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在世间有个代表着纯洁的国度,那里的天,蔚蓝无瑕,那里的水,清澈透明,那里的空气,清新扑鼻,风中夹杂着湿润的露珠和淡淡的白玉兰花香,是个令多少世人鼎立膜拜垂涎三尺的净地。
传言,在纯洁国的纯洁州纯洁城内,有一位倾国倾城的少女,气度非凡,多少人愿一睹她的芳容?说来也是怪了,怎么此人前所未闻,后面竟闻名了起来。她,就是那颗拥有了雄壮的梦想的石头,她壮志勃勃的心感动了苍天,在岁月的年轮里,她风化了…上苍要她去看更远大的世界,去实现她的梦。她变了,变成一个风华绝代,气度翩翩的美少女,她自称石湘晴,名晓纯,字湘晴,号未号。
一日, 纯洁城有了大节日,有钱的大户请戏班在堂子里唱。
正是大冬,堂子里烟雾缭绕,看戏的人时而搓着手呵气,一卷小圈气在人群中飘荡。
都说,有钱人家和官宦的公子无论是什么大日子或者小日子,常去堂子给捧场。堂子里人已是满了,可台上缺空无一人。台下那些公子哥便是不满了,收起扇子站起来纷纷都说怎么回事?都一个时辰了。班主连身出来赔不是,说姑娘就出来唱了,各位莫急。
班主慌乱地三步作两步进了后台,张望着将整个戏班的人招了过来问话,蓉姑娘人呢?
蓉姑娘怕是病了,唱不了了。一个戏子这样答。
那怎么不早告诉我!这厮前边还有几位爷在候着,怕是得得罪!班主蹙了蹙眉。
班主转身时眼角的余光扫过一个身影,他脑子突然一灵光,一拍大腿将目光定在了对镜自赏的石湘琴。他喊了声,湘晴姑娘!
石湘晴轻轻地回过头来,班主?
班主一阵小跑,来到跟前说,姑娘来这也有一段日子了,一直没让你登台,今日你可否愿一展歌喉献上一曲?
哦?石湘晴疑问道。
可班主不理会,向四周吆喝着来给姑娘梳妆,给姑娘伺候更衣。
一会子,湘晴已经换上了泛着水蓝色波纹的白戏服,一个小妮子梳好了她乌黑如瀑的长发,装点好了晶晶的亮片,格外闪眼。湘晴着手起一根簪子插上发辫,起身,望了一眼镜中那个自己便往台上去了。
那人往台上一站,喧闹的堂子便静了下来。
昔日所闻果不其然,早就听说湘情姑娘气度不凡,今日一见,果真惊艳!
台上的那美人儿,杨柳腰,樱桃唇,明眸皓齿,眉眼如黛,一笑倾城,再笑倾国。
她的气度她的犀利她的大气全都展露无遗,她的眼睛了闪烁着熊熊的猥琐之光!这是纯洁国常人所没有的气质啊!
她在台上忘我地唱着,一会子拂袖笑骂,一会子又泪眼浓浓,她一颦一笑一闹一蹙眉一抹泪,沉沉地进入角色无法自拔。
她抿嘴,细唱着,“这般…“
好一曲勾魂的《牡丹亭》,石湘晴神情款款地与那小生对视,她以为她自己就是杜丽娘啊!她就是杜丽娘啊!
杜丽娘与李梦梅最终还是个圆满的结局,戏落幕了台下的哥儿一个个起身或是鼓掌,叫好!好!
可是石湘晴却独自伤感了,竟掩面轻轻啜泣了起来,她是真的动情了,她崇拜《牡丹亭》中李梦梅和杜丽娘的阴阳两隔的情爱,她是杜丽娘,她的梦中人,她的李梦梅呢?
那几日,原本没什么名气的戏班竟在那日那曲惊艳四座的《牡丹亭》之后红火了起来,哥儿都指名道姓地要湘晴姑娘唱,可自那日以后,就听说姑娘一病不起了。
潮湿的屋里,一只纤细的手,指尖在那有些褶皱的白戏服上抚动,面色越发憔悴。
戏班里的姐姐推门而入,见坐在镜前的湘晴一个人静静呆坐,步子也轻了,细语道,妹妹,我听说你病了,可好些了?
湘晴不语,怔怔地瞧着那件戏服。
那姐妹见状,叹了口气,道了声,妹妹,我走了。便悄悄合上了门。
班主见那姐妹从屋里出来,上前去问,姑娘病可好些?
妹妹身子可好着呢。那姐妹摇摇头,又道,是心病。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石湘晴睡着了,她在梦中沉沉地睡去了,她的脸上带着笑。
梦里。一个沉鱼落雁的女子与一个玉树临风的男子相会在大明湖畔,他们那样好听地低声笑谈着,女子有些羞涩,她笑着那样好看。他说他喜欢听她唱《牡丹亭》,他附耳呼着气说他是她的李梦梅,她听了耳朵唰地红了,像是煮熟的柿子。
可是,可是,李梦梅后来是和杜丽娘是阴阳相隔的啊。所以为什么,他要当她的李梦梅呢。
她的脸上两道淋淋的水滑过,花了妆。
他用手擦去她脸上的泪痕,笑着取笑她说,不好看。
哭着不好看…他一字一句地说,用尽了全身最大最大的力气,手倏地垂了下来。
…
如果我知道今天你会离我而去,我不要你当我的李梦梅了,不要了。
包少爷,我来找你了。我不哭,我很勇敢,我是你的杜丽娘。
翌日,戏院里挂满了白绫绸缎,纸花漫天卷地,凄惨决绝。
那面晶莹剔透的明镜前的桌子布满灰尘,上面放着一件折叠得方方整整的水蓝色白戏服。敞着的窗子被凌厉的风刮着吱呀吱呀作响,一张沾满墨迹的宣纸在屋中随风起舞。纸上娟秀的字迹工整地写着:
“由爱故生忧,
由爱故生惧。
若离于爱者,
无忧也无惧。“
《你是包子我是傻》
“包子是我的!包子是我的!“一个表象斯文的小女生张牙舞爪地吼叫着。
"她怎么了?“我望了一眼已经没形象的那位斯文的女孩子额角布满三条黑线。
一旁的颖宝抓起一个豆沙包咬了一口说:“神经病一般对食物比较有占有欲。”
…?
原本一颗小小的石头小小的梦想只是来看外面的世界。
未曾想过几经周折经历了那段婉转的风花雪月。
所以,张小蠢,10.2生日快乐生日快乐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