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高一五班教室。
“嗯,这个给你。”夏柠把一个精致的软抄本放在栗子面前。“哇!彩页的!还是摩天轮呢!谢谢啦!”栗子顾不上淑女形象,很不优雅地尖叫起来。
“切,”夏柠做出一副很不屑的样子,“要不是知道你喜欢,我才懒得买。真不知是谁第一个把摩天轮定义为浪漫的代名词的,那么无聊。不就是个大破轮子,转啊转,在下面看看就头晕得不行。”
“夏柠姐姐,不要这样。等我长大了,当个设计师,给你设计一个柠檬形状的摩天轮,带你去坐。”栗子嗲声嗲气地说。
晚自习下课,栗子递给夏柠一只天蓝色信封,说:“回家再看。”夏柠毫不留情地说:“少来这套。”但她还是接过信封。一阵微凉的风吹来,教室里的闷热总算消散了一些。
(二)
走出教学楼,还没有下台阶,夏柠只听见“哧”的一声,脸上被喷上了一层凉沁沁的水雾。
“哈哈,吓到你了。我太成功了。”猫猫手里捏着一个透明小瓶,一脸坏坏的笑。
“你……”夏柠把猫猫的短发揉成一团乱。“喵,喵,……”猫猫以这种独特方式呻吟着,惹来无数好奇的目光。她们手拉手走向车棚。
“勾勾小爪子,永远不分开。”这是猫猫的名言。“小猫咪肉乎乎才可爱,瞧你,瘦得猴似的,小爪子就像竹枝一样。”夏柠常常这样说。
她和猫猫从来都没有同班过,仅仅是一个下雪天,在一条纯白小巷完美邂逅。“我们一起吧。”猫猫说。这是她们友情的开始。从此,她们每天都一起走,即使路上只有短暂的十几分钟。她们的自行车总是停放在一起,紧紧地挨着。“既然我们不能时刻相伴,就让我们的小车子形影不离。看它们多亲近啊!”猫猫又忍不住发感慨。她看起来不像高中生,一张娃娃脸,眼睛在夜空下映满了星辉。
雷电交加的夜晚,她们在车棚里紧紧抱住彼此;狂风和沙尘暴来袭,她们咬着牙拼命蹬车;暴雨中,她们一起被淋成落汤鸡;即将迟到的早晨,她们一起争分夺秒……
“我们也是患难与共呢!”“那是当然!”
猫猫很喜欢聊天,但她唯一不愿提到的就是自己的学习成绩。“比你差远了。”她只是这样对夏柠说。但夏柠相信猫猫也是十分出色的,因为她很努力,还常常在路上请教问题。夏柠也很乐意为她解答。
“不是因为寂寞才想你,只是因为想你才寂寞!”到了分别的路口,夏柠对着猫猫的背影大声喊。
(三)
回到家,温习功课之前,夏柠打开了栗子给她的信封,里面有一张纸,是从那个摩天轮的本子上撕下来的。上面是栗子的笔迹:
真的谢谢你。我决定用本子的第一页为你写这封信。自从我进入高中,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相信它也见证了我们的友谊。我们哭过,笑过,也争吵过,但争吵后是最坚固的友情。我们聊过彼此的亲人,朋友,还有那个已经成为过去时的“他”。转动的摩天轮带给我们每个人幸福,携手共同展望那些未知的天堂。
看完后,夏柠觉得鼻子酸酸的。栗子很可爱,也很可怜。她一个人向往着属于自己的香格里拉和普罗旺斯,向往着爱情,一次次与网友见面,往往是伤感的结局。只有在考完试几门功课大亮红灯之时,才会哀求夏柠:“夏柠姐姐,给我讲题。教我怎样好好学习。”
一节自习课上,栗子递给夏柠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旋转木马上坐着的永远是公主,守护她的究竟是王子还是骑士?”夏柠沉思了一会儿,提笔写下:“都不是。他们是公主自己心中的幻影,像肥皂泡一样转瞬即逝。没有人有义务对你好。谁的心里想念谁你是看不出来的。自己只是自己的唯一。”下课后,  栗子说:“能写那么好的句子,一定是有经历的。我期待着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夏柠摇头,说:“伤心地往事不要提。”
栗子胖得真像一颗浑圆的栗子,为了减肥她从来不吃晚饭。一般节食的人都会远远避开美食的诱惑,而栗子却每天陪夏柠去食堂。“你吃就是我吃,看你吃我就饱了。”她说。有时夏柠也会感到厌烦,因为栗子总是催促她:“快吃快吃,往嘴里扒,大口咬!”如果吃饭的时间超过五分钟,栗子就会生气。为了节约时间,夏柠只能少吃一些。猫猫经常坐在离她们不远的地方慢条斯理地干啃一包方便面,不时向夏柠投来同情的目光。夏柠来不及和她打招呼就被栗子一把拽起来,拖出了食堂。半学期下来,栗子一斤没减,夏柠减了五斤。
