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流落在外,学的生存技能而已。”
没错。我现在正在荒郊野外烤兔子——而且是半夜三更在荒郊野外——而且还是跟一个男人。当然,他或许算不上是个男人,顶多算是个少年。
我拿过黄楚递给我的烤兔腿,哧哧的吹着冷气,试图使它不那么烫嘴。
“只可惜没有带盐来,否则一定会更好吃。”我惋叹道,随即又撕下几丝兔肉塞进了嘴里,溢出一丝满足的微笑。
黄楚说:“大半夜的,也不知郡主你兴致是怎么来的,竟就把我拖出来。”淡笑里充满了无奈。
我佯装生气的喝道:“不是说不让叫我郡主了吗?我说了,我叫连孟愁,不是什么容卉郡主!”
黄楚怔了怔,然后又云淡风轻的笑:“是……孟愁。”
我这才高兴的点头。
与黄楚相处了也有半月了,我渐渐发现他是个不错的人,并且极对我的胃口,无疑是忠实的下属和知心的朋友。虽不能全盘付诸真心,但却也绝没有假意逢迎。是以,黄楚和我关系日益亲近,倒是让吉祥和紫鹃嘟囔了许久。
黄楚曾说,他其实并不是本国的人,而是邻国永邑国的人。幼时就与家人分散,自己流落在外,因还识得些字,被一个教书先生收养。后来那先生得急病死了,他又无家可归,一路流浪到虞城,差点冻死在街头,再醒来时已经被抓去做了奴隶。
我倒是对他没有什么同情——不知是因为什么原因,或许本来就是我同情心少得可怜。黄楚那样子看起来,也似乎并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是了,他这样高洁的少年,只有怜悯别人的,哪会有人敢怜悯他这般光耀的人儿?
虞城的荒郊深夜,很冷。幽黑的天空虽然触不到,也像要凉得透了,往坚硬的大地上滴出晶蓝的汁液来。一轮浅黄的月亮悬在上边,光芒黯淡,但却极为油润,看起来煞是可爱,旁边七零八落的凑着些星星,又显得有些寂寥起来。
“吃饱了?”黄楚见我望着天发神,颇自好笑,轻戳了我的肩膀,问。
我答:“饱了!你吃罢!”
黄楚说:“我不吃。”他把剩下的兔肉用落叶盖了放在树下:“倒是浪费了。”
那一夜和黄楚偷溜出将军府烤兔,竟然没有被发现。不过我也没有什么心情再去烤兔子了,还得缘于宫里传来的噩耗——起码对于我算是个噩耗。
虞城马上就要入冬了。吉祥特意去城里最有名的“锦裳坊”为我订制了冬衣,五颜六色,橙黄、水红、桃粉、蓝绿,几乎要花了我的眼。这些冬衣厚实暖和,但完全不显臃肿,针脚细密、做工精致,连丝线都是金丝银线,其华丽程度毫不逊色于宫里做出的衣裳。
我在紫鹃的逼迫下不得不一件一件的试穿了它们,但却只偏爱其中一件墨绿色的短袄、一件雪白的狐毛披风。或许是因为颜色清浅,却不至太素,且内里做工精致的缘故。
吉祥却有好几日没见着了,这几天她总是被太后召进宫里去吩咐些什么,回府后每每见了我便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我见了虽好奇,却也只是默默的微笑,她想要说什么,必是早晚都会说的,我也没有冲动去催。既然跟太后见过了面,自然也是太后的意思,何必要去追问?
果不其然,吉祥终于是憋不住了一般,单独和紫鹃找我进屋,关上门窗,防贼似的拉我进了最里处。
“郡主……”
“嗯?”
“太后娘娘说,再过几日,邻国的使者会来我国赴宴。”吉祥说。
我点头,“这于我何关?”
紫鹃皱眉道:“关键是,那使者是来联姻的!”
我的眼神一凝:“联姻?!皇上可有意思指哪位公主了么?或是皇子的?”
“暂时还没。太后的意思是,让郡主你去联姻。”吉祥叹了口气道。
我心底冷笑。
果然,太后按捺了这么久,还是耐不住了。我说怎么给了我这么长时间的悠闲日子过呢,原来是背后有更大的圈套等着我跳进去!
只是我现在很清楚的知道,我根本没有反抗的能力。
我讨厌这种感觉。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郡主,郡主?”吉祥见我不回答,疾声叫道。
我略微点头:“嗯,我知道太后的意思了。那宴会,我也必要去赴的吧?在什么时候?”
紫鹃绞了绞手里的帕子,说:“就在后天。那个黄楚,您就不带了吧?”
“要带的。”我的目光投向关上的门:“总得带他出去见见世面才是!你说,是吧?”
吉祥和紫鹃也不知我在对谁发问,只是莫名的对视一眼,然后默默的退下去为赴宴做准备去了。
黄楚立刻从门后闪身出来:“孟愁,你还真是临危不乱!”
我转过身去面着铜镜,取下祖母绿的耳坠:“不然呢?难道我还要坐那榻上哭闹我以后悲惨的命运一番么?黄楚,你知道,没有人会怜悯我的。”
“不一定。”黄楚听出我微凉的语气里带着嘲讽的意味,轻轻的吐出一句语意不明的话,然后径自坐下来喝茶:“那宴会我还真要陪你一起去?”
“你可是我的奴隶——主子的吩咐,奴隶只能服从。不是吗?”我轻笑。
黄楚放下茶杯,扬袖:“还真是嚣张。”
我从铜镜里看到他无邪的眸,却略带了无奈和复杂得看不懂的欢喜悲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