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难,这般愁断肠。天上人间,两茫茫。泪成霜,花残,独留暗想。
“小姐,梳头了。”衣着绣衣的丫鬟轻轻呼唤着镜中那个满目沧桑,眼里浸满哀愁的女子。
“昌龄……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当初的交杯之酒,执子之手,你难道都忘了吗?我说过,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魂。我会一直等你……你知道吗?”哀声伴随着颤抖的哭声慢慢上升,回荡在天空。
次日。柳家小姐含恨而终,享年20岁。
回忆像是破碎的项链,一串一串地连在一起。
她芳龄18岁,貌美如花。盛开一样的年龄,怀春满志。
他刚过20,是一个正在苦读的书生,内心大志满怀。
两个人的相遇,就像是一场黄梁梦,像一朵绽放中的玫瑰。在一场戏剧的台下,他第一次,碰着了她的手,如触电般,快速的收回时,手上却有了对方指尖温柔的体温。她羞红了脸,连连往丫头的身后躲。他,却喜上眉头,20年的春秋,就在这夏末未至的时节,第一次,有了一见钟情般的感觉。
他要保护她。
他要怜惜她
就像是一场美丽的邂逅,我遇上了你。我,爱上了你。
他轻声问:“可问小姐姓名?”
她的脸就像涂抹了胭脂,美丽可人,声音,如同琴弦般悦耳
“我叫,柳胭脂。”
他愣了愣,随即一个暖暖的笑容绽放在嘴角。“柳……胭脂,真是一个好名字。小生王昌龄,是文昌书院一名书生。”他的声音和他的笑一样温暖,静静的,轻轻在少女的心里敲击,回荡……
“王……昌龄……”
“小姐,天色不早了,我们要回去了。”身边的丫鬟轻轻拽了拽身边这位陷入爱河的少女。少女一惊,匆匆跟在丫鬟的身后,快步离开。丝毫没有注意身上的绣帕何时落入了地上。等到少女走出门口,少年捡起了帕子,帕子很绣得很精细,是一个小小的胭脂盒,上面,还绣了两只翩翩飞舞绚丽的蝶。下面有三个娟秀的小字
“柳胭脂。”
第二次的相遇,并不是巧合。少年天天在戏院门口等到天黑,希望少女那娇羞的面容出现在自己的眼前。等了10几天,无论下大雨,还是刮风,少年都如期等在门口。书童不解:“公子为何最近如此沉迷于戏剧之中?”
少年一笑。“人面桃花相映红。”有雨珠掉落在地的声音,随即,是轻微的脚步声。脚步声的主人并不是别人,而是少年日日夜夜思念的人啊——柳胭脂。少年激动地拉起少女的手匆匆跑远
“你跟我来,我有好看的东西给你看。”完全不顾身后的少女脸色绯红,孩子气的拉着她的手,拼命奔跑着
胭脂,你知道吗?如果,能一直这样拉着你的手,就好了呢。
脚步停了下来,少年兴奋地捂住少女的手:“别动。不准睁眼哦!”就这样的搀扶,虽然只有几分钟,却像生生世世那么久。
“好啦,睁眼吧!”少女睁开了眼,“呀”的一声叫出了口
眼前一片绯红,一大片一大片的木芙蓉紧密的,接连的,抱在一起,上面还有晶亮的雨珠,越看越是美丽动人。
“知道吗?有个故事,就是讲木芙蓉的呢。”少年止住了嘴边的微笑,轻轻用手抚摸着身旁的木芙蓉。从前,有个少年,被贬官到了这,每夜作诗到深夜。每次醒来,却发现自己未写完的诗接下去都有一行行娟秀的小字。少年很是奇怪,谁会这么帮我呢?在一次装睡的夜里,他看见了她。虽然只有一眼,但是少年明白,他已经深深爱上了自己看见的那一眼的少女。不久,少年被提拔升了官,但是他却再不愿意离开这里,他爱上了她,是那么深刻,宁愿抛弃一切的荣华富贵,却要一辈子呆在这里。后来,少年被妒才的官人杀害,那年,院子里的木芙蓉开的异常妖艳。这里,也被人们,叫做绯园。”
他回头看了看她,看的眼睫毛上镀了厚厚一层的泪珠,绯红的脸蛋充满了小小的哀伤,他惊住了,这个女孩和他一样,第一次听到这故事的时候,眼泪就不受控制的落下。一瞬间,他们,有了共鸣。
少年拿出少女的帕子,轻轻帮她擦了擦眼泪。“你知道吗?那个少年的名字,居然和我一样叫王昌龄呢。而我,也跟那个少年一样,第一次看见你,就如同他第一眼看见那芙蓉花精一样,爱上了。”
少女小小的一愣,随即扑到了少年的怀里
“我愿意成为你的妻子。”
为什么世上的恋人都会毫不犹豫,放弃一切在一起呢?也就是因为,三个字“爱上了。”
两人成亲的夜晚,刹是美丽。少女身着红装,羞红了脸蛋,少年的脸,也是神采奕奕,两人喝完了交杯酒,有点朦胧的气氛。少女的声音如同琴弦
“昌龄,我今已为你的妻。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魂。”
成亲二日,就送来了少年高中的消息。举家欢乐。第三日,少年跟着上京的队伍离开,离开前,少女拥抱了他,就像第一次初见一样,两个人的表情都是温柔的,暖和的。
她说:“昌龄,我等你回来。”
离开后两个月,京城传来消息。王家少爷被毒害,享年20岁。消息传入的一瞬间,少女晕倒了,晕倒的时候,伴随着一颗很大很大的泪珠,就那样,摔在地上,碎成了两瓣。
昌龄,你忘了吗?我在我们家的门外,种满了我们喜欢的木芙蓉呢。
昌龄,我们的孩子,还有二个月就要出生了啊
昌龄,你说过要带我去看戏,看我们第一次相遇时看的《霸王别姬。》
昌龄……
相见难,这段愁断肠。天上人间,两茫茫。泪成霜,花残,独留,暗想。昌龄,你记得我们说过,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吗?你记得……我说我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魂吗?
2年后,柳胭脂亡。天空上的少年少女,像那日奔跑般,手拉着手。回绕在“王氏夫妻之墓”的坟上,久久,不曾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