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一起生活的还有我的同类——尽管他们并不这么认为。他们都认为我是个怪物,因为他们一个个都被绿色的叶儿所环绕,又高又壮,浑身上下透露着一股生气;而我,连我自己也很奇怪,我从头到末,连我的叶子,都是一种奇异的咖啡橘色,到了夜晚繁星满天时,还会散发出点点橘红色的妖艳光芒。白天时,由于我的个子矮小,我的那些身高马大的“同类”们繁密的枝叶总会遮住暖暖的阳光,使我无时无刻笼罩在一片阴沉冷淡的阴霾之中。我疑心我怎么也长不高的原因就是这么来的。
我的同类们从不跟我说话。他们明着暗着躲我,我已经说了——他们把我当怪物。所以,他们不嘲笑我已经很不错了。其余的鸟儿也不敢同我搭讪、啄我的枝叶。
我就这样安静沉闷的生活着。
直到有一天,来了一个男孩。
他是一个多么天真无邪的男孩。他穿着白色的个子衬衫和浅蓝的牛仔裤,短短的黑发潇洒地耸立着。
令我惊奇的是,他欢呼着跑到了我的面前。
“多么奇怪的一棵树!”
他的声音像百灵鸟那样婉转动听。
他抬起头来仰望我,我看清了他的脸。
这真是世界上最美好单纯的脸!
他的黑眸就像天上的星星,忽明忽亮,炯炯有神;他的肌肤似雪;他的嘴唇就像玫瑰花瓣一样红润。
我的心一动。
接着,他靠着我坐了下来,翻开了随身携带的一本诗集,聚精会神地读了起来。他的脸上投下了一圈淡淡的长睫的阴影。
我的心又是一动。
“嘿!男孩,我喜欢和你待在一块儿。”我这样说。
但他当然听不见,一个人听不见一棵树的声音。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思考这次相遇是福是祸。
因为他再也没有来过。
不过总是有一些值得庆幸的事情的。
男孩留下了他的诗集。
但是我拿不到它。每当风姑娘来,那本诗集就跳起舞来,显出一个个我看不懂的,四四方方的字来。我想,诗集是喜欢风姑娘的吧?
很久很久以后,就在我快忘了那个男孩时,蓦然从那本诗集里窜出了一个黑色的小巧的东西。它攀上了我的身躯,额前的触角小心翼翼地一伸一收,黑色的眼睛警惕而又腼腆地望着我。我恍惚看到了男孩的眼。
我问它:“嘿!你是个什么东西?”
它可以听到我的声音,它用尖细的声音回答我:“我是蚂蚁。”
“蚂蚁?”我很吃惊,“这真是个奇怪的名字,我叫你小黑,好吗?”
它点点头:“你真可爱,我可以和漂亮的你做朋友吗?”
我又是吃了一惊!
可爱?漂亮?这些形容词怎么会用到我身上?就连男孩,也只用“奇怪”来形容我。我平时虽不甚注意自己,但也知道,自己于其他树来说,是一个异类,叶少个矮且颜色还很奇怪,居然有个东西可以这么直率地欣赏我,夸奖我,这不令我欣喜之余倍感惊讶。我看着小黑黝黑的双眸,仿佛看到了男孩的影子,我就着了魔似的,好像对男孩说:“当然可以。”
小黑很开心,它三下并两步地爬过我短短的身躯,到达了我的枝顶,用尖细的嗓音大声喊:“喔!我有朋友咯!”
