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瞥了他一眼,自顾地向前走着,扔给他一句冷冷的“不饿”。
身后,我听见了他好气又好笑的声音:“郑梵音你真虚伪。我刚才明明听见你肚子叫了。”
我微微一惊,那么小的声音我自己几乎都没听到,他怎么就听见了?!被他说中了,也不能屈服啊,要有骨气。我连头也不回地说:“不饿不饿,我说不饿就是不饿!”
然后我又补了一句:“饿了也不吃你买的东西!”哼。
“好啊,一会儿咱们去后面的山坡上去,我去吃美食,你就啃树皮吧!”
我的脑子很容易地想象出了他说话时的邪恶表情。
谁说我一定要跟着他了,我自己出去买东西吃。糟了——好像没带钱!
“如果你想自己没东西吃呢,你可别忘了你是没带钱的哟。”身后又传来他的声音。
切!什么嘛。
“啃树皮就啃树皮咯,再怎么说也是绿色食品咧,天然无公害,环保无污染!”我转过身去朝他大吼。
“哪像你买的东西啊,不是有防腐剂就是有致癌物!给我我都不吃。哼——!”
“好啊好啊,那咱们走吧,你去吃树皮,我去吃我的防腐剂致癌物。”他朝我走过来,然后拉着我的手腕,朝后山坡走去。
“喂。你真打算不吃?”一只手拿着面包从我面前飘过。我瞅了一眼,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不吃。”
他拿着面包凑了过来,一脸讨好我的样子:“刚才我错了还不行吗。你快吃吧。”
我差点就笑出来,但还是板着脸道:“不吃。”
“那我吃了。”
我怒着眼睛转头瞪他,他一脸的无辜:“你不吃,只能我吃了。”
我一时无语,只是干瞪着他。认个错连点诚意都没有。
“好了好了,不闹你玩了,给你。”
我一把接过吃了起来。
他一个劲地盯着我,弄的我一身的不舒服。
“你别告诉我你只买了一个面包,给我之后又反悔了。”
“是啊,你怎么这么聪明呢。”
“你——”突然有一种想揍他一顿的冲动。
“但我比你更聪明,我买了三个的。你一个我两个。哈、哈、哈——”最后那三声故意气我的笑,拖的老长。
只是还没等我回击再气他,他一下子从我们坐着的石头上滑倒了草里,站起来的时候顶着满头的乱草。
“哈哈哈……”我被他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活该活该……老天爷都帮我……哈哈哈哈……”
他揪着头发上的乱草,也笑了起来。
我看着他,额前的刘海微微地凌乱,健康的脸上鼻子又直又挺,一双很好看的眼睛带着温暖。慢慢地,我止住笑,更加专注地看着他。他也收住了笑,一脸疑惑地问我:“怎么了,我鼻子上有灰啊?”
“没有。吃面包吃面包。”我岔开话题,把头转回来。
“小妞,看哥哥长得挺帅的吧。”他噌一下跃到了石头上,毫不脸红地说。
“自恋狂。”怎么以前就没发现他还有这毛病呢。
“谢谢夸奖。”
把刚喝进去的水一下子被我喷了出来。
“你还要不要脸了啊。”
“没听说过么,树不要皮必死无疑,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亏他想得出来。
“对了,你……这次走了之后,还会回来吗?”
我微微地低着头,吐出一句“不知道”。
也许他就不该问这个问题,他想让我怎么回答呢?回来能怎样,不回来又能怎样。
“我只想,只想你以后别忘了我。”
我被他这句话堵得心里很难受,我看着他,想从他的神情上知道他这么说的原因。他的眼睛很清澈,一点都不像那些不三不四的小痞子。
“呃,嘿,我那句话挺矫情的吧……”他脸上竟然有一片淡淡的红晕,干净的眼睛中有光在闪动。他抓抓头发,接着说:“其实,其实,我挺感谢你的。小学那会儿,要不是你一直去找我玩,可能我的童年一点快乐都不会有,可能我也会一直半死不活地让人欺负着。谢谢你,郑梵音。”
我其实并没有让他好多少啊。我能感受得到,现在的他笑容总是不那么真实。他感谢我,我有什么可感谢的呢,我突然有一种很羞愧的感觉。我不知道这种感觉从哪里来,但是很真实,一下一下地扎着我的心。
最终,我受不了这种奇怪的气氛,故作轻松地说:“你没必要谢我,这都是,都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说完后,我突然觉得这句话很不对。什么叫这都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他现在成为一个长辈们眼中的问题少年是他努力的结果?这句话太不对了。
可话就如同泼出去的水,收也已经晚了。
他看着我,我读不出他眼神所包含的情绪。但只过了一会儿,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依旧是那样温暖明朗。
我却是被这笑乱了心,一边后悔着自己说的话,一边又在猜测他心里在想什么,心跳突然快了起来。
“时候不早了,太阳要下山了,我们也下山吧。”他站起来,朝我伸出手。
正在深思的我回过神来,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天已经放晴了,太阳已经是天边摇摇欲坠了。我抬手拉住他的手,借力站了起来。
我们还是素质比较高的人,走之前还不忘拿上被我们制造出来的一大包垃圾。
下山后,我们从游乐园中出来,把垃圾扔到垃圾箱中后,他从停车棚里取来了自行车。在黄昏中,他载着我行驶在镇子的公路上。夕阳的余晖将我们的影子拉得长长的,一前一后的车轮整齐地转动着。
突然就想让岁月停留在这一刻,平静而又美好。我情不自禁地把头靠在他的背上,闭上了眼睛。
“喂——郑梵音同志,你还想要睡到什么时候啊?”
