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莹莹推》是写给我的童年的,纪念它给我带来的所有回忆。
童年的记忆是在那条深巷里,那时候家住在那条弯弯曲曲的巷子里。小的时候因为父母都很忙,所以幼时的时光是在伯母家度过的。那时候,伯母家在深巷的大宅子里。
后来,那个小庙关门了,于是老太太只好准备一个担子,背着那些辛苦印了一夜的冥币道街上去卖。记得一年前我曾经经过巷子附近时,看见了那个老太太。可是当她看到我的时候,她却早就把我遗忘了,可是我却还是深深地记着她,她的驼背以及脸上的沧桑始终让我难忘。她始终活在属于她的那个时代,那个靠卖冥币过日子的年代。
这条巷子里,住着很多这样的老人,他们往往独守着一个小房子,子女却打工在外,有人说他们是留守老人,却往往得不到关心。
巷子的深处,有一座很大的宅子。伯母家在那里面,那里也是我的奶奶幼时生活的故里。我在那里度过了我童年里的五六年。那时候我有一个小名——宝宝。
那时候在巷子里光着脚丫子撒开自由地跑时,后面总是跟着一群很好的朋友,玩吹泡泡的游戏,玩捉迷藏。那时候无拘无束,过着像是童话里面才有的生活。我们从来不担心哪一天会发生什么,让我离开这里。
大宅子里,住着很多人。年纪最大的是我的老祖母,她是最疼我的。记得我有一次想要吃麦芽糖,于是老祖母便去买自己做了麦芽糖给我吃。她把麦芽糖装在了一个搪瓷罐里,然后我拿着一根筷子,舀着里面的麦芽糖吃。麦芽糖的味道总是甜滋滋的,而老祖母却不吃,她坐在一旁的安乐椅上,看着我吃着的样子,甜甜地一笑,然后闭上眼睡一觉。
那时候老祖母的孙女比我大了有十几岁,她总是喜欢抱着我,然后跟我玩,喊着我“宝宝”的乳名,拿着玩具在不远处让我过去。她的脸上挂着的,是幸福与真实,有时候当我磕到什么碰到什么的时候,总是会过来安慰我,然后继续跟我玩着。
老祖母醒来了的时候就让我坐在她旁边的木板凳上,听她讲故事。此时,我便会听着她的故事睡着。那时候何曾想到过,当我多年后再回到这里的时候,她把我给忘记了。
说到离开,那是在我六七岁的时候,我搬家了。当我站在巷子口时,很多住在那里的人都来跟我告别了。那些大人们,扶着我的头,喊着我“宝宝”,然后止住眼泪说再见。其实他们早就知道有一天我会离开,我不知道,其实从我到深巷里的那一天起,就会有一天会离开,而且会是那群孩子当中最早离开的,毕竟我不属于那里。
再后来,逢年过春节我都会去那里看看。深巷的人看到我的时候总是会叫我的乳名。可是后来因为学习,我很少去了。记得去的最后几次,是去看老祖母,老祖母失忆了,她忘了几乎所有人,连一直照顾着她的她的女儿她也忘记了。当我走到她的床头,让她辨认时,我多么希望她可以叫我一声“宝宝”,可是她没有,她摇了摇头,然后又继续睡着。她早已不是那个给我做麦芽糖吃的老祖母了。
那时候心里只有这个想法,然后我便跑了出去。
最后一次见到她时,她已变成了一张黑白照片,供在了祠堂里。那个祠堂在大宅子的院子旁,当我回去时,总是会看上几眼,小时候那上面没有我熟悉的人,但是当多年后再看时,却发现了一些我认识的人,他们再也不会喊我一声“宝宝”了,他们也不会在这个深巷住下去了。
后来,我再也没有回去过。
有一天,一个住在那深巷里的小伙伴到我家来,可是我却一点印象也没有。他笑着喊我“宝宝”的乳名,从他的眼中我看到了一点陌生,于是我冷冷地说:“那不是我的名字。”说出那句话的时候,我的心里凉了一阵,我竟然会这样说。
我很失落地走到了窗边,看着外面的那片蓝天,似乎已经不是我童年的那片清晰地蓝天了。或许,我该回到了深巷了吧,再去看看。
这时候,那个童年时的玩伴跑了过来,他拿着吹泡泡的工具,要我陪他一块玩。
很多年没有玩了。
当我用力吹出泡泡时,用尽学习的那份努力吹出泡泡时,却发现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泡泡,然后很快地破灭了。
黯然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