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村上排列的房屋,从时运上来讲,应当算是很好的,正好排成一个“8”字形。可惜村西边又有一条世代不息的河,本来要发的的,也就泡了水汤了。
但也不能称关村是穷乡僻壤。前几年也是上了报,还配了一副插图——正是此处的关庙,而这庙却并非用来祭关公。
于是上报的第二天,这个消息就在这个小村子里沸腾起来了。原是只有一个从县城跑腿儿回来的人知道,因为关村人很能坐得住,闲着的人大都去茶馆喝茶、聊天、搓麻将了。一坐自然是一下午,一个传一个,消息当然传得快。
茶馆外面,站着一个衣着陈旧破烂的人。
他眯着眼,烤人的阳光照到他的糟乱的短直头发上,又跑到他手里拿着的报纸里去了。他不识字,也并不留意这些文字。只是看到上面的插图,就是家后的关庙,觉得新奇罢了。
……正午的空气弥漫着肉香,饭局里应该在做菜了。
他却并不在意这气味,因为这是每日都有的,住在关村的人,早已习以为常了。只是怀疑饭菜里添了什么独家作料,以至于那平日里叽叽喳喳的掌柜的也对此只字不提。
几个刚捉鱼回来的小方头提着篓子,在这香气中走过来,走到他的面前。
“嘿,周猿儿,还看报纸啊?”其中一个矮子说。“哪儿偷得啊?”尖锐的话语中有几分嘲讽。
于是他便有意的把报纸往后藏了一藏,用他嘶哑的、含糊的发音,从嘴中挤出两个字:“没偷!”同时他干的胡须随着嘴动,模样十分滑稽。
那小子便夺过报纸,嗤笑着朝周猿啐了一口唾沫。
周猿便要抢回。
响亮地一声!这一巴掌几乎把周猿打懵了。他惊恐地看着这个比他小三十来岁,但却比他高半个脑袋的人,说不出话。
“周猿儿,你给我记到!”一个小方头又吐出一句,倒像是自己挨了打,但也就心满意足了,跑得没了影。
只剩下周猿留在路中……
关于周猿的身世,是值得谈谈的。当年他十来岁,家里穷,爹娘便都要去城里谋活路。不知怎么,几岁的他竟去追,结果迷路在山里。约莫是几周后,在山里的另外一条小路上终于来了一个人,一眼便认出了他,这人自然是关村的。于是便将他一起带回关村,只是那时,周猿已经像是痴呆了,长大以后,也是傻里傻气,说不清话。
这是婆婆给我讲的,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周猿幼时不慎被庸医打错了针,貌似是患了现在所谓的“周氏综合症”。
然而故事的真实性,无从考证,也没有人愿去调查,只是周猿不是皇帝老儿的亲戚。并且无论是怎么样,周猿现在也是没法改变了。
他始终都是那个样子。里面一件儿白领的衬衣,或许是灰领,因为不洗衣服,已经看不出了;外面一件典型的乡村深蓝布衣,下面就是一条儿黑色的不合身的长裤和一双破布鞋了。
——一直以来都是这个样子,春夏秋冬,从未改变。
有了这样的模样,在其余小孩儿看来,他就是很欠打的了。就像加菲猫打欧迪一样,不是恨他,而是打着玩,打着消磨时间。
在关村,似乎是一件合乎情理的事,大人们也不管,顶多是说两句“不要”之类的话,那则是出于同情。大人们从来不打他,只是有空拿他逗笑;小孩儿就要打,心情不好就打,心情好也打,一是不怕与他打,二是打胜是一件光荣的事,打赢了比自己大几十岁的人,自然光彩。
虽然他天天被欺,却总是笑着。
——而我认为他实在是没有那么讨打的。
“心无杂念,精心向禅”这是很多佛教徒希望做到且乐意做到的,但因身心都发酵在尘世之中,“心无杂念”也就成了纸上谈兵。而周猿是心无杂念的,因为他并无恼伤。却是因为傻的原因,才能达到如此境界。
佛主却从未看见这样一个佛学人才。
尽管如此,他还是有一个嗜好,就是抽烟。他分不出烟的好坏,比如给他一盒五元的和一枝百元的烟让他选,他必定选那盒五元的,他只认数量。
为了有钱买烟,每逢关庙香火正旺的时候,他就去庙里挣些小钱了。
在关庙西边的山坡上,有两个木架子,专用来悬挂鞭炮卷儿,方便燃放的。由于无人收拾,日久天长的木架子周围积起一层足够厚的“炮土”。周猿就站在这炮土上,傻站着等人来放炮。等到人来的时候,他便从怀里抽出一炷香,用随身的火柴点燃,就伸手向人家要炮,人家来关庙拜佛的自然明白这意思,就让他去点炮,大约是怕自己点炮挺险的吧!
于是他就把炮卷儿摊开,缠绕着搭在木架子上,撸了撸那根灰色的引子,不放心又往后挪了两步,接着伸出他那根乌黑的短手,用两根手指捏着香的把儿,努力往引子跟前凑。
点燃之后他立马儿跑开了。
然后是一阵炮响,腾起的烟雾缭绕在山林之间。
他背对着放炮的木架子,捂着耳朵,咧嘴笑着等这响声过去。待没了声音之后,周猿就跑到人家面前,什么也不说,站着那儿傻笑。人家当然不会含糊,就拿点小钱打发了他,他就笑嘻嘻地走开了。当然遇到的香客也不尽是这样大方,有的是点了炮就走,一“毛”不拔。这样周猿便笑着跟在后面,那香客似乎也就有所悟了,扔给他几毛钱。
关庙的香火是不得否定的,于是这样半天下来,运气好的话他就赚个十块八块,就算运气不好也是凑合的。有时我想不明白一个这样的人,哪里来的这么精明的点子,是他那个瞎子妈教他的么?然后我便觉得这不失为我们小孩儿当时的一种赚零花儿的方式,只是不愿与周猿共入一流,那就太失“身份”了。
每年清明节,我们整个氏族的人,便要聚在关村,去山中的祖坟去给先人烧纸,扫墓。每次在这个当口儿,他就来到我家门前晃悠,有时傻兮兮地向长辈们打招呼,索要烟钱。我们当然也给。
但有时没注意到他,也就没给他。他则不高兴,喃喃地骂,好像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若给了,他就笑得越发丑陋,即刻拿去买烟了。
那次清明,像往常一样,全族的人都回到关村,去预备祭祖。却没看见他来家门前了,大人们笑笑:周猿娃怎么没有来了喃?
那几天我呆在关村,也没有见到周猿,之后也是如此。却又不好意思问他的去处。
想必他是去了天国,同他的母亲一起,结束了这场荒诞悲哀的闹剧。
那么他的确是离开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