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我们再恋爱吧!”女孩笑着折下一株花别在自己头上,回头看着他,不再说话,微微眯着眼睛,和猫科动物一样,给人以伺机捕杀猎物的感觉。
他疑惑地顶着女孩的眼睛:“为什么?”
女孩倒是回答的干脆:“因为我们年纪太小啦!”
“……”他沉默了。
“喂,这位同学,上课睡觉至于一脸苦大仇深的表情嘛!”墨澜迷迷糊糊间听到这样一个声音,慌忙睁开了眼睛。陌生的面孔凑到他的面前,很无辜地端详着他。
陌生人直起了腰,冲他笑了笑:“这是开学的第一节课,你怎么可以睡觉呢?起来介绍一下自己吧!让我们都认识一下。好吗?”
墨澜这才想起来,现在他身处课堂,而且是在这个陌生环境的第一堂课。真丢人,他暗暗鄙视了一下自己,慢条斯理地站起来,匆匆忙忙介绍完自己,就径直坐下,引起周围一片笑声。
“我姓蔡,以后大家可以叫我蔡老师,老蔡也可以哦!”见他说完,陌生人跳上讲台,很没老师样的在讲台上讲话,倒也赢得了不少学生的好感。
在A中,这个老师人尽皆知,受欢迎的程度甚至比有些明星还高。Mr.蔡,以嬉笑著称的班主任就站在墨澜面前,墨澜在心里又暗自鄙视了一番,看来自己这次真的丢人了!
老蔡很认真地抽出了一根粉笔,在黑板上大大地写下了各个短语:Puppy love(注:早恋)。“今天是第一节课,我也不讲些什么,就来谈谈你们最关注的问题吧!Puppy love,什么意思? ”
同学不好意思的小声回答,老蔡一点也不介意。他很大声地说:“Puppy love就是早恋的意思。这个话题应该是你们最关注的问题吧?”他打量着每一位学生,不怀好意地笑了,“你们谁在找对象呢?”
一石激起千层浪,底下一下就沸腾了。不知哪个没心没肺的人,在全班声音刚刚小一点的时候喊道:“老师!墨澜在找对象!”班里一下安静了,五十多双眼睛望向墨澜,墨澜恼怒地回头看了一眼始作俑者,没出声。
“原来是你啊!”老蔡脸上的那种相见恨晚的表情让墨澜想把自己杀了,“讲一讲你的女朋友吧!看你长得挺潇洒的,你女友应该长得不错吧!”
“我没有!”墨澜狡辩。
老蔡没理会他的狡辩,转而问同学:“你们谁见过墨澜的女朋友呢?”
始作俑者自告奋勇地站了起来:“我见过!她长的一点都不漂亮,笑起来有一种痞子气。”
终于墨澜忍不住了:“谁说的!阿瑶明明很漂亮。”他不服气的反驳,话刚出口就后悔了,原来着老蔡换着法子从自己嘴里套话呐!
“这是不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呢?”老蔡蓦然笑了,让墨澜愣在了那里。“Puppy love也没什么嘛!你们至于这么紧张啊。放心我不会告诉家长的,你们也不能说哦!”
他说:“Puppy love嘛,也没什么大不了,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哦,老师在16岁的时候可是喜欢过一个女孩子,她一点也不漂亮,但很单纯,很可爱。后来我们没有在一起,你们知道为什么吗?”
顿了顿,他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因为我们分手了。”
全班爆笑,墨澜静静地听着,心里一点点变得明了,像打开了扇窗,就那样硬生生的看到希望。
下课铃声响起的不是时候,老蔡看了看手表,拿起板擦擦掉了黑板上的字:“嘘——不要说哦!”班里又一次爆发出了一阵笑声。墨澜想起了那个女孩的话:
十八岁我们再恋爱吧!
是啊!十八岁,可是……
那个女孩从那天之后,从他的生命中安静的退出,化成的一块石头伫立在肃静的陵园里。她还在笑着,在照片上带着痞气。泪终于没有忍住,从紧闭的眼角流了下来。
我们真的太小了吗?阿瑶。如果你可以回来,就算八十岁我也可以等你。你听见了吗?
风从敞开的窗户里吹了进来,吹起同学还未来得及收起的纸张,墨澜听见风在耳边盘旋低语,风说:
墨澜,我听见了!那你要快点长大啊……十八岁再恋爱吧。
迷月寄语:其实早恋这个问题,是在青少年时期都会遇到的,不管是发上在自己身上还是别人身上。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明白,其实早恋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我们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就好了,或者和文中的人物一样约定吧!长大了再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