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健康 - 正文*

高三了每次考试越考好越担心,怎么办?

[ROOT] 2010-6-25 7:09:02

  问:
  现在高三了,突然之间,自己很害怕每次考试,对自己的每次考试都没有信心,但最后,每次考试都还不错,但自己会更加担心。
  谢谢老师。

  

  答:

  正如你说的,这种担心是自己对自己学习缺乏信心的表现。
  
  越是每次考的不错,下一次的担心会更重。因为每次考的不错这一结果,在你看来是“碰上的”,害怕下一次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害怕失败。
  
  
  一 其实细细想想,难道你每次考完了,在分数出来前,你不能预计自己会得多少分?我相信你在考完了,心里是有底的,哪些是把握的,哪些是有些疑问,基本上可知这种考的整体状况。
  
  当然,这也会有意外,比如粗心导致的书写错误,或者错解题意等。这些可以在考试的时候,题目做完后有时间要仔细复查,不要顺着自己的解题办法去检查,那样发现不了问题。检查时可以反推,从结果反过来演算到已知,或者对自己的答案从反面来找是不是错了。
  
  我相信,通过考试时加强检查,考后预估,你会对你每次的考试情况有把握,增加信心。
  
  二 成绩好不好,并非一定要通过考试来检查。其实平时作业练习时就会发现。比如课后作业能否快速完成,可表明上课是否听懂了。练习时有多少稍指点一下即可明白的难题,有多少看了答案也太清楚的难题,这就反映了你的知识、方法掌握的程度,一般来说,练习中偶有难题,而且一点即通,则表明自己对此科已经有优势,就应当有信心考好,信心是建立在平时用功的基础上。
  
  三 不必害怕失败。平时考试多如牛毛,对于久经沙场的你,自然不必在意每一场考试,考得好并不意味就算成功了,要死守这个结果。考的不好,更要分析错在哪里,其实是好事,可以发现自己的知识、方法的欠缺之处,考完马上补上。
  
  你付出你的努力,分数皆付笑谈中。自信,淡定,你会精神饱满,发挥更佳。