(四)
“他是谁?”栗子问。“洛岩。”夏柠轻描淡写地说,“就是他。”
“原来,我们的好学生心里也有一个‘他’。”
“那都是初中的事啦。海市蜃楼,过眼烟云而已。现在我们,敌人都不是。你也不要关心这些了,影响学习。”
夏柠一直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没有手机,也不会用QQ,惟一的爱好是写小说,一个月一篇,不长,写完给栗子和猫猫看。她写一个喜欢涂鸦的女孩,把精心绘制的柠檬摩天轮设计图装进漂流瓶,让它流向远方。栗子看了感动得想哭。她写一个在风雨中奔跑的女孩,眼睛可以在夜间发光,原来她是猫妖。“我会不会也是猫妖呢?”猫猫说。夏柠说:“即使你是猫妖,我依旧爱你。”
有时夏柠也会让一个类似洛岩的男孩走进小说,充当王子的可笑角色。她也会反复提到四叶草项链,那是她在商店橱窗里看到,一直想要却舍不得买的饰物。她随心所欲地写,游走在真实与虚构之间。
(五)
那个周六下午,夏柠从书店出来,迎面走来一个女孩,十七八岁的样子,头发染成一片枯黄,刘海遮住了额头和半个脸,化着浓妆,穿着一件肥大的韩版上衣,满是窟窿的牛仔裤,香水味几乎刺鼻。
女孩向她走来。夏柠的第一反应是:抢劫!还没来得及跑,只听见女孩发出怯怯的声音:“同学,请问你姓什么?”
“我姓夏。”夏柠如实回答。她很奇怪这女孩竟然会对一个陌生人的姓氏感兴趣。
“夏柠?我是……”
“夏檬?堂姐?”夏柠愣住了。堂姐夏檬比自己高一个年级,五年前跟伯伯伯母去了外省读书。现在,夏柠已经无法从她身上找到一丝熟悉的气息。
“去我家吧。我可以告诉你,到底发生了什么。”
夏檬的房间很干净,有一种清新简约的风格,远没有夏柠想象的那样糟糕。
“我旷课出去玩,老师记了处分,我就和老师打了一架。学校把我开除了。我爸去找校长,让他收下我,并答应让我留一级。我只好去高一当插班生。第一天,班主任就对全班同学说,谁敢和夏檬说话就和她一起滚。这样我更不学习了,天天逃课、打架。学校再也不肯要我了。没办法,爸妈带我回来,说他们已经管不了我了,让我自谋出路。”夏檬的表情已经十分麻木了,看不出疼痛。
夏檬打开笔记本电脑,说:“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剖析自己。你看——”
原来,这些昏天黑地的日子,夏檬一直在写作。一篇《青春不言伤》中,她写道:“对于我做过的那些事,我并未后悔,只是心疼,心疼为什么没有做一个让父母放心的乖孩子。”《幻光》这篇小说中,写到一个女孩因绝望自杀的故事。夏柠说:“姐,你写得很好,只是文字的色调过于灰暗,浸染了太多悲伤。”
夏檬说:“那天我心血来潮,想写一部长篇,从早写到晚,结果电脑死机。我当时就趴在桌子上哭了,一直哭到深夜。经历了这么多,我还是第一次掉泪。”
临走时,夏柠留下一句话:“姐,希望你看清方向。”
(六)
夏檬最终没有放弃学业,她去了夏柠的学校,到猫猫的班里。“多关照一下我姐姐。”夏柠叮嘱猫猫。“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猫猫滑稽地敬了个礼。
决定成立一个写作组合是在高一的暑假。栗子、猫猫还有夏檬、夏柠,在夏柠的露天阳台上第一次开会。阳台上种满了藤萝、凌霄、忍冬和薄荷是,夏柠说,明年争取种薰衣草和迷迭香。夏檬又回到了那个清纯的她,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四名成员决定:柠檬姐妹负责写小说,栗子和猫猫负责评论和插画。
最后该给这个组合起个名字了。猫猫提议,叫“柠檬树下吃栗子的猫”。栗子马上反对:“太没诗意了!”夏檬说:“我想,就叫‘青柠一夏’吧。”其他人马上表示赞成。
青柠一夏,我们的花样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