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小蕾。乔易。齐汐瑾。
牵手的好伙伴。
当芭小蕾和乔易提着巨大而充实的购物袋,踉踉跄跄向我和齐汐瑾走来的时候,齐汐瑾像电视里受到惊吓的疯癫女人一样,用力地贴在了墙上。
因为我们之间的赌约。
那个时候,只带皱巴巴几元钱的齐汐瑾在和芭小蕾拌嘴之后,很坚决地给芭小蕾出了一个难题——去大商场用着不上十五元的零币买一大袋零食……
芭小蕾骨子里就是掘强的个性,当然不肯服输。也许在齐汐瑾用调谑的语气在和她签口头赌约的时候,食指和中指偷偷夹了夹口袋里汗津津的几张大面额纸笔。
芭小蕾很潇洒地甩了甩长长的马尾辫,一副豪放的样子,拉了最好的朋友乔易,二话不说,直奔百汇购物商场。
百汇的东西是整个惠安商场里最贵的,偶尔也举办一些优惠活动,都是非常诱人的但是要消耗很多的资金……高傲的齐汐瑾当然不会往芭小蕾参与优惠活动这一方面思考。
所以然的,在芭小蕾和乔易提着一大袋零食奔向在屋檐下休息的我们的时候,齐汐瑾对我咬耳朵——“我收到了挫折……”
“怎么样?!”芭小蕾的脸上挂着一副“齐汐瑾你输了吧……啊哈哈”的表情看着齐汐瑾。
“开始吃吧。”齐汐瑾盯着芭小蕾,看了很久,又把目光转向乔易,之后,幽幽开口。
我们在公园长椅上暴饮暴食(……)。
很多天后,当我看着齐汐瑾很郁闷地每天帮近视的芭小蕾抄课堂笔记的时候,有点同情她。我拉了拉芭小蕾的上衣下摆,问她:“哎,小蕾,你这样是不是有点狠啊……你就那么点钱买那么多东西是用什么方法的啊?”
“我告诉你,你别和齐汐瑾说哦~”芭小蕾扑闪着大眼睛,睫毛一颤一颤,真不明白这么对大眼睛怎么会近视(……)“其实啊,我买的都是最便宜的零食,我带了百汇会员卡,所以一包零食的平均价钱大概五角钱,她给我十二元八角,我买了二十几包膨化食品,都是鼓气包装的,装起来占位置……我自己还赚了一元钱呢……我没把剩余的钱给她……”
看着芭小蕾在那里为自己的邪恶计划发笑,我发觉,平日里的死党,现在却那么陌生……
“芭小蕾。容斥原理问题的最后一题你上来解答。”凶巴巴的Miss连从讲台上的题海中抬起头来,冰冷而严厉的目光把整个班级扫视了一遍,最后,点名了芭小蕾。
“保重!”在芭小蕾“临走”前,我用力握了握她的手。芭小蕾的数学不是一般的烂,语文要她A+非常简单,数学要她C也非常简单=_=
况且,加深难度的容斥原理本身就非常难做,何况是最后一题,乔易都把书本骂了一百遍了何况是芭小蕾这种非常偏科型。芭小蕾在私下叫Miss连“母蟑螂”,这名字有绝对的讽刺意义,因为昆虫都是以雌雄分辨,这个母代表是动物的分别,双重讥讽。
芭小蕾雄赳赳气昂昂地上台了,首先这个气势就让我们胆怯了,面对这个Miss连这种教学经验(惩罚经验)的资深老教师,芭小蕾弄做到面临危险手心不出汗走路不颤抖,这点足以让所有人佩服。
芭小蕾拿起白粉笔,“唰唰唰”在黑板上写下一床数字,乔易看得有些愣,因为那串阿拉伯数字太草了,龙飞凤舞,带着芭小蕾的豪放气概。Miss连盯着那道题目好久好久,眯着眼睛,扶了扶眼镜“嗯。”
全班估计都呆住了……
“继续上课!”Miss连手上教鞭一挥,教室里鸦雀无声。很静很静。“第六十五页的习题这节课要全部做完,做完的同学先预习《辐射型数阵图》,下一节课要检查……”Miss连还在唠唠叨叨无止无休地不知者作业,班级里早已叫苦连天,天知道现在的课本内容有多难,练习册题目量是以前的好几倍,密密麻麻的数字让人看了都头痛。老师的题海战术真的不是我们所能承受的,从四年级开始我的数学成绩就开始下滑,现在只能勉强维持着九十五上下波动分数,也许对于别人来说这分数不错,但是在父母眼里这分数代表着我每天都要受到魔音轰炸。
下课铃声终于响起来了,这普通的铃声在我眼里是多么悦耳、悠扬、动听……因为下节课县领导要来听课,所以练习册是没办法继续做下去了,我真想对着校门口那颗粗壮的芒果树喊“万岁!”
