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是谁在低吟。 千婳。
阳光,破碎在湖面上,撒了一地的光芒。斑驳的碎光投向我的眼,我想睁开它,可是,我依旧看不见,就像,我永远都不曾看清你的世界。——见怜。
笑·轻言【上】
可是我还是要找,我要让你知道,我,从未变过,从来都是活在你的世界之中。
阳光,破碎在湖面上,撒了一地的光芒。斑驳的碎光投向我的眼,我想睁开它,可是,我依旧看不见,
就像,我永远都不曾看清你的世界。
——见怜。
一
那年,家乡饥荒甚重。
家中,仅剩最后一袋粮。我拼命藏下,想留着给年迈的爹娘吃。家丁争相掠夺,我哭着,喊着,闹着,可还是丢了它——那时,比金子还贵重的粮食,也因此伤了眼,无法治愈。
在逃荒之路上,爹娘死于非命,我侥幸逃难。母亲临死前说过要我好好活下去,但我却不止一次想要随他们长眠于地下。
是的,我要活下去,我现在要不顾一切的活下去,即使,我只是别人眼中所谓的盲女。
二,
我拄着拐杖,捧着乞碗,跟着浩荡的队伍沿路乞讨。
每一次讥讽,每一次蔑笑,每一次拳打脚踢,每一次辛苦取得食物后同伴的争相掠夺,我看清了,看清了人的虚伪,人的本性。
慈悲只能伤害自己。
所以,我开始伪装。
当我的食物被同伴掠夺,当我被人强压在脚下,我会笑,发了疯似的狂笑,继而翻过身来,
以同样的方法对待别人,再习惯的听别人的咒骂:哼,这个穷瞎子。
呵呵呵呵,我习惯了,习惯了人世间的不公,
习惯了,别人骂我瞎子,我本来就是瞎子,一个瞎子。
三
一日,我来到了一家肉铺前,我相信,这位叫卖的先生能给我一碗饭吃。
“先生好。能给小女一碗饭吃吗?小女将感激不尽。”
“哈哈哈哈,丫头,饭,可不是白吃的……”
“那么,先生,你要怎样才能给呢?”
“嘿嘿嘿,你丫倒是爽快啊,这么,看你丫长的还不错,不如……。”
“啪”
那人话未说完,一个响亮的声音从他脸上绽起。
不是我,是另外一个人,在我要挥手时,一个把我手截住把我护在身后的人。
“嗯哼,哪里冒出的臭小子,坏你大爷的好事!我……。”
“哈哈哈,我从来没听过有人这样骂我,你敢怎样!”
他似乎拿出了什么,一阵金色的光芒直射我的眼。
“啊,什么?!该死!啊啊,小的有眼不识泰山呐,竟不知是楚七少,请七少恕罪,小的该死,该死…。”
楚七少?我细细咀嚼着这个词。
“哼,知道就好,日后再见你如此无礼,那么你,哼,快滚!”
“是,是”一阵仓促的脚步声响起,呵呵呵,我知道,那人逃了。
“姑娘,还好么?”
一阵温柔的声音响起,好久好久,都没有这样跟我说过话了,于是,心中那块最柔软的地方被轻轻触动了。
“嗯,公子,我还好,刚才多谢公子搭救,小女子感激不尽。”我侧身行礼,却不知怎么,头沉的厉害,身子一软,到了下去。
隐约中,感到有人背着我,有人轻轻拍打着我的脸,有人捏着我的下颌往嘴里灌着及其苦涩的药。
睡吧睡吧,不要再想那么多了。
四
不知昏睡了多久,我终于醒来。
隐约感觉,身下,是一张舒服至极的床,而身上,是一床柔软的锦被。嗯,我已记不清是何时享受过这等待遇,或者说是没有。
依稀记得,闹荒之前,家中很富裕,爹爹从小就请来先生教我吟诗作画,抚琴下棋,没错,爹爹很希望我嫁个好人家,而现在,一切都是那么遥远……。
“呵,呵呵。”我摇头苦笑,起了身。
凭触摸感觉的到,这是一间华丽的屋子。上好的红木家具,精致的雕刻摆件,以前,家中也是这样的。
我摸索到窗前,一大片金黄色蒙蔽了我的眼睛。窗外,阵阵花香袭来,嗯,外面是花园吧。
“吱——”掩着的门被轻轻推开,一阵淡雅的味道扑来,是他,那个楚七少,方才,或者是很久以前,当我站在他后面是,也是这种味道,呵,令人陶醉,我想,他,一点很俊美吧。
我转过身来,扯了扯衣袖,怎么,原本破旧的布衣怎么换成了绸衫?
“嗯,楚少爷好,”我微微行礼。
“呵,你如何知道是我”
“凭,楚少爷的味道。这,是贵府吧?”
“哈,好聪明的女子,的确是楚府。”
“嗯,敢问楚少爷方才小女子…?”
“你突然昏倒了,我不能丢下你不管,所以就将你带入府中,是楚某冒犯了姑娘么?还请姑娘原谅。”
“呵呵呵,楚少爷见笑了,小女子不胜感激,怎敢怪罪于公子?”
“那便好。”
“只是,小女子的衣服怎变成了如此模样?”
“哦,你的衣服很破了,我让丫环给你换了一套。”
“这,多谢少爷了,可是我怎可将楚府的衣物穿出去?还请少爷还给我,小女子一会儿便走。”
“走?姑娘还是多呆几日罢,大夫说你身子虚弱,需静养几日,这几天姑娘就住在楚府吧,至于衣服,恐丫鬟们已经烧掉。”
“我本是乞讨女子,怎可住在楚府?怕有辱贵府名声啊,且自古尊卑又分,小女子将少爷的心意领了。”
“你,是这样认为么?姑娘曾经也是个小姐吧?”
“呃,是的。但是曾经终究是属于曾经。”
“但是,姑娘从现在开始,将和此前一样,甚至高于曾经。”
“嗯?”
我不明白他为何要这样说,亦不懂这句话的意思。
“是的,从现在开始。”
那个声音变大了,耳边是他呼出的热气,很热,很急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