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脚步声一直到了第十二号病房的门口才停下来。她推开门——一个中年妇女侧卧在床上,被树叶未遮住的一点阳光笼罩着,苍白的皮肤,样子很安详却又很憔悴。
在安静的病房楼梯上,阳光透过窗隙照射进楼梯道里,暖暖的淡黄色,使人感觉很温馨。现在是正午,每个病人都在午睡,楼梯口里传来轻轻又隐隐约约的脚步声,这是一位十四岁的小女生踏着轻微得步子往楼梯上走,她虽然穿得很老气,但这并不能遮盖住她的秀丽,尤其是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和她本身最不相配的就是那双鞋了——又脏有旧的老式运动鞋。那脚步声一直到了第十二号病房的门口才停下来。她推开门——一个中年妇女侧卧在床上,被树叶未遮住的一点阳光笼罩着,苍白的皮肤,样子很安详却又很憔悴。
那晚,母亲不知怎么了,全身疼痛,小沫看见妈妈这个样子就赶紧将妈妈送进了医院,医生告诉她,母亲得的是一种癌症,并且是晚期的,如果不治疗就撑不过明年了;如果治疗只能每天做化疗,最多撑两年。当时的小沫感觉自己有一刻是脱离了这个世界的,她什么都不认识,只有她和母亲在一起的那段美好的时光:“妈妈,妈…为什么啊…为什么啊?”她双膝跪到了地上,全身都在微微地颤抖着,眼泪在不停地往下滑落,小沫感觉自己真的撑不下去了。为了这个家,为了母亲,她忍受了太多——尤其是自己的那双鞋,不仅受到同学的嘲笑,老师也让她换一双。她努力地学习,努力的生活,努力地不哭……为什么现在厄运又落在了她的身上,老天爷真的太不公平了啊!
小沫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让母亲化疗,王医生愣了一下,“没想到一个十四岁的小女孩,这么瘦弱的身体,竟有勇气担负起高昂的医药费。”小沫才是一个十四岁的女孩,她毕竟太单纯了,她的母亲已经私下里问过王医生了,知道了自己的病情,只有她自己还蒙在鼓里。
“小沫,我都住在这儿两天了,你不是说我没事吗?那就赶快让我回去。”“妈,你没事在这儿正好休息休息嘛!干嘛那么急,我说过你没事儿,就没事儿。”母亲和小沫的心应该是在同一时刻内都颤抖了一下吧!“这傻丫头,我什么都知道,你为什么要那么累呢!你完全可以丢下妈的,就算你这样做我也不会怪你的。”“妈,我们要一直在一起,我不允许你丢下我,我要一定不会丢下你的。”两人此时都在心里想把自己的话给对方听到,但是她们都没说出来。“小沫,我让你去买鞋,你买了吗?”“嗯,我买了,妈。”其实事实上,小沫根本就没买,她要省下一切费用为母亲治病。“那就好。这下我们家小沫就漂亮多了。”两个人一起笑了,但那是真的发自内心的笑吗?