“休息一下,调整心态。”Miss连一边收拾着教具,对还在班级里的同学说道,我们心中一阵感动……这是那个严厉的老师吗?!可是Miss连的下一句话就让我们的心蒙上了一层势力的阴影“下节课非常重要,如果表现好我们班级可以被评为县优秀班级,学校可以得到很多荣誉的……”
谁不知道如果得到荣誉证书,校长会给Miss连“优秀教师”等等评选资格,说不定还会有另外的年度奖金呢!!!
熬过了苦不言堪的第三节,终于放学了……因为领导的听课,Miss连对我们非常非常的温柔,“好吗?”“不错哦”“真棒!”这些在班级里已经被规划为“生词辟词”的词语,在这节课上用到的次数可能有上百万了=_=
平常凶惯了,现在突然转性,而且只有一节课时间,让我们十分地……不习惯。我看前面的齐汐瑾脸色都白了,因为这节课她被Miss连叫起来回答的次数非常的多,每一次回答完问题,Miss连都用那种欣赏的目光外加微笑作为回答问题的嘉奖。弄得齐汐瑾非常非常不自在,背后领导也在微微地点头。
事后,齐汐瑾告诉我们,当时,她吓得连身子都站不直了。老师和领导就像在给她双层施压。令她恐惧。
“你们三个没良心的,等我一下是会死啊!”齐汐瑾在后面追着我们,刚刚她的鞋带掉了,她停下来系鞋带的时间,我们已经走出去老远。
“嗯哼。齐汐瑾,你不是上届的短跑冠军吗?怎么连我们这几个弱女子都追不上啊!”芭小蕾用手指捅了捅我、乔易,又指了指自己。用力地加强了“弱女子”三个字的读音。“我就很威猛吗?……”齐汐瑾深吸了一口气,配合上课堂里的恐惧,我看她都快哭了,实际上她也是那种不胖不瘦身材适当型的,只是小巧的芭小蕾时常会嘲笑她——“你这个短跑冠军,我强大啊,我怕你了……”非常的暗地讥讽。齐汐瑾也不是那种傻B,她很轻易地读懂了芭小蕾的画外音。
“走吧。去莉莎阮的冰点屋坐坐吧,蹭一顿。”芭小蕾摸摸自己瘪瘪的肚子,拉着我们直奔莉莎阮的冰点屋——“薇拉筱嚸”后面那个筱嚸其实是小店的谐音,但是莉莎阮就是一个喜欢复杂化的人,所以把一个简单的点名改成了这个样子。
先说一下,莉莎阮是芭小蕾的小姨,我们习惯把她的名字倒过来年,只要把莉莎阮的名字倒过了就是她的原名。
“三位MM,要点什么呢?”莉莎阮今天扎了一个很萌的发型,因为她也才大学毕业,稚气未脱。
“咖啡圣代,原味甜筒,柠檬奶茶。”咖啡圣代是芭小蕾的,原味甜筒是乔易的,柠檬奶茶是我的,齐汐瑾没有点,可能还在生芭小蕾的的气。
“小瑾你就老样子是冰红茶咯。”莉莎阮替齐汐瑾点了一样,然后,乐颠颠的跑去制作间了。
很快的,饮品就上来了。芭小蕾可能是真的饿了,跐溜跐溜地吸着咖啡圣代。嘟嚷着不清晰的话语。不知道今天她又来什么灵感了,每次来薇拉筱嚸,她总会问我们一些不知道从哪里搜来的怪题目。
芭小蕾一脸严肃“说说,你们心目中,我是什么样子的!老实交代,坦白从宽!”
