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新闻 - 正文*

2010教师节演讲稿

2010-9-9 19:01:05
点燃心灵之火——2010教师节演讲稿(1)
 
    人活着总要有追求,活得有价值有意义,价值何在?意义何在?生命是可贵的,可贵在使别人活得更美好;生命是有价值的,生命的价值在于对亲爱的祖国作贡献。为此,我执着追求,追求信念希望能点燃心灵之火。
  小时候的我的崇高理想,就是当一名优秀的教师,把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通过自己的创造性的劳动播撒到学生心中,塑造学生优美的心灵。
  九七年八月二十七日那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天在我脑海记忆中最为深刻。因为这天我背裹着希望来到了鸭子口乡,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热情欢迎和真诚宽待。
  我们生活的目的,不在于耀和享受,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实和事业上的成功。没有战士谁也当不了将军;没有水平,谁也当不了船长;没有各行各业的分工,就不存在国家和民族。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为了坚持信念,实现理想,就须孜孜不倦的努力。教师知识长流水,才能对学生灌溉。因此,学习上要执着追求,上下求索。不断的学习其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浅薄与无知,故而不断地自我鞭策,努力努力再努力。
  路是人走出来的,不管是康庄大道,还是羊肠小道,如果没有经过坎坷曲折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没有坚强的意志,没有准备吃苦的精神是不会有什么成就的。我相信,我自己胸膛的那团火焰定会熊熊燃烧。

信念让人充满激情——2010教师节演讲稿(2)

    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珍藏着一份信念鼓励你走向成功。因为只有了信念,才能拔起擎天的巨木,才能升腾冷漠的生命,才能裸露许多灵魂,以及在长长的黑夜袭来时也有耐心期待天光。
  美国纽约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州长;罗杰罗尔斯就是凭着一个信念而成功的,罗杰罗尔斯出生在纽约声名狼藉的大沙头贫民窟,在那儿出生的孩子,长大以后很少有人获得较体面的职业,在他上小学时,他的校长皮尔保罗鼓励他说:"你将来是纽约州的州长,罗尔斯听了这话,相信了它,并且,从那天起,纽约州长就像一面旗帜,在以后的40多年间,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51岁那年,他真得成了纽约州长,罗杰罗尔斯就是凭着终有一天能当上州长的信念使自己走向了成功。
  在我上学读书的时候起,看见老师站在讲台上给我们讲课,就开始觉得教师这一职业多么的令人向往,将来我要是能当一名教师那该多好啊。在中学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我走进了宜昌市水利电力学校,曾一度后悔过,可后来,还是让我走上了这神圣的讲台,我难得的机会啊!
  当我走向神圣的讲台,看着台下孩子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不由自主的产生了要当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我如饥似渴的学习,以满足一名优秀教师所需要的知识功底和教育教学功底。我参加了学历培训,拿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大专文凭。为了适应新世纪的教育要求,我刻苦学习了计算机,现已能较为熟练的运用多种软件,并能制作一些简单的课件,以备必要时所用。在课改来临的今天,我又多次参加新的课标培训,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并用新的教育理念来指导我现实的教育教学工作,希望使自己能走在新课改的前列。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较强的业务素质,更重要的是要有颗爱心。作为老师,在学校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知识的引导者,又是学生的朋友,更要像慈爱的母亲那样去关心他们,因为在他们幼小的心里母爱是一缕阳光,让他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春天般的温暖,让他们的灵魂即使遇到电闪雷鸣依然仁厚宽广。在他们生病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的骑上车送他们去看医生。对待同学的错误时,我往往最先考虑的也是学生的自尊,以学生最能接受的方式来进行处理,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改正错误,走向成功。在我这颗爱心的浇灌下,终于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在全校组织的"最满意教师"的评比活动中,全班64名学生都对我投上了最满意的一票。这使我倍感欣慰。
  太阳总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信念的地方朦胧,信念是永恒的微笑,使你的心灵永远充满激情,使你的双眼永远清澈明亮。教师就像一颗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眩目,没有白云那样高远,但从来无怨无悔,与世无争,总是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奉献那份光和热。

 

与时代同行——2010教师节演讲稿(3)
 
