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大杂烩 - 正文*

兴隆热带植物园游记(转载)

[蓝色巧克力] 2011-10-3 21:31:00
  到海南才算真正见识了热带风光:海南不仅有海边翠绿的椰林,热带雨林中牵丝攀藤的榕树,城市花园里赏心悦目的奇花异草,黎村苗寨中甘甜清香的瓜果;海南不仅到处有鸟语花香,到处是五彩缤纷,天地间也充盈着蓬勃的生机。即便是普普通通的一草一木,到了海南似乎注入了天地灵秀,分外地婀娜多姿,分外地流光溢彩,就连那些在内地从不会开花的植物,在海南也会竞芳争艳,开出各种形色俱美的奇葩,让人惊奇不已。从海口往兴隆去的公路上,总是能看到红艳似火的扶桑花,从前一直以为扶桑花应该是一种很高雅或者难得一见的花,没想到在海南开得如此烂熳一路。三亚的市花是三角梅,一种由3片象叶子一样的红色花瓣组成的花,花的型式虽然简单,但却艳丽动人。虽然都是红色,在海南三角梅却可以繁衍出许许多多层次不同、神韵味异的红:庄重典雅的朱红,轻俏靓丽的桃红,沉静素雅的玫瑰红,活泼跳动的西洋红…,似云似霞,缭绕在枝头树梢煞是好看;似血似火,夕阳中尤见妩媚。在内地看到的盆景“发财树”,枝干扭成麻花一样,矮短粗壮,一副发福的样子,在海南竟然可以长到好几米高,亭亭玉立,花枝招展,见了简直都不敢相认;而侏罗纪年代残留下来的苏铁,即便是在春雨霏霏的江南也少见开花,人们误以为那葱绿便是它沉静的天性,而在海南,“千年铁树常开花”,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无足为奇,生命的价值真正得到了回归。
  兴隆热带植物园位于海南岛东南部兴隆镇的温泉景区,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2.4℃,四季如春。植物园始建于1957年,是海南最早对外开放参观的热带植物园。占地32公顷,现有七个景区,汇集了1200多个热带经济作物,是一座物种资源丰富、园林景观优美,具有科研、科普、观光和植物种质保护功能的综合性热带植物园,素有“热带风景明珠”之称。身临其境,葱葱绿海,喁喁鸟语,幽幽果香,清新世界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
  到了兴隆热带植物园,真个到了热带植物王国,大自然的种种奇妙在这里五彩纷呈,名优稀特不胜枚举。叶片象孔雀开屏的旅人蕉,原产于非洲马达加斯加岛,长长的叶柄的基部有一个能贮水的叶鞘,像一个瓶子贮满了雨水。行人只须在叶鞘上挖一个洞,甘泉便汩汩而出,一解旅人干渴,被称为旅行者的“救命树”。而被称为情侣树的檀香,则因为
它必须和洋金凤一类的寄主植物种在一块才能正常生长而得名,其心材可以提炼白檀油,用作健胃、止血药,也可制成身价不菲的工艺品,著名的檀香扇就是其中之一。植物园里还有一种吊灯树。每年三、四月正当花开时节,镶着黄色边缘的紫花,宛如一只只脆响的风铃,飘曳在风中,十分迷人。而到了在盛果期,硕大的果实拖着长长的尾巴(果柄)倒挂枝头,酷似“从天而降”的炮弹。因此,又有人称之“炮弹果”。那种被称为“神秘果”的树确有一点神秘,它的果实象从树上垂挂下来的“腊肠”,长长的,只要摘一颗果实,吃上去不酸不甜,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在吃过酸味的食物或饮料后再吃它,却可以感受到一种浓浓的甜味。而且可在口中保持几个小时之久,其原因就是果肉中含有神秘果素(一种糖蛋白),只需摄入0.1毫克就可使人产生持续增甜作用。还有一种会下“雨”的雨树:每当清晨,站在树下,就可以感到点点雨滴飘落而下,原来,此树和含羞草同属一科,叶片也象含羞草那样一触即合,每当夜幕降临,露珠凝落在叶片上,叶片立刻闭合起来包住了露滴。早上,当阳光射入浓密的树林,叶片舒展开来伸起了懒腰,露珠便滴滴答答地下起了“小雨”,煞是有趣。
  海南的水果又多又好吃,除了椰子、龙眼、香蕉、木瓜以外,海南还有许多奇珍异果:菠萝蜜、火龙果、人参果、莲雾、杨桃、番石榴、槟榔、红毛丹……,到了热带植物园尽可以见识个够。首先就是菠萝蜜,它是海南最有名的水果之一,外形跟榴莲有些相似,可能也属同一科吧,都有强烈的气味,但菠萝蜜却甜多了。菠萝蜜果实都很大,一般都有二、三十斤重,据说最大的一个竟有100多斤,怪不得我们看到的大菠萝蜜不是挂在树杈上,就是拄在墙头上,否则那不算粗壮的树干怎能承受得起这么沉甸甸的硕果?怪异的还有椰子,据说椰树离开了海南的就只长叶不结果,此话可能有点过甚其词,但海南的椰子确实多,海南人出门不带水,那新鲜甘甜的椰汁到处都能喝到。植物园里还有柠檬,开着淡黄的单瓣小花,长得很单薄,不象是可以结果的,但却也是硕果累累。听说可可是归侨从海外引进的品种,兴隆的可可园国内最大,可从来也没有想象到可可的果实会长得象个木瓜,更有闻所未闻的,这里居然还有长在树上的西瓜——“铁西瓜”,不知味道怎么样。很多热带植物结果不象苹果梨什么的都是长在树枝上,而是结在树干上,莫名其妙地结出一个果来,还悠悠闲闲地垂落到地上,就象上面讲到的菠萝蜜那样。
  热带植物园是花的世界,树的海洋。在这里,蝴蝶兰、君子兰、荷花、火鹤花、彩叶草、大小龙船花、粉叶新花争妍斗艳;而一些濒临灭亡在珍稀植物也在这里找到了庇护所。在这里,可以观赏到植物界寿命最长的海南龙血树、雌雄同株的美洲铁树、恐龙灭绝之前即已存在的桫椤、树浆极毒的见血封喉树等独特树种,还有一些经济价值极度高的植物,不仅有咖啡、胡椒、香草兰、可可,还有许多从来没有听说过(更不要说见到过)的:那号称“战地急救包”吐鲁香,是著名的"三大膏香"之一,它的树体流出的香膏清香宜人,并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可消炎止血。据说,二战期间,当时缺医少药,长用它来救治伤员。抗癌"明星"海南粗榧,它的树体中含有三尖杉脂碱,是一种抗癌药物,主要治疗白血病或淋巴瘤等,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还有号称未来的能源植物——油楠,在它的树干上钻个小孔,便会流出一种类似柴油、飘着清香的黄色液体,无需加工就可直接燃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红豆,有叫海红豆的,也叫台湾相思树的,它的种子鲜红色,有光泽,呈心形,自古以来就是爱情和友谊的象征,深得人们的喜爱。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曾留下脍炙人口的诗句:"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诗中所言的红豆在海南随处可见,青年人喜爱把它作为信物寄送给朋友和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