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从泻进屋子,在地上拖出长影,像透明的蓝水晶一样耀眼而充满着光泽,倒映出一片素净而又辉煌的绚丽,如同黑夜里盛开的百合一样,散发着幽幽清光,那么高洁,那么素净,那么一尘不染。像是一个从未有过的梦境,梦的开端和末尾衔接在一起,没有止境。
有关我童年的记忆,似乎没有什么流光溢彩的场景,在我心里,仿佛永远只有我最深爱着的两种颜色,深邃的黑色和淡定的蓝色。我时常在入睡之前,看皓月散发出的淡淡清辉洒在我淡黄色的脸颊上,听着渺渺回荡的十二点的钟声,像罗兰说的“一个人静静地啃食寂
寞,反过来让寂寞啃食你。"那样漫无目的地回忆着我已经远去的小时候,留给寂寞一个空荡荡的躯壳啃食,让自己的灵魂在时间里游走,寻觅。
我缓缓地打开记忆的闸门,我似乎看见了门上布满了厚重的灰尘,灰尘下埋葬着我久违的记忆,记忆里的每一句话,每一个人,每一首歌,每一处场景,都值得我去深深地沉沦,去缅怀。
记忆里有不少让我悔得肠子发青的事,没有好好完成的作业,没有好好对待过的朋友,没有认真处理好的事情……
门“吱吖——”地响了,那些断断续续的回忆,像得到了释放一样暴动着铺天盖地地向我空虚的灵魂放肆拥来,它们极力地挣扎着,受不到任何阻力,毫无遮拦地泛滥在我的心头,如同曼陀罗的花蔓一样刺得我的内心隐隐作痛。却又像常开不败的鲜艳的红莲,盛放之处
,温暖如春。
天空的云突然幻化成了你的脸,那么模糊,那么遥远,那么透明,像隔了一层雾一样只能远远地望着,那么遥不可及,留给我一个深深的暗影。
我的知音,我最好的朋友……
你淡淡的剑眉,紧抿的嘴唇,精致细腻的面容,闪着寒光的星目,柔弱得像是稚嫩的花,却又是那么坚不可摧,桀骜不驯的样子,轮廓分明的英俊脸庞上,永远都是那么单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似乎与你永远不会沾边。你永远像水仙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总是在我
走投无路的时候第一个走出来向我伸出援手,总是在我彷徨无助的时候领着我义无反顾,在我内心寂寞的时候来给我安慰与久久不散开的温暖。
你总是那么多嘴,和我一样说起话来妙语连珠,滔滔不绝,唯一不同的是,你是就算一个人也可以好好地,快快乐乐地活下去的人。
而我不是。
你可以一下子适应一个新的,更具有挑战力的环境,让过去被白菊埋葬在地下,迎着漫天的鲜花向未来走去。
我不可以。
你可以抛去掉你的曾今去追求未来,包括抛弃我。
我做不到,我只想在一个永恒的时间段里,永恒地守护着一个值得我用心去守护的人,静静地端详他的笑容,在他伤心难过的时候陪着他抽抽搭搭地哭,让几千年,几万年的光阴喧嚣而寂然地从我身边奔跑而过,让我没有任何的遗憾,给我足够的时间与足够的空间
去弥补自己后悔莫及的事,让我舒适而又平淡地走完我的一生。我们之间的关系超过了友情,亲情,像水一样浓稠得难分难舍,十几年的匆匆岁月里,你是我人生的客栈上的第一个知音,也是最后一个,永远屹立在我的心中,屹立不倒。
如今的我们被隔在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里,即使主观上的距离近在咫尺,实际上却隔了无数个我数也数不清的光年,即使偶尔会破天荒地见上一面。却再也无法和你会心地笑着,漫步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大大咧咧地讨论着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愿望,以及我们的人
生,稚气的语言里那么温和又那么熟悉的基调不会再出现了。因为前途,因为学习,因为人生,因为命运,把我们永久地隔离了。你深深疲惫的眼眶以及复杂的神情,把我的心像夕阳一样撕碎得满地皆是。我小心翼翼地折叠起来,想要拉回原来的单纯,却变成了一个
仓促的形状,留给我深深地怀恋,记忆里深深浅浅的沟壑,记忆中天空上永远都挂着的透出耀眼光芒的烈日。
你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几乎接近了欣喜若狂的情绪,因为你主动约我出来的次数是屈指可数的。铃声不停地响着,动人而又伤感,像月光那样缠缠绵绵,最让人徒增哀伤。我的防线,我的冷漠,像千年不化万年不融的坚冰的心,也逐渐地变成一滩水在身体里缓缓
地流淌着,让我情不自禁地怔住了。阳光很淡很淡地照进屋子,风从窗外微微掠过,鸟雀三五成群地在湛蓝的天空上飞纵,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
