗嗤地一起笑了出来。
_2.
滴滴答答。窗外的雨轻轻地在窗棂上起舞,潮湿了空气,朦胧了玻璃。待到了最后一节课结束,仍如银丝般地落着。早晨匆匆出门,天气早已不甚明朗,竟也想不起来要带伞。于是,我和挚交并肩走下湿滑的台阶,身旁的挚交撑起浅绿色的折叠伞,我在那片浅绿色的无雨空间底下,看着水幕流连。
“陪我去街口的便利店买伞吧。”我说。
挚交楞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哦……我送你回去算了。”
她与我一向不顺路,家里学校也算不上近,虽然一直都想有个人一直陪着走完这条短暂而漫长的路,但自己毕竟不是个任性的人,也不想任性。
“没关系么,这样的话你得要很晚才能回家诶。”我就这么一直盯着她的表情。
“今天下午早放学嘛。”她一脸无所谓。
我低头看腕上调快了五分钟的表,五点十五分。的确不算晚。
但“为什么说早呢?”脱口而出的问题,简直连我自己也不清楚究竟带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今天不用跑步,最后一节又是物理测验啊。”她目无表情地望着我。
“哦,也是。那就拜托你陪我回家咯。”我稍稍顿了一顿,在清脆的雨声充斥中又补上一句“——最爱你啦。”
_3.
我与她濡沫着穿过大街小巷,平时言语不多的我开始给她介绍起关于这里的店铺、小吃、建筑等等。
我们经过建筑棚底下琳琅满目的商店,经过柏油马路旁经常出现的走鬼地摊,经过琴行,经过教育中心,经过同班同学的住所……
我看着平时好奇心并不重的她扬眸张望四周陌生的景致,绚烂缤纷的霓虹灯射进瞳孔里,一片光华璀璨。
于是在不久后得知,她正在记着回去的路。
我悄悄地笑,打趣着挽上她温暖的臂,简直就像活体抱枕。
原来我和她都是路痴。
_4.
过了有保安看管的黑绿色铁艺闸门,本来打算就此告别了,却觉得意犹未尽。
见天色也仍尚早,我与她,便在小区里开始兜起圈来。
辉煌的浮雕,悬空的花基,偌大的游泳池……以往忽略的景致不禁让我惊讶起来。搬进一年之久,竟也未曾好好欣赏过这个皇城花园一般的美丽公地。
我们漫步走着,在一个纯白色大理石圆顶亭子前看见一架木色的钢琴,边沿淌着水滴,琴身油了一层亮漆,琴键是封住的,弹不下去。原来只是雕塑,然而灵异片看多了的她却始终认为那背后一定隐藏着些什么故事。
于是,我在她的讲述里渐渐想象着。
一个被诅咒的钢琴,在夜里会有前世未曾湮灭的灵魂飞舞着白衣前来轻弹静奏……
好恐怖哦。她故作夸张地打了个寒噤。
后来我们经过一条地下通道,用绿色的玻璃屏障间着,底下透着白炽灯的冷光。她向我询问通道的用途,我懵然,于是决定趁这个机会下去一探究竟。
水泥地面不算很滑,但或许是她的平衡感不好,老感觉要摔倒似的。我拉着她走下去,雨水被轻轻挡在石灰抹的天花外。这里停着许多辆私家车,微微的汽油味飘散弥漫。虽然知道了是停车场,但是我们仍不大习惯这地下室寂静阴冷的气氛,匆匆地返回。
_5.
围着小区仔细地转了一个圈,时间已经不早了。挚交把我送到楼下,却忘了铁艺大门的方向。我笑着指了指左前方,不就在那儿嘛,10米不到的距离。她瞥了瞥身后,赫然顿悟,临行时从包里掏出一个包装湿了少许的易碎品。
她解释说,那是迟到的生日礼物。是个杯子。
然后,她郑重地把它递到我的手上,我们才摇手道别。
几秒之后,她回眸再一次缓缓地、慢慢地挥手。
我停住脚步,双手捧着被雨水打湿了包装的杯子,用脸上的微笑再一次回应。
曾记得,我们携手路过的青春。前路依旧漫漫,祝福你一路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