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忧后乐清风愿,从来治世民为天……”无论历经何朝何代,清正廉洁、勤政廉政永远都是人民的期盼。总能感受到有一种沁人肺腑的“气”,一种阳刚之气。
恶臭可以说在一公里范围内,相当臭,让人受不了!副主任法医师刘传品:尸水直往下垮!我手一沾,尸水顺着手来,苍蝇到处乱撞,就在我身上到处乱碰!看到这些,附近围观的群众都一哄而散,而刘传品仍然一丝不苟地坚持做着尸检。
5个小时候后,他完成工作、脱掉防护服的时候,里面倒出的汗水浇湿了脚下一大片土地。为了避免把挥之不去的恶臭带给一同办案的民警,刘传品坚持让其他民警坐警车回去,自己独自赶了上百里山路走回县城。
法医师刘传品:走了上百里路,走回来以后,腿也肿了,害了一场大病。
他有一颗公平公正、匡正惩邪的“良心”。
98年,刘传品的亲侄子因斗殴将人致残。哥哥第一次开口向他求情:“都怪哥无能,没能把你侄子教育好,闯了大祸,这次你一定要救救他啊!”
小时候,家里缺少劳力,哥哥很早放弃了学业参加劳动。风雪中背着他,艰难地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送他上学;在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宁愿自己忍饥挨饿,却总把能吃的东西留给他充饥;在他上西安医科大学时,哥嫂省吃俭用给他寄钱,供他读书。
在法与情的取舍中,刘传品选择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他主动要求回避,让当事人到市公安局做伤情鉴定。后来,受害人被鉴定为重伤,侄子被判刑。侄子被捕后,刘传品请假去了一趟哥哥家,哥哥没有让他进门,说:“传品,你是警察,工作有纪律,你走吧!”说完,重重关上了大门。刘传品心如刀割回到自己家中,整整一天没有出门
04年9月,28岁的侄子因脑溢血死在医院。久不登门的哥哥再次找到刘传品,请他出面和医院打医疗事故的官司。刘传品因自己是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特邀专家,选择了回避。哥嫂从此与刘传品断绝往来。
法医岗位小,责任大,自己生怕把案子判断错了。出具的每一份鉴定书必须有充分准确的客观证据和法医证据。实事求是、严谨细致,说小了是责任心,说大了是信念、毅力问题。
县城中发生了一起杀人案件,经过刑警大队的排查与抓捕,很快就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但县公安局的一位领导正是这位犯罪嫌疑人的近亲,事发后,这位领导多次找到刘传品,压迫刘传品,要求他在尸检报告上坐坐手脚,这样自己近亲的罪行或许就会减轻;而刘传品一直推脱,直到法院开庭审理的前几天,这位领导再次找到刘传品,强烈要求他修改尸检报告,刘传品却说:“尸检报告我是不会修改的。”而领导硬生生的说道:“不就是一个破法医么,有什么了不起。”“我是没什么了不起,您将我开出警局吧。”为这事,刘传品难过了很久。
忙,是平日里刘传品给大家最深的印象。多少年来,法医鉴定的重任几乎全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他常常是白天出现场,晚上做鉴定,还要承担伤残鉴定工作,熬夜加班成了他的工作习惯。这些年,他觉得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99年7月,80多岁的老母亲突然患病住院,当时正值流行病高发期,医院人满为患。妹妹打电话给刘传品,想让他在医院找个熟人早点给母亲安排个床位,不想他根本顾不上,忙着出警进了山,等他回来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住院好几天了,望着床上满头白发、面色蜡黄的老母亲,他心头一酸,禁不住潸然泪下。
而不久之后,老母亲因疾病远离人世,而这时的刘传品正在大山中做着尸检,没时间亲自送老母亲上山……事后刘传品回忆道:“这辈子我最后悔的事,就是没有将自己的母亲送上山。”
2008年发生“6·12”杀人焚尸案时,恰巧刘传品的妻子突发疾病卧床不起。留下病重的妻子一个人在家,他实在不忍心,更不放心。可案情紧急,他只能火速赶赴案发现场。第二天,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时,妻子因无人端水、喂药,病情更加严重了。看着妻子那苍白、干裂的嘴唇和深陷的双眼,他心疼的厉害,再也忍不住,趴在妻子的床边失声痛哭起来。
他练就一身从死人身上找证据、查线索,让死人“说话”锁定犯罪嫌疑人的真本领。
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任何细小的线索,都不能放过。惩恶扬善,让犯罪嫌疑人在铁证面前认罪伏法。
法医岗位小,责任大,生怕把案子判断错了。所以刘传品要求自己出具的每一份鉴定书必须有充分准确的客观证据和法医证据。实事求是、严谨细致,说小了是责任心,说大了是信念、毅力。
愿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谱写自己生命光辉灿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