    在这充满朝气的五月前夕,在这美丽迷人的夷水之滨,谢谢大家给我一个展示的机会。我很平凡,没有优美的文采,没有魅力的演讲艺术,但我的宗旨是参与,我演讲的题目是《与时代同行》。
  这里,是我的母校,在座的各位,有我当年的老师,有我当年的同学,大家也许还记得我们当年的作文,2000年的梦想,2000年的我,文中的我梦想着成为一名教师,在母校迎接着我的同学,如今,文中的我,变成了现实中的我,我选择了她是为了生存?是为了发展,还是让青春与时代同行?答案是唯一的,让青春闪光,让青春随时代同行。
  纵观古今,大凡有价值的生命,无不为自己的选择而苦苦追求。十九世纪的中国,灾难深重,时代要求我们反抗、变革、图强。戊戌六君子选择了她,不惜血洒街市口。詹天佑选择了他,京张铁路人合形设计至今焕发光彩。二十世纪初,封建王朝摇摇欲坠,时代呼唤我们摧毁它,秋瑾选择了他,追求自由,而为之抛头颅。八十三年前的五月,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却又面临着瓜分,时代又一次呼唤着我们争取民主与自由,亿万的青年选择了革命之路,抛头颅,洒热血为选择而追求着。五十年前,中华民族自由了,时代需要我们建设祖国,雷锋选择了她而为人民服务,众多的劳动者选择了她而默默无闻的工作。选择了,所以追求。
 如今,时代的车轮已滚入二十一世纪,我选择了教师这种职业,当我踏上岗位这初,发现生活并不平坦,那时,我曾经困惑,我曾经彷徨……
  六年过去了,我对我的选择有了真实的感受:教师,日日在讲台上吟诵,月月在课堂里歌唱,回报的,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众口皆碑的名誉和万众瞩目的地位,教师是平凡的,但她拥有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孩子们,她是一架人梯,让一个又一个孩子从他肩头走过去,她只在春蚕到死,蜡烛成灰的时候才被人想起,但她从不介意,依旧授业释疑,语化春风,依旧言传身教,频吐丹心;不怕烛熄丝尽,只期花红果硕。正如赵朴初先生的《金镂曲》历尽艰辛终不悔,只是许身孺子,堪回首十年往事,无怨无忧吞折齿,捧丹心,默向红旗祭。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2010教师节演讲稿(4)
 
    各位同仁,当你面对学生求和苦渴的眼睛时,当你目视孩子们天真可爱的面庞时,当你走上神圣的讲台时,你想到了什么?——民族的发展,祖国的昌盛,孩子的未来……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应该思索的。但此时此刻,年轻的你是否想到了你自己,想到你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想到了如何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美丽?
  青春是迷人的。很多人在青春年华里就谱写出了辉煌灿烂的人生。宋朝的辛弃疾年仅21岁,就领兵抗金,“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鲁迅先生也是21岁东渡日本,立下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誓言;我们敬爱的周总理19岁就写下了气壮山河的诗句“大江歌罢掉头东”,决心把青春献给祖国解放事业……他们是华夏的铁骨精魂,是永远不落的星辰;他们是挺立潮头的英雄,是无数人心中的楷模!
  抚摸时代的丰碑,追寻英雄的足迹,心潮澎湃人们不难发现,英模们那一颗颗爱国之心,那一腔腔沸腾热血,凝聚成了两个字:奉献!各位朋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既然选择了讲台,就选择了默默奉献。其实,奉献对任何人都不苛刻。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做栋梁之才,不妨是一颗小草为春天献上一丝新绿;不能成为高山昭示一种雄壮,何不当一块路碑,为迷途的为旅人拂去心头的阴云;不能像海洋用宽阔的胸怀拥抱百川,又怎么不可以是一条小溪为入旱的土地捧上甘露。
  我们的奉献应该是赤诚的奉献、无私的奉献、崇高的奉献。我们的奉献像火把,是无怨无悔的燃烧,是至死不渝的真情。
  我们的奉献像一泓清泉,是长年的流淌,是不计名利的付出。
  我们的奉献,更像一首经久不息的颂歌,永远回荡在广袤的神州大地。
  鲁迅先生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一般,好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虽然时代不同了,但鲁迅先生这种精神依然适用于我们今天,适用于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
  朋友们,奉献是神圣的,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奉献;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奉献;青春是有限的,有限的青春正企盼着你的奉献。朋友们,凭着岁月赐约我们的年轻臂膀和满腔热情,伸出你年轻的双手吧!擎起希望的火炬,让我们辟风斩浪,走向辉煌的明天,让我们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榜上无名 脚下有路——2010教师节演讲稿(5)
 