小沫开始在一家饭馆打工,每个月的工钱她全都用在了母亲身上,医疗费,吃、喝,自己消瘦了好多。每次当她把钱交到王医生的手上时,王医生都会又交给小沫的母亲,因为她的母亲其实根本就没有接受化疗,她认为,不需要女儿为了自己而去吃苦受累,她将这些钱都保管了起来,一是为了自己离开后给小沫的生活费;二是为了为了干一件她认为更为重要的事。
小沫每天都在努力地学习,努力地赚钱,努力地振作起来;努力地为母亲治病,而她不知道母亲已经停止了治疗,每天都在病痛的折磨中,却依然要微笑着面对自己累了一天疲惫不堪的女儿,虽然病情在一天一天的加重……
“王医生,我要出去一下,行吗?”“你是病人,再说你女儿如果放学回来看不见你会着急的。”“没事的,我就出去一会儿,就一会儿。”“那好吧!那你一定要早些回来。”“嗯。”小沫的母亲走到了一家鞋店门口,其实起初她就知道小沫是一定不会去买鞋子的,因为她那么孝顺的女儿是不会去那样做的。母亲想想:“反正我的时间也不多了,我的离开也许还给你带走了烦恼、痛苦和负担,这岂不是很好吗?只要你努力学习,我就满足了。买了这双鞋也不会让你在同学们面前抬不起头来,你自己不说,其实妈妈心里都清楚的。我就希望让你快乐、美丽和幸福。”想着想着,母亲走到了一架鞋子的前边,脚步居然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她拿起面对她正中间的那双鞋,凝望了好久直到经营的泪花夺眶而出,这双鞋不论是做工还是尺码都正好是女儿想要的那种,她毫不犹豫地付了钱,将这双鞋一直放在病房的枕头下面。
半年只后,母亲走了,留给小沫的就只有无尽地悲痛,王医生在小沫的强烈要求下将事情的缘由都说了出来,小沫望着母亲那苍白的脸痛哭流涕,她几乎像疯了似的喊着:“妈妈,你起来,你起来,小沫要你,妈……”在小沫的不停摇晃中即将被推进太平间的放母亲遗体的枕边掉落下来一个精致的礼盒,小沫将它紧抱在胸口。
没有了母亲之后,小沫没有被困难打倒,她是永远的站起来了,不断地向前奋进着,她书桌台板下压着的那首诗也许最能体现出她的努力与勇往直前——
假如生活中的困难使你跌倒
不要气馁,不要灰心
困难是通往成功之门的必经之路
相信吧!你总会走过这段荆棘
只要你的信念在心中永驻
虽然现在还哭丧着脸
这只是暂时的,
这只是暂时的!
总有一天你会走进那扇成功之门,
享受着无比耀眼的阳光。
每当看到这个,小沫都会想:“是啊!我心中的信念只要永驻,我一定会成为荆棘中生盛开的花朵,更顽强,更经受得住风雨的洗礼。”
就这样,她激励着自己,又过去了十年,这年小沫刚刚大学毕业,这时她早已不是那个小女孩了,她坚强、自信、善良、美丽,只是她依旧穿着那双又脏又旧的鞋,不是没钱买鞋,是因为她只要一看到这双鞋就会想起自己的母亲,想起母亲和她在一起的温馨的时光,她已经不在乎别人的目光了。
有一天,她终于记起还有那样一个精致的礼盒,那是母亲的枕边掉落下来的。她打开那个盒子,里面的东西让她惊呆了——一双非常漂亮的绣花鞋,鞋子旁有一封信,还有一个存折。看看那双鞋,纯白色,淡黄色的布边镶在鞋子周围,深蓝色的蒲公英花纹在鞋子上散落着,看起来特别好看。不仅仅是鞋子,这儿还有母亲留给她的信:
亲爱的小沫,我想你现在已经知道了事情的全过程了吧!你不要责怪自己,是我想减轻你的负担才放弃治疗的,我的人生已经结束了,但是你的人生还未完待续呢!妈妈想让你坚强地活下去,你一定可以的,这双谢是我用你给我的治疗费用买的,我觉得非常适合你,你就像这双鞋的色彩一样纯的一尘不染,而那些挫折就是你人生中最好也是最妙的点缀,它磨练了你,我相信我的女儿尹沫儿一定会生活得很好的。记住,不哭,我会在天堂望着你的。
你的母亲
XXX年XX月XX日
小沫差一点就放声大哭了出来,可是因为母亲最后的嘱咐使她忍了下来,就像她还是小女孩时一样,怪怪的听妈妈的话。她拿出那只鞋换上了,这时的小沫显得更加美丽动人了。
第二天,她穿着母亲买的鞋走到了母亲的坟墓旁,“妈妈,您的女儿永远是值得您骄傲的,就像这双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