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年末写的一篇文章,首发博客。零零碎碎,竟言了那么多无关紧要的东西,下笔也没有以往顺畅了。看来我真的老了,岁月也真的老了。突然想起一位老师的一句诗:“冬来方知岁月老,年年如是知何事。”
岁月已老
还是俗套的开头,时间过得真快。岁月在指尖上竟已悄然流逝,同生命一起苍老。2012年,是最诗意也是最失意的一年,为自己年轻的姿态展现得淋漓尽致而诗意,为身边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而失意。一年来,似乎不变的只有自己固执的思想,不知这该是一种诗意还是失意。冬天来了,才觉得岁月苍老了,如果年年都是这样,那么最终我还知道何事?
前几日去了我和某位朋友相识的地方,看着我们来时的路,看着那模糊的足迹,看着那些年稚嫩的言语,想到而今为了前途各奔东西,联系甚少,倏然泪水就留了下来。晚上吃饭遇见校友,无意间聊起这位朋友,她的变化让我惊异,同时也让我惭愧。记得以前,我无论有开心的事还是不开心的事情都会和她交流,彼此关系也算熟透了,但是如今却渐渐觉得疏远。在她失意的时候,我这个“人间惆怅客”却没有“知君何事泪纵横”!作为朋友,我惭愧;作为岁月的受害者,我无奈!
也许岁月就该是这样吧,让你一点点的丧失拥有的美好,以此来更加珍惜曾经所拥有过的那段美好。
翻了去年今日写下的文章,不由得感伤起去年今日,而去年今日我却在感伤前年今日。如此周而复始,我的感伤岂不是无止境?对于我这样一个不用为柴米油盐操劳的初中生,在外人看来理应是幸福至极的。说来我的生活并没有外人所想象的幸福,但也不能说不幸福,一个与文字打交道的人,很多自我的孤独是难以言喻的。很多事情,纵然没有经历过,偶尔读到却也会引起深深的共鸣,然后任凭泪水纵横。我知道生活是光明的,未来理应也是美好的,但却迟迟不愿向前走,不想再丢失,不想再相忘于江湖,不想面对岁月留下的赤裸裸的痕迹。
昨日收拾了一下房间,从床头理出九本这个学期看过的书,发现除却外国文学就是中国古典文学,这点让我挺欣慰的。因为在阅读这方面并未获得过专业的指导,所以一直看了浅近的就爱,而现在的书店大多是青春文学肆虐,所以一直以来青春文学都是主要的阅读书目。初一时期,班里很流行一类比我看得还不如的青春文学,那时很想指责,却没有底气,因为自己看得东西也好不到哪里去。关于阅读这一点,真心要感谢我曾经的语文老师刘老师。一直以来,他的才气都是我所敬佩的,也正因为他的一些阅读谈,让我开始逐渐放弃青春文学,转而去攻外国文学、古典文学。曾经那些让我看了就烦的书籍如今却是我爱不释手的,就算“学无余”,也必要看上一两章。有时候会望着摆满了庸俗文学的书柜大笑,笑自己曾经的傻。这种资格是岁月赋予我的吗?它老了,我也长大了。
今天是2013年的前夕,好多朋友在网上发表着对新的一年的希翼。突然看到一位朋友说的:“人老了,总结一下就是一点小事就感动得要死要活的。”这句话引起了我的共鸣,突然发现今年的自己很容易被小事感动。离开文学社有半年了,令我感动的是,每次文学社有几个调皮捣蛋的男生遇见我,都会喊一声“社长”,尽管这个称呼所带有的并不完全是尊重的色彩,但是我真的很感动,因为我被记得!一直以来,都认为自己是那种“我认识别人,别人都不认识我”的默默无闻的人,所以每每被别人记得,都特别的感动。生活中有这样的感动真好,至少让我觉得很多时候我并不是一个孤独者,不是一个被遗忘者。好多人都笑我痴,但我觉得这样的感动真的让我很开心。难道我也老了?
在2012年中,还是有几件诗意的事情的。比如我在今年的六月和社员一起办了《盛开》这张报纸,办报纸的过程对我而言是一个挑战也是一种磨练,其中的艰辛大概只有自己懂得。报纸在全校发行后,不满声超过了叫好声,大家总以为一张报纸的印刷是一件极其容易的事情,只是一句话的事,也许生活就是这样,冷暖只有自己知道。我无悔,虽然花费了很多的精力仍然没有得到认可,但是我对得起我的青春,那一次,我真正地活过。
还有一件诗意的事就是我的成绩在2012年得到了迅猛的提升,其实也算不得诗意。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追求潇洒的人,我从不在乎应试教育,纵是满是叉叉的试卷我也不屑一顾。但不知为何,这两年却渐渐现实起来,分数常会使我夙夜忧叹,为了进那个无数学子所梦想的学校,我竟然也开始奔波于各个补习班。蓦然回首,发现仗剑江湖挟酒行的潇洒早已荡然无存,闯荡江湖,江湖却不记得我是谁。岁月真的老了,看来我的思想也变老了!
2012,承载着满满的不理解。年初时有幸当上了一中吧的吧主,这本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却因为我自己的浮躁和种种困难和很多人发生了争执。中国的传统文化深深地影响着我,我不喜欢琐事,所以我从不去主动招惹别人,但我也不是一个趋炎附势的小人,纵然恶势力威胁着我,我也不会妥协。再过几个月,吧主的位置就要让出来了,回首这段贴吧岁月,倒也还对得起青春。冒着被报复的危险,我言辞义正地指出了一位老师的不当行径;在有学弟和老师发生矛盾时,我周旋于他们之间,互相开导,最终事情以圆满结局结束;在有家长对一中不理解时,我主动站出来,为学校说话;在有学弟学妹有困难时,我也总会放弃手头的工作去帮助他们……这些贡献,外人都是不知道的,我也不喜欢提起,但是这些却是我真真实实做过的。贴吧的岁月告诉我,一个领导者,管理者,她拥有的并不是至高无上的权力,这个世界上仍然存在很多威胁权力的因素,她也不是一个统治者,她是一个和所有普通人一样,会难过会伤心会引导别人但却无法开解自己的人。
今年真的变化很大,包括身边的人,真的觉得自己有些驾驭不住了。曾经的知己如今因为很多因素联系甚少;曾经的老师在一中相遇竟成了陌路人;曾经的好友渐渐遗失,我慢慢被人忘却……生活终是充斥着失意的,也许这样我才能更好地感怀那段未老去的岁月。
2012,也要感谢很多人。感谢赵老师,因为她,我在文学之路上走得更好;感谢思雨妹纸,她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感谢刘老师,虽然都已经一年多不联系了,但他的精神却一直是前进的动力;感谢周莹,是她的邪恶让我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善良;感谢师老师,在我最悲伤的时候给予了感动;感谢所有轻视我的人,是你们让我的小宇宙爆发;感谢所有敌对我的人,谢谢你们还记得我的存在……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感谢的人,就不再一一列举。
2013,对于我而言将会是一个新的纪元。我会为未来而奋斗,我会为自己承诺的理想而努力。也祝愿所有我爱的人能够在新的一年里收获希望。
零零碎碎,竟言了那么多无关紧要的东西,下笔也没有以往顺畅了。看来我真的老了,岁月也真的老了。突然想起一位老师的一句诗:“冬来方知岁月老,年年如是知何事。”
仰天长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