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记8——所谓时尚(1600字)
时尚”一词已是这个世界的潮流代言词,英文为fashion,几乎是经常挂在某些人的嘴边,频繁出现在报刊媒体上。很多人对时尚的理解都不同,有人认为时尚即是简单,与其奢华浪费,不如朴素节俭;有时时尚只是为了标新立异;给人焕然一新拥有时尚王风范的感觉,现实中很多与时尚不同步的人被指为老土、落伍。
所谓时尚,是时与尚的结合体。所谓时,乃时间,时下,即在一个时间段内;尚,则有崇尚,高尚,高品位,领先。时尚其实在这个时代而言的,不仅仅是为了修饰,甚至演化成了一种追求真善美的意识。
时尚是什么?说到时尚,或许你会想到T台上那让人看不懂猜不透的另类时尚服装,其实时尚远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高不可攀,我们的生活也经常会有一些充满时尚感的元素。
时尚潮流是一个时期的流行风气与社会环境,时尚引领潮流,是流行文化的表现。时尚的事物可以指任何生活中的事物,例如时尚发型,时尚人物,时尚生活,潮流品牌,潮流服饰等等。一个时期内社会环境崇尚的流行文化,特点是年轻、个性、多变和公众认同和仿效。现时时尚总是不断变化,无法以个人眼光判断究竟如何为时尚。时尚更是每个时代不同的流行元素,更多的时候时尚是你自己。艺术家说,时尚是一种永远不会过时而又充满活力的一种艺术,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灵感,它能令人充满激情、充满幻想;自由人说,时尚与快乐是一对恋人,他的快乐来自时尚,而时尚又注定了他的快乐。时尚是一种健康的代表,无论是指人的穿衣、建筑的特色或者前卫的言语、新奇的造型等等都可以说是时尚的象征。
首要的都必须健康的,才能时尚的,才能引领时尚;其次是大众普遍认可的,即使有某个比较另类的人想代表时尚也是代表不了的,即使他特有影响力,大家都跟风,也不能算时尚,比如很多小年轻跟艺术家学留胡子的风,很多人本来挺帅的,结果跟风跟的非装邋遢样,其实这不是时尚,更不能引领时尚,把别人的爱好或行为当成时尚就不对了;第三,时尚是一种美和象征,必须能给当代和下一代留下深刻印象和指导意义的象征,比如作家的文学作品可以成为时尚(如莫言、曹文轩、毕淑敏、迟子建);又比如中医文化也可以成为时尚;又比如运动员可以是时尚的代表,他们可以抛热血、撒泪汗的,为民族、国家在奋斗,他们通过设计和包装以后可以是健康的、各类时尚的引领者,尤其是武术运动员象征着一个人体魄和国家的康健,更是引领时尚健康的佼佼者和时尚的代言……
“时尚”这个词很流行,频繁出现在报刊媒体上。追求时尚似已蔚然成风。可时尚是什么呢?时尚就是在特定时段内率先由少数人尝试、预认为后来将为社会大众所崇尚和仿效的生活样式。简单地说,顾名思义,时尚就是“时间”与“崇尚”的相加。在这个极简化的意义上,时尚就是短时间里一些人所崇尚的生活。这种时尚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如衣着打扮、饮食、行为、居住、消费、甚至情感表达与思考方式等。
很多人会把时尚与流行相提并论,其实并不如此。简单地说,时尚可以流行,但范围是十分有限的,如果广为流行,那还有时尚的感觉吗?追求时尚是一门“艺术”。模仿、从众只是“初级阶段”,而它的至臻境界应该是从一拨一拨的时尚潮流中抽丝剥茧,萃取出它的本质和真义,来丰富自己的审美与品位,来打造专属自己的美丽“模板”。追求时尚不在于被动的追随而在于理智而熟练的驾驭时尚。
总之,时尚是个包罗万象的概念,它的触角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一直对它争论不休。不过一般来说,时尚带给人的是一种愉悦的心情和优雅、纯粹、品味与不凡感受,赋予人们不同的气质和神韵,能体现不凡的生活品位,精致、展露个性。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人类对时尚的追求,促进了人类生活更加美好,无论是精神的或是物质的。法国文化独特的开发性多元性造就了法国设计师的开放性,时尚也更加开放。在浓厚的文化背景下,创意与创造更新的产品是法国设计师追求的重点。巴黎魅力男士讲究的是卫生与健康,时尚只是外壳,灵魂才是最重要的。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时尚,这种时尚可以引领他们对于人生的定位,走的更远,也发展的更具个性化,使自己的人生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