语气依旧那么寻常,深邃如同让人看不清虚实的黑洞一样,很遥远很惆怅,将我吸收了进去。
“明天有空吗?想找你出来好好玩一玩?”淡淡的,听不出一丝的稚嫩与不真切,寂寥深远。
“为什么?非明天不可吗?”我一时语塞,不知道怎么回答,习惯性地提出问题来,脸上挂着久违的笑容。
“因为我以后可能再也没有时间玩了了,我的时间太仓促了,完全不够我去利用,就像初春化雪一样迅速地消融掉了。我好想像你一样,有着充足的时间去享受你的生活,不必为了激烈的学习竞争而搞得自己筋疲力尽,像你一样不在乎这些,为着自己的梦想而一步一
个脚印坚实地走下去。”
“我……”我的喉管像是被什么异物卡住了,怎么也说不出话来。因为得了重感冒,我连门都出不去。可是又怎么能让我这样残酷地拒绝一个出去玩耍的简单的请求,何况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没有之一。我后悔了,我从一接这个电话就开始后悔了,我知道我必须又要去
伤别人的心了。
“没空吗?那算了吧。”话里有一层让我猜不透的秘密,那么失望,那么惆怅,像樱花一样飘飘扬扬地散落一地那样无助,那样无力的苍白,我听见有什么东西碎裂而发出清脆的声音,心很重很重地往下坠落着,好像只要一着地,就会摔得只剩下灰尘。
一字一句瞬间凝结成像水晶一样发出细小光芒的雪花,铺天盖地地在我的心里纷纷扬扬地下着,下着……所落之处,即可融化,然后就是无边无际的刺骨的寒冷。
电话挂断了,嘟嘟嘟嘟地闷响,没响一声,心里就被扎一针,我脸上的笑容开始僵硬,凝固,减却,消失。我的整个世界就这么毫无阻拦地崩塌掉了,石块坠落着,闪躲不及。
其实我又是何尝不想,像初识的时候一样,灿烂天真的大笑着,一人拿着一本自己心爱的书,在云层的笼罩下,在小山上放肆地奔跑,在各种悬崖峭壁上猖狂,摇头晃脑地蹦跳着。只是这些愿望全都像泡沫一样渐渐消散了,只在我心中留下几笔轻描淡写。愿望啊,
全都成了虚假的内心的产物,怎么也不可能抓在手里。电话里依旧“嘟——嘟——”地响着,简短的几句话却让我整个人瓦解了,变得支离破碎。
突然想起了我们曾今。灵魂的最深处里,那回忆断断续续的,一想起来便无边无际让人摸不着头脑,像梦境一样美好得不真实,却又是那么清晰,那么流光溢彩。
习惯了和你在大上肆无忌惮地大笑。
习惯了和你在学校后面的小山上吹着河风写生。
习惯了有事没事地就让你陪着我去打乒乓球。
习惯了和你一上数学课就在厕所里呆上半个小时。
习惯了和你一到大扫除的时候就装病请假呆在家。
习惯了和你一到考试就相互用暗语交换答案。
习惯了把你送上公交车然后拼命在后面猛追一阵子。
习惯了和你相互大笑着挖苦对方。
习惯了每次出去吃东西都让你付钱。
习惯了和你一起在大冬天穿着单衣在教室里游荡。
习惯了和你在黑板上胡乱地布置家庭作业。
习惯了和你在语文课上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
习惯了在朋友被骂得无法还口之际发出唇枪舌剑。
习惯了和你与别人吵架时癫狂绝戾。
习惯一但养成了我便怎么也改不掉了,经常在公交车站等着它来却发现你不在身旁。反反复复了千万遍的事情,要让我怎么才能够去痛下决心地斩断?像野草一样生生不息地在我心头蔓延。
我一个人站在楼顶上,安静得像不存在一般,任凭大风怒号着,灌满了我的衣服,在风中不停地翻滚,任它咆哮着,像野兽一样钻进我的耳朵。
我拿着手机,看着相簿中的你,我突然觉得脑袋昏昏沉沉地在痛,太阳穴像是被很亮很亮的细小光芒穿透一样隐隐作痛。也许我们真的被命运选定了,我们只能像昙花一样,固然美丽无双,却又是那么短暂,永远无法像红莲一样常开不败。
月光抚摸着我,我不断地对着自己诉说,于是我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即使我们真的不在一起了,也要像在一起一样。
我却怎么也做不到。
天这么黑,星这么稀,夜这么冷……
寂静——
我忽然对着自己苍白地一笑。
然后缓缓地转过身,向着旁边的向阳花倾吐着,声音小到连我自己也听不到。
我只能停在原地,只能扼守着我们灿烂的回忆,我很庆幸,我虽然从此以后没有再和你一起的机会了,但我至少还拥有着回忆,断断续续的美好的回忆,像樱花一样和旭而温暖地洒满我的世界。有最珍贵的友谊,就足够了。我不知道你还能不能有时间看见我写的这
段文字,我反复地阅读着,仿佛一个人守着一处绝美的风景,回头看时,才知道你不在了,我的身边空无一人。
远处灯火阑珊,五颜六色交织着,白菊放肆地开着,一大片一大片地在篱笆上泛滥,决心要把一切都被白色埋葬。
在这黑夜以后,破晓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