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林徽因的感情,亦如在天朗气清的四月天里,无意散步花园间,看见那绵密似锦的花开所产生的一阵清新,舒爽。实在是亲切,实在是留恋,她如花美眷,才华横溢,名门闺秀,气质绝佳,种种溢美之词都加之其身,似乎都算得上贴切的。
最早阅读了林徽因的作品,是她十分著名的诗歌,《人间四月天》。全诗十分清丽雅致,能够点亮我们心灵的美好之灯。初次透过诗歌,就如同是一位正值妙龄的姑娘对着那位自己中意的少年,如此明眸皓齿,如此天真活泼的诉说着恋人密语。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后来我方明了,那样如此充满呵护溢满爱意的词句,是写给她的儿子梁从诫所有的。面对孩子的出世,那位美丽的母亲是无法压制自己本就富有诗书的才气,便留下了这流传百世的佳作。
林徽因素来是令人歆羡的,最早加入“新月社”,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却精通建筑知识,另外也生得美丽。她像是集万千宠爱的天使,完美得犹如不存于此世一般。而我却依旧相信,她仍是那样一个真性情的女子,她真实,也确切存在着。
作为一个如此优秀美丽的才情女子,人们总是会联系到她丰富的感情世界。的确,她生命里出现了最重要的三个男人,一个是梁思成,一个是诗人徐志摩,一个是学界泰斗、为她终身不娶的金岳霖。最后她选择了梁思成,这个如此沉稳内敛的男人。也许对于狂热的徐志摩而言,纵使她能察觉他们之间有着对于文学的深深共鸣,却依旧无法接受那份如此热烈的感情。她想要的是,还是爱情。她能如此深陷疑惑的向丈夫坦然自己是否是同时爱上了两个人,却依旧没有接受金岳霖,选择留在了梁思成身边。那些感情,只有她知道,真切,也令人踟蹰,总有人是要被辜负的,那么些遗憾,也许更使她的作品蕴含着更深更贴切的情感体悟,为她的作品更是增色不少。
李健吾曾说:“林徽因的聪明和高傲隔绝了她和一般人的距离……绝顶聪明,又是一副赤热的心肠,口快,性子直,好强,几乎妇女全把她当做仇敌。”林徽因是好胜的,而我们能够理解,一位如此聪慧敏锐的女子,怎们能理解得了多数普通女子那些家长里短的琐事呢。她的高傲不算是缺陷,也真是因为这样的些许瑕疵,才使她变得更加真实,没有被人神化成可以当一个事事完美的言情小说女主角。
同是有才女美誉的冰心,提起林徽因,开口便说:“她很美丽,很有才气。”这样一句话,已十分明朗的将林徽因做了比较完整的描述了。美丽,是生得美丽,同时也很重视着装气质,更将她在人严重赞誉不断;才气,更是通过她的作品不断展示在我们面前,如此清丽的诗歌,如此深情的散文,书信等等,都易让人心醉神往。
再看同是写过很多诗歌的卞之琳,也不禁说:“她天生是诗人气质、酷爱戏剧,也专学过舞台设计,却是她的丈夫建筑学和中国建筑史名家梁思成的同行,表面上不过主要是后者的得力协作者,实际却是他灵感的源泉”。作为作为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的林徽因,搭配着才女一词,实在是让人心生佩服。
而在沈从文眼中,林徽因亦是“绝顶聪明的小姐”,晚一代的萧离则称林徽因是“聪慧绝伦的艺术家“。费慰梅认为,林徽因“能够以其精致的洞察力为任何一门艺术留下自己的印痕”。
太多太多人在她的身上溢满赞誉,这样使她像极了一颗璀璨夺目的明星,夜里依旧绽放着让人灼眼的光。
而她在我眼中,依旧是温润的,如同读过她的诗,心情会甚好,尽管在,人间四月天中, “黄昏”、“夜晚”、“月亮”、“白莲”这种种意象,都只是冷色的,而依旧令人感到纯净美好,充满生机。这边是徽因所愿意给我们的,那不灭的生机。
所以,我所能感觉到的林徽因,不是那么耀眼的星,而是如此清丽的花。多想在那个四月天里,再走进那花开绵密的从中,遇见那位美丽的姑娘,她如花般绽开了一个春季,美妙绝伦,纵然谢去,依旧在我的脑海中,不再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