晕倒……这让我怎么评价。
你是一个小贱人,整天只会刻薄尖酸的话,而且严重偏科并且不学无术!——齐汐瑾。
在我心目中你是一个乐观的女孩,如果要说缺点吧,那就是你的行为太大大咧咧的了,思想不符合逻辑……古灵精怪的。——乔易。
我想了很久,最后一个才发表意见。
能轻易让人生气,而且有很好听的名字……会跳很好看的芭蕾舞,会弹电子琴,有很多优点,但是也有缺点。——我。
有点稀里糊涂的评价,但是芭小蕾很满意的。对于乔易的答案她也抱着——“易宝贝你真乖”的态度去对待,唯独对齐汐瑾的答案给个白眼。
“各自评一个人,嗯……一个有话要对她说的人。优点发扬,缺点改正!”莉莎阮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我们身后,微笑着。
乔易评齐汐瑾:小瑾,其实你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女孩儿,我也很羡慕你。可是你知道吗?你很高傲,时常不把落后的同学放在眼里,这样不好。是的,你是凌驾于所有人之上,你是优秀的人,但是你不应该这么做,大家都是平等的,也许被老师宠惯了的你现在突然被批评不习惯,但希望你能改正,我也不是刻意地去批评你的。我对你是真心的。
芭小蕾评我:雨晗,我感觉你是我们四个人当中最安静的一个了,你不喜欢舌燥,但是却又和我这种八卦的人在一起,你会不会讨厌我?妈妈老是让我向你学习,我知道你有许多优点,但是有一点我真的鄙视过你……就是说你真的经不起一点风浪。脸皮厚一点米有关系~
我评乔易:乔易,在我们的眼里,你是一个还没有长大的女孩,你很单纯。你身上有一种文学的气息,淡紫色的镜框曾经让我们狠狠的羡慕了一把。我真的没什么话可以说,但是却又感觉心中有很多东西要倾吐,你总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一个倾听的角色。
齐汐瑾评芭小蕾:说真的,我们天生就是那种水火不容的冤家,见面就吵,但是背地里还是很喜欢对方的,毕竟从小一起长到大,你那个尖酸刻薄的习惯该改一改了,虽然你做事大大咧咧而且也不怎么会计较,但是总喜欢从细节处去讽刺挖苦人。
“我来说吧。芭小蕾你那个讽刺人的习惯改一改,齐汐瑾高傲而不可一世的性格也得压一压,雨晗呢,别把自尊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乔易……很乖的孩子,但是太没有主张了,我个人是这么人为的。友谊嘛,就是取长补短、同舟共济、同甘共苦……虽然说这些话都很老了啦,但是友谊就是一种很长久的感情啊。好了我不说了,友谊这东西需要自己去慢慢感受慢慢体会的。”莉莎阮像个哲学家一样教导着我们,这也不奇怪,她大学就是读中文兼哲学系的。
“好了莉莎阮,别卖弄你的哲学了。我们去天台吹风咯。夏天弄着一块没有太阳的阴凉很不容易的。拜拜。”芭小蕾吧咖啡圣代一放,转眼就不见人了。“饮料我们带上去了,阮姐姐我们先走一步啦。”(这话怎么怪怪的=_=)
天台上,风很凉很清爽,带着夏天的气息。
书包的两条带子在风中飘扬,灰色的飘带纱一般。
天台有一块太阳能水晶板,用于活动用的,可以在上面直接用手指写字。
芭小蕾。乔易。齐汐瑾。谢雨晗。
永远的朋友。
不知何时,天台上来了阳光,水晶板在阳光下耀眼极了。几个字,闪烁着美丽的光芒。
闭上眼睛,感受着天空的纯夏气息,很轻很轻,带着丝丝的甘甜。黑暗中,我感到了天明。因为我们手牵手,站在一片蓝天下。
闭眼看见天蓝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