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地方你可能从来没有去过,但是当你真实的走在上面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早在几年前,十几年前,甚至是几十年前,甚至超越了自己的年龄的一个时间长度之前来过,你到过,你真是的居住过,每个地方,每个角落你都抚摸过。这就是隐藏在脑海中深邃的记忆,人们也称之为“似曾相识”。
缘浼将暑假作业重新翻查一番,OK。也许,这一天就是学校留给学生们的最后一个痛快的日子,至少对一时毕业班的学生来说,肯定是这一番意思。总而言之,就是学校故意空了那么一天的时间给学生们,好让他们自己把前两年那伤春悲秋的初中生活好好做一个收敛性的冥祭,接下来就的接受学校对待毕业班的各种没心没肺的习题训练,好让学生一部类似平常的状态来迎接生平第一次的升学考试。
缘浼心里这样想着。
反正学校就是这样精打细算,学生也知道自己早已被学校打准算盘,就差没有那高校录取通知书,所以即使是有怨有悔也得咬紧牙关熬过这中学生涯的最后一个年头。因为显得没趣,缘浼起身走向衣橱换衣服,打算到街上走走。
虽然自己一直想到城里读书,但对川城也没有多大的了解,脑子里的见解,也多半是从朋友那道听途说。来到这座城市只有三天,对川城的初步印象也就只不过跟朋友们说的那样,碧蓝无渍的天空,清澈见底的海水,洗白柔软的沙滩,直上九霄的大厦,行色匆匆的市民。但是它还是和一般的城市一样,小孩,少年,青年,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所做的事情在每一座城市都能看得到,唯一独特的,莫过于这座城市的园林覆盖面积,川城的园林覆盖率可谓是前所未有,不仅在国内,甚至是在全球。
缘浼行走在路旁的林荫小道上,三天的观察让她的出了个结论,不论你行走在什么地方,你身边都有数以无计的树木,也正因为市民视木如命,因此政府部门将城区的树木砍伐数量限制为每年10棵。
2003年夏天,初三开学第一天。
其实缘浼到川城只不过才三天,可是感觉像是对这个城市格外熟悉。那些高大的榕树像是从小就在自己的梦中反复出现反复描绘的颜色,呆了懵懂的冲撞在眼睛里洋溢着模糊的柔光。
缘浼觉得川城没有夏至,无论太阳升到怎样的高度,三射出多么炽热的白光,这个城市永远有一半温柔的躲藏在墨绿色的阴影下面,隔绝了尘世,闭着眼睛安然呼吸。
人行道。楼梯间。屋顶天台。通往各处的天桥。围墙环绕的操场。
总有一般是沉浸在墨绿色的阴影里,带着湿漉漉的盛夏气息。
榕树从公交车高大的玻璃窗外一列一列的退过去。
缘浼从包里拿出一块花白色的玉石,上面刻着两个秀气逼人的汉字——缘浼。盛夏中隐匿着清凉,那一道道墨绿色的光景在缘浼的严重循环过去,雀鸟叽叽喳喳,同样的季节,同样的雀鸟,同样的光景,她的手里也依然握着那块玉石,唯一不同的是那个男生却不在自己身边。
什么向上城里的学校,什么山盟海誓,什么海枯石烂也要和你在一起,这些都是缘浼的一个谎言,一个借口,一个理由。正想着,自己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盛夏,那个永远烙在心里的盛夏。
蝉鸣声一大早就唤醒了乡村里的村民,2001年得夏天,阳光明媚的日子。阳光普照在金光泛滥的油菜花田上,水渠里灌满了从山间引灌下来的泉水,然后农夫们再按各种菜田的灌水比例,将泉水一一灌送道田地里。羊肠小道上的孩童提起脏兮兮的衣袖裤腿,奔跑在夏天的村庄泥道上,泥巴溅满了他们一身,这就是缘浼所感官的盛夏乡村。
中午时分,缘浼送饭给在田里耕种的爷爷,然后坐在田地旁的枣树下乘凉,静静的观察爷爷。缘浼从小就生活在这村庄里,可以算是这的土生土长,有时也曾听说大城市的缤纷繁华,不过,缘浼一直都认为所有的大城市都是通过“尔虞我诈”构造出来的,那是一场血腥的斗争。相反,农村的生活虽不及大城市般丰富多彩,但它总能让人放松下来,用尽压力来感受这种悠闲,安宁,和谐的生活环境。
晚上决定急速在县里的同学家里,因为第二天要到学校去递交暑假实践记录表,所以晚饭过后就去了县城里的图书馆。晚上这儿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数人都从这儿借书回家看,缘浼怕三更半夜吵到别人家休息,又何况自己是暂时寄宿在别人家里,又何况图书馆是24小时开放,索性就在馆内熬夜算了。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图书馆内也就只有缘浼一人。忽然一个男生与缘浼面对面坐着,男生手里拿着一本《圣斗士》,另一只手还捧着一杯刚从楼下买来的醒目,津津有味的读着漫画。
不知什么是时候,看管员离开了柜台,图书馆内就只剩下缘浼和对面那个面生的男生,图书馆静的玄乎,仿佛缘浼身边有亿万只眼睛盯着她,这种怪异的气氛直压抑道她的胸口。怎么办,孤男寡女三更半夜共处一室今生还是头一次,会不会~~?缘浼心里这样想着,脑子里情不自禁地冒出了种种不堪入目的念头。自己那么大,说到底也还是看过一两本青春爱情小说,虽说小说里的这种做事的出现已是习以为常,但是……!缘浼此时此刻的脑子里装满了各种淫秽的情景。
你怎么满头大汗?热坏自己的身子可不好,不如把衣服脱了吧!
