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化学 - 正文*

八大公害事件

2002-7-25 20:51:57

  公害事件(publie nuisance events)就是指:因环境污染造成的在短期内人群大量发病和死亡事件。
  马斯河谷事件
  1930年12月1日~5日,比利时马斯河谷工业区处于狭窄的盆地中,12月1日~5日发生气温逆转,工厂排出的有害气体在近地层积累,三天后有人发病,症状表现为胸痛、咳嗽、呼吸困难等。一周内有60多人死亡;心脏病、肺病患者死亡率为最高。
  多诺拉事件
  1948年10月26日~31日,美国宾夕法尼亚洲多诺拉镇,该镇处于河谷,10月最后一个星期大部分地区受反报旋、逆温控制,加上26~30日持续有雾,使大气污染物在近地层积累。二氧化硫及其氧化作用的产物与大气中尘粒结合是致害因素,发病者5911人,占全镇人口43%;症状是眼痛、喉痛、流鼻涕、干咳、头痛、肢体酸软乏力、呕吐、腹泻,最终死亡17人。
  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
  40年代初期,美国洛杉矶市全市250多万辆汽车每天消耗汽油约1600万升,向大气排放大量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该市临海依山,处于50公里长的盆地当中,汽车排出的废气在日光作用下,形成以臭氧为主的光化学烟雾。
  伦敦烟雾事件
  1952年12月5日~8日 英国伦敦市5日~8日英国几乎全境为浓雾覆盖,四天内死亡人数较常年同期约多40000人,45岁以上的死亡最多,约为平时的3倍;1岁以下死亡人数,约为平时的2倍。事件发生的一周当中因支气管炎死亡是事件发生前一周同类人数的9.3倍。
  四日市哮喘事件
  1961年,日本四日市从1955年以来,该市石油冶炼和工业燃油产生的废气严重污染着城市空气,重金属微粒与二氧化硫形成硫酸烟雾弥漫着整个城市,1961年哮喘病发作,1967年一些患者不堪忍受而自杀。1972年该市共确认哮喘病患者达817人,其中死亡10多人。
  米糠油事件
  1968年3月,日本北九洲市、爱知县一带生产米糠油的厂家用多氯联苯作脱臭工艺中的热载体,由于生产管理不善,它混入了米糠油当中,人们食用后中毒,患病者超过1400人,截至七八月份患病者更是超过5000人,其中16人死亡,最终实际受害者约为13000人。
  水俣病事件
  1953~1956年,日本熊本县水俣市含甲基汞的工业废水污染当地水体,使水俣湾和不知火海的鱼中毒,人们食用毒鱼后继续受害。1972年日本环境厅公布:水俣湾和新县阿贺野川下游有汞中毒患者200多人,其中有60多人死亡。
  痛痛病事件
  1955~1972年,日本富山县神通川流域的锌、铅冶炼厂所排放的废水污染了神通川水体,两岸居民利用河水灌溉农田,使稻米和饮用水中含镉而中毒,1963年至1979年3月共有患者130人,其中死亡数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