    今天,我站在台前进行“我选择·我追求”的演讲比赛,与其它教师相比,我可能没什么可说的,一个代课教师,有什么追求?天下有那么多的路好选择,可为何偏偏选择这条路走呢?我不懂,但我后来仔细寻思,我找到了答案,其实,在我刚进师范时,我就选择了这条路。虽然我是一个分配的落榜者,但我脚下有条选择的路。因此,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定为“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记得刚入师范时,我们是意气风发,头顶戴着绚丽的花环,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时代与我们开了玩笑,我们也好似成了自作多情之人,我们成了时代的落榜者。
  心虽死,梦犹存。可能有人会问:“你的梦又是什么呢?”我的梦可能就是在师范院校滋生出来的当教师的滋味吧!我的许多同班同学毕业后都走上了生财之道,她们也曾劝我同她们一样选择另一条路,但我始终未能说服我自己。
  我虽然没有正式的教师称号,没有赢得心中美丽的花环,但我是一个时代的青年,青年的青春应是闪光的,青年的青春应是精彩的。命运夺去了我青年闪光的信心,自己就不能再造一颗信心吗?所以我坚持着脚下的路,默默的、无悔的。
  抬头看看远山吧!凝重而肃穆的崇山峻岭,并没有因沉寂而心甘冷默,并没有无人喝彩、无人光临而死气沉沉,而是以灿烂的鲜花向寂寞挑战,以蓬勃的生机对生命负责。所以我想:生命中的险恶没有什么恐怖,生命中的冷漠没有什么缺憾,生命中的高墙与埋没无关,关键是即使在始终无人注目的黑夜中,你可曾动情地燃烧去答谢这一段短暂的青春岁月?!
  我曾看过一篇《把生命转换成使命》的文章,里面主要讲了一个古希腊故事,从这个故事中作者悟出:个人能透视自己的命运,掌握自己命运是件最不容易的事,但是更困难的则是把命运转换成使命。我想:作为我更多地就应把失落的命运转换成幸福的使命。
 从沉默的高山我获得了激情,从古希腊神话我获得了责任,于是我懂得了生活,懂得了做人本身,懂得了怎样使青春闪光,怎样使青春精彩。
  人都有过惆怅与迷惘,这不要紧,只要你肯去寻找,寻找是为了解脱,也是为了拯救。如果摒弃迂腐与装饰,那么“立身教育、奉献教育”就是我人生苦觅的寻找,这就是我一个榜上无名者脚下所走的路。
  在演讲的最后,我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领导对我关怀与帮助,就让我以马克思的话结束我的演讲吧:“后悔过去,不如奋斗将来”。
 
 
情系三尺讲台 甘洒青春热血——2010教师节演讲稿(6)
 
    春花遍地,甘做园丁勤浇灌,雪岭摩手,领马志士苦登攀——这是我人生的坐标。
  1997年,我从学校走进学校,由学生踏上三尺讲台,开始了向往已久的教学生涯。转眼,七年过去了,这三尺讲台和我接下了不解之缘。它,给了我尊严;她,成了我的依靠;它,也是我的支撑点。谁想到,久而久之,我在讲台上,学生在讲台下,一道横线不知不觉把我和学生隔开。是教改的春风,是新课程的理念让我深思,我想,我得放弃心爱的讲台了。
  然而,谈何容易,失去了讲台,很是不舒服。再也没有那高高在上的感觉了;失去了讲台,更无法翻看抄写的教案!我不得不挺直腰板,规规矩矩地站在学生面前,一切的一切,我得从头练起。
  慢慢地,我习惯了上课没有讲台的环境,为了避免课堂上的慌乱,上课前,我不得不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
  以后,走进教室,我成竹在胸了,不看教材,不望教案,也能潇洒地上课了。此时此刻,我看到学生敬佩的眼神,心里高兴极了。
  失去了讲台的依靠,让我自由地漫步在学生中,愉快地活动在学生中。我听到了他们在说什么,看到了他们在写什么,也知道了他们在想什么。这时候,我发现,那张张稚气的脸是那么的可爱。学生也常和我讲心里话了,此刻,我们的情更浓了,爱更深了。
  放弃了讲台,走到了台下,给我带来了许多惊喜和收获。我恍然大悟,讲台,其实是一座山,我在山的这边,学生在山的那边,放弃了讲台,就如同搬走了一座阻挡师生情感交流的大山。我庆幸,我终于走到了山的那边!
  现在,我时常告诫自己,追求不可漫无边际,理想要一步一个脚印。的确,有攀不尽的科研高峰,有览不完的历史长河。作为新世纪的一名教师,回首工余饭后,雏凤新飞,跋山涉水酬壮志;追忆月下灯前,应做潜龙奋起,呕心沥血步蟾宫!
  还是用我喜欢的一首歌的歌词来表达我对教师的热爱吧:
  林中有两条小路都望不到头,我来到岔路口,伫立了好久。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我选择了这一条,无悔无忧。
  也许另一条小路一点也不差,也埋在没有那脚印的落叶下,那就留给别的人们去走吧,属于我的这一条,我要一直走到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