我也很热,我可以脱衣服凉快凉快吗?
放心,我不会对你怎么样,只不过……难道你不想吗?什么!你难道不明白我的意思么?可我真的很想……拥有你……
“哎?”男生突然叫了一声。
“什么?……哎?”缘浼紧张到额头直冒冷汗。
“你那么紧张干吗?我只不过是想跟你说‘我肚子好饿,要不要一块儿道楼下吃些东西’”男生放下手中的漫画书。
“吖?吃东西?”缘浼愣了一会儿。
“嗯,一起吗?”男生将手里的醒目一口气喝完。
“没钱吖!”缘浼摸了摸裤子的口袋。
“没事儿,我请客。”说完,男生便起身朝出口走去,缘浼也紧随其后。
“你要点什么?”
“吖?随……随便。”
“老板,我们要一盘杂食,两碗牛腩和一盘炒面。”
“诶!”
“怎么,有什么不对?”
“你叫那么多东西我怎么吃得完啊。”
“不是还有一个我吗!”
夏天总让人感到心里有些许莫名其妙的压抑感。缘浼与男生走在街上,凉风习习,一缕缕柔丽的发丝缠绵着缘浼,在皎洁的月光下宛如一位美若天仙的妖媚鬼影。男生望着如此不知所措的身旁的这个女孩,心里流露出轻微的爱惜感。繁星夹杂,缀满了黑洞洞的天空,“嘘——”一颗流星从前方的天空划过,留下一道微弱的霓虹光,缘浼立马合起双手许愿。
“在干吗啊?”
“许愿吖。”
“你信这种东西?”
“嗯,你不信?”
“反正不信。”
男生停下脚步,静静的看着缘浼。月夜下的女孩显得格外的孤寂,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原因,总感觉眼前的这个女孩特别让人怜惜。幽兰色的月光侵泻在缘浼娇小的身躯上,偶然有阵微风拂来,轻风掀起了缘浼的裙摆,紫黑色的瞳仁里散发出青春女孩特有的一股单纯与美好。
嘟——
“小心!”男生冲上前去,一把将缘浼从前方的死亡线上硬拉了回来,瞬间,缘浼投向男生的怀抱。男生紧紧搂着缘浼,货车像是不长眼睛(司机像是不长眼睛)似地盲目疾驰,喇叭声惊醒了缘浼,耳处,清晰地听见男生紧张,迅速的心跳声,睁开眼时才发现自己正依靠在一位素不相识的男生怀里,脸顿时红了一大片。
“你……没事吧?”
“诶?呵呵……当……当然……当然没事。”
很快,一切又都淹没于寂静中,仿佛刚才的惊心动魄在经历十分钟的消磨后便烟消云散。男生一向对于处在这种尴尬的气氛时感到万分无奈,而此时的女生也会觉得气氛过于安静而默默无闻。男生突然停下脚步俯下身去捡起一块白色的小石子。男生拿起小石子在缘浼面前晃了晃,说道:“认识你那么久了,都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
“诶?缘……缘浼。”
“缘浼。”说完,男生从兜儿里掏出钥匙扣,用小刀在白玉石上刻上两个字。
“送给你。”
“这是什么?”
“这是……我的心!”
“诶?”
“很吃惊吧。”
“嗯。”
“我从第一眼看见你时就已经对你动了心。”
“可是……”
“别说话,让我来说。”
“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