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天都奔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虽然成功的路不止一条,但每一条路上云雾缭绕,似真似幻,如若没有路标,我们只能迷失在路途中。书籍,就是我人生的路标,它指引我在人生的大路上奋然前行。
小时候自己是不爱看书的,爸爸妈妈买的课外书籍总被我垒在地下高高一摞,一年下来,那些书仍旧是崭新的。为此,也挨了不少家伙,但固执得仍不屈服。于是爸爸妈妈只有给我讲故事,读故事。慢慢地,我被灰姑娘的幸福故事所感动,对人鱼公主为爱而付出一切而震撼,对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遭遇而痛哭流涕,对丑小鸭在经历重重困难而成长为一只白天鹅而心喜。在经历了大喜大悲的情感起伏后,我也对书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也不再和小伙伴一起去院子里疯闹,房间里被我垒得高高的一摞书却像磁场一样牢牢地把我吸引住了。浮躁的内心也在这些书籍的影响下平静下来。
暑假开始了,我从尘封的书堆里翻出久违的书籍认真读起来,那精彩的故事如涓涓清流汩汩流入我渴求知识的心田。那书中的一个个故事,让我喜,让我悲;那一个个故事里面蕴涵的许多做人的哲理,给我指明了做人的目标方向。《拉封丹寓言》中,一个商人很幸运靠海洋贩运发了财。他曾屡屡战胜困难,任何恶劣的地形和气候都没有给他造成损失。代理人和经销商也对他忠实守信,很快他就腰缠万贯。他觉得赚钱容易,于是将钱拿去投机,生意不再顺利。代理人的欺骗和自己的花天酒地、挥金如土的生活方式很快使他变成了穷光蛋。一个小小的故事发人深省,耐人寻味,它正好体现了中国的一句古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在取得胜利的时候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大脑,千万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骄傲自满,只会使自己跌入万丈深渊。想想自己也曾经有个类似的经历,在学习上,有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就沾沾自喜,与商人一样,放松了对自己的反省,结果成绩一落千丈,这个故事促人警醒,催人奋进。它在我成长的路上树起了一个高大的警醒的路标,让我找到光明和希望。
人生的路途,充满许多阴影,惟有书籍,才能引领你拨开迷雾,走向光明。意大利作家德。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给我感触最深的是“洛马格的血”。洛马格是个穷苦的孩子,一次贪玩赌博输了钱,奶奶语重心长地教育他。孩子被打动了,不幸的是两个强盗闯入家中,奶奶认出了其中一个,强盗一刀向老人刺去,这时,洛马格用身体护住了老人,自己却被刺中。洛马格因失血过多而死去。迷途知返,洛马格以他的行为诠释了爱的真谛。《爱的教育》告诉我永远保持一颗纯真、真诚、善良的心的重要。
曾经的我从来不顾及玩伴的自尊,有时,一个小小的错误我会当众取笑她。我也不会在伙伴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我只是作为一名冷眼旁观者。但是在《爱的教育》中,安利教会了我对待别人要友爱、尊重,要注意自己的做法是否直接或间接伤害了他们的自尊,不要使他们难堪。深刻明白了这些道理。再与朋友相处时,我尽量不与她们在言语上发生冲突,每一言一行我都在思考,会不会让她们难堪或生气,更多的时候我选择了听她们诉说,我乐意的做她们的听众,我开始觉得朋友愿意向你敞开心扉说悄悄话是对你的信任。渐渐地我的身边的朋友也多了起来,我也同样获得了别人的爱和尊重。在成长的道路上不仅仅只有亲情路标,还有从书中学习得到的友情路标。这个路标让我们在走功的路上又多了一重保障和温暖。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的形象历经岁月的沧桑却消磨不了他的感染力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他身残志坚,敢于同病魔作斗争。一代代人感叹他不屈、顽强的生命。他对命运的抗争让我为之震撼,他的精神常常地影响我。在学习电子琴的日子里,保尔的精神是我长期坚持学习的动力。面对黑白相间的键盘,我感到枯燥无味。但一想到保尔,我的精神又为之一震。严寒,手指不可屈伸,我用热水泡一泡又开始练习了。酷暑难耐,老师家中又无空调,练琴时常常大汗淋漓,学友都纷纷请假,我也闪过这一念头,但一想到保尔那锲而不舍的精神,我咬紧牙关坚持熬过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迎来了电子琴十级证书。保尔这个路标给了我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了书籍,就有了理想,有了理想,就有了完美的人生。让书籍这个路标,在我的人生路口熠熠生辉。来吧!让我们一起步入书的海洋,共同走向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