傻瓜!我偷偷笑他。
我的年轮越来越多,我与小黑成为朋友的日子也越来越长。这些日子里,每天早上醒来,都可以看到小黑挥舞着纤细的黑手臂,冲我道:“早啊!”然后它就衔着沾着晶莹露珠的绿叶颤巍巍地爬上来,通常爬一路,露珠就掉一路,等到我的枝顶,只剩一片干巴巴的叶儿了。那些露珠就顺着我咖啡橘色的躯体往下滑啊滑,闪烁着奇异美妙的光芒。晚上的时候,繁星闪闪,银白色的光芒撒在我和它的身上,他惬意的靠着我,给我讲那本诗集里的故事。我听故事的时候总是特别的激动,因为我听的故事男孩也看过。每晚都有这样一个故事陪我入睡,小黑总是在我快入睡时识趣地道:“晚安。”
但是我感觉小黑有事瞒着我。
有时我睡得不深,我能感到小黑轻悄悄地爬下我的身躯,它黑色的小身影就消失在暮色中,我看不清他在做什么。但是既然他不想说,我就不问。到天边快破晓时,他又悄悄爬上枝头。
小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站在枝顶上给我讲他今天的收获,他今天找到了一块香喷喷的奶油蛋糕啦,尝到了特别清冽甘甜的泉水啦,看到一片特别红的枫叶啦,就像一轮刚升入地平线的喷薄欲出的红日,我从来没有见过太阳,所以当他说的时候,我总是特别向往。
我感到自己想男孩的次数越来越少,而且越来越喜欢和小黑待在一起,我也不会把小黑的双眸再看成男孩的。
但是我不得不考虑一个严肃的问题,作为一棵树,能存活的时间当然会比一只蚂蚁长,只要我不被别人砍倒。不过,我想,谁能砍我这么一棵奇怪的树呢?
于是我就问觅食回来的小黑:“如果有一天,你离开我了,怎么办?”小黑目光炯炯:“不会的,我会以独特的方式永远留在你身边。”
我的心居然像当年见到男孩似的猛地一动。
小黑神秘地爬了下来,我心里一紧:“你要干嘛?”
他笑着用触角指着我的脚底,我循着望去,呼吸一滞。
天啦!我看见了什么!我看见了我的咖啡橘色的奇怪叶子!
“我每天晚上爬下来,在黑夜中费力地寻找着白天你被吹散的叶儿,将它们聚拢,我不愿它们被吹散,因为在我心中,每一片都是美好的值得珍惜的。”他平淡如水的语气却让我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
我咧开嘴笑了。笑着笑着突然有一颗不明的液体滚了下来。
小黑就突然慌了:“唉,别哭啊!”小黑手忙脚乱地爬上我的身躯,试着去够那颗浅黄色的液体。
我惊:“这是泪吗?”
风姑娘来了,引得本来流的缓慢的液体极快的向下移动。
“啪!”
粘稠的液体突然打到小黑,我睁着惶恐的眼睛看着小黑被黏在黄色液体里,沿着我的身躯向下滑动,他每天向我挥舞的黑爪费力的挣扎,小小的双眸隔着浅黄色的液体惊恐地看着我。
我看着他们这么滑下去,啪的一声掉落在我的那堆叶子里。风姑娘手一挥,他们就掩埋在那堆叶子里。
“为什么?为什么?”我的身体感到一阵刻骨铭心的痛,这种痛,比每日每夜思念男孩的痛还要多几万倍,我哆嗦着问风姑娘:“为什么要这样做?”
风姑娘淡淡看了我一眼:“是他要我这样做的。”
我说不出话来,突然感到好累,我困乏的闭上了眼睛。
我做了一个很美好的梦,梦里小黑还是和我很快乐很开心地玩耍;场景突然一转,我又看见小黑在浅黄的液体中惶急的挣扎,似乎在向我求救。末了,他又出现,跟我说了一大堆我要坚强之类的我很讨厌的鬼话。我正想去拉住他,他却突然不见了。
我猛然睁开眼。
这,这是怎么回事?
一个老人。他拄着拐杖颤巍巍地向我走来,干瘪的嘴,深深嵌在脸上的皱纹,但是我还是从那双深邃的眼眸中认出——他,他是男孩!
我赶紧看自己的年轮,天哪,我这一睡,到底睡了多长时间?!
他停在我面前,张开干瘪的嘴,枯涩地喊:“小珀!”
他在叫谁?
他用拐杖挑着那一堆我的枯叶,我大喊:“不!”
突然,一个浅黄的鹅蛋形的半透明的东西露了出来。那里面!是小黑!
我惊喜地睁大了眼睛!
老人用粗糙的手指摩挲着琥珀,继而又拿出一根线,将琥珀串了起来,挂在了脖子上。
然后他就拿着那本诗集,靠在我的身上。
慢慢的,慢慢的,闭上了眼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