我一下睁开了眼睛。适应了光线后,伸了个大大的懒腰。我竟然睡着了,好丢人啊。
“你难道就想一直这么坐在车上不下来了?”
好像还没醒彻底,自己还一直坐在人家车上呢。
“嘿嘿……不好意思啊。”
“属猪的啊你,说睡着就睡着了。”
“你说谁呢?”
“你啊,猪、梵、音。”他坐在车座上,头伸到我面前一字一句地说。
……还从来没人给老娘起这么难听的外号呢。
我也不甘示弱,脑子一转来了一句:“那你就属面条的!瘦不拉几的!”
“喂喂喂,你见过这么帅、这么强壮的面条啊。”
“扑哧”一声我就笑了出来,这人怎么越来越自恋了呢,动不动就说自己帅。
“不跟你闹了。我要回家了,明天八点钟的火车,你来么?”
他垂下眼睛,我完全看不出他的心思。
“八点么,我知道了。再见。”说着,就径自推着车子进了家门。
这是什么意思?到底来还是不来啊?真是个怪物。我一个人踢着石头回了家。
回去妈问我一天都去哪里疯了,我笑着回答去找左风缘了。
“就是以前长的像女孩的那孩子吧。”
“人家现在又高又帅的,没有一点女孩之气了。”
“我听邻里们说这孩子好像现在有点问题,以后……算了不说了,咱们明天就要走了。”
我也猜到妈妈要说的后半句话了,这些大人根本就不了解我们的内心。
我耸耸肩,正要回房休息,听见妈喊道:“别忘了收拾收拾行李,每次都拖拖拉拉的……”
唠叨又来了,我耷拉个脑袋回了房间。
我这次带来的东西很少,一个手提包足以搞定。
晚上吃完饭,没什么便去休息了。可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感觉这一天的回忆比过去那几年的回忆都要充实。翻来覆去地几次才慢慢睡着。
第二天却是睡过头了,急急忙忙起来,匆匆地吃了几口饭,便随爸爸妈妈离开了家。
已经买好票了,就等车来了。我朝着车站门口张望,寻找着一个身影。
只听广播员甜美的声音响起,列车进站了。我失望地跟爸爸妈妈向火车的方向走去。我们去人群一起,走到了车前。
不会来了吧。站在车门口,我落寞地回了一下头,竟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无比清晰地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
“妈,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情,现在还有一点时间,你们先上车吧,我一会儿就去找你们。”
“什么事情啊?”
“你先别管了,我一会就上车去找你们。我很快就来!”
妈妈一脸无奈地和爸爸进了车厢。
我跳下车,没入了向车门方向游动的人群中,终于我冲出人群,正好看到了跑过来的他。我停住脚步,他看到了我,慢慢地走了过来,在我的面前停住。
他突然拉过我的手,给了我一封信,没有说任何话,然后转身走去。
人来人往的车站中,我一动不动地站着,默默地看着他一点点消失在我的视线中,信被我放入了包中,然后我转身上了火车,找到了爸爸跟妈妈,在自己的座位上坐了下来。
“刚才那孩子是风缘吧。”
“啊?哦,对啊,他是左风缘啊。他把我忘下的东西拿来了。昨天去他家忘记拿回来了。真得感谢他。”我淡定地解释着,竟然一口气说下来没有结巴。
“真是岁月如梭啊。我记得接走梵音的时候他才那么丁点高,现在都比梵音高一头多了。”
“这孩子苦啊,这才多大,家里就没人了。学坏都没人管了。”
“是啊……”
我不再听父母的谈论。从包中拿出了那封信,轻轻拆开,一张信纸上工工整整地写着:
你去,我也走,我们在此分手;
你上哪一条大路,你放心走,
你看那街灯一直亮到天边,
你只消跟从这光明的直线!
你先走,我站在此地望着你,
放轻些脚步,别教灰土扬起,
我要认清你的远去的身影,
直到距离使我认你不分明,
再不然我就叫响你的名字,
不断的提醒你有我在这里
为消解荒街与深晚的荒凉,
目送你归去……
不,我自有主张,
你不必为我忧虑;你走大路,
我进这条小巷,你看那棵树,
高抵着天,我走到那边转弯,
再过去是一片荒野的凌乱:
有深潭,有浅洼,半亮着止水,
在夜芒中像是纷披的眼泪;
有石块,有钩刺胫踝的蔓草,
在期待过路人疏神时绊倒!
但你不必焦心,我有的是胆,
凶险的途程不能使我心寒。
等你走远了,我就大步向前,
这荒野有的是夜露的清鲜;
也不愁愁云深裹,但须风动,
云海里便波涌星斗的流汞;
更何况永远照彻我的心底;
有那颗不夜的明珠,我爱你!
我不禁觉得好笑,这家伙写封情书也不带原创的,这分明是大诗人徐志摩写给林徽因的《你去》。不过,从字的工整程度,我可以感受到他的用心。翻过纸张,原来纸的背面还有几行小字,好像故意不想让我看见似的:
对不起啊,我实在不知道写什么,但又想写。于是就从妈妈留下的书里找到了这首诗,然后就抄下来了。虽然是抄的,但句句都是我的真心话。
梵音,昨天回去之后我突然发现我很喜欢你。梵音,你愿意等我出人头地的那一天吗?
这样就够了,不是吗?
我把信装回信封收了起来,趴在窗口上,温热的风吹动着我额前的头发。火车在铁轨上稳定地飞速前进着,远处的那个小镇正离我越来越远。
天,万里无云。
未来,也许路并不好走,也许会充满困难和委屈,也许从某一时刻开始一切的一切都将面目全非,但我相信人定胜天。与其顺其自然,我绝对会选择争取和反抗。成功与否,至少我把想做的不留遗憾地做过了。
美好,就都留